1安全施工組織設計

2022-10-16 20:09:07 字數 4319 閱讀 2847

1 適用範圍1

2 目的1

3 職責分配1

4 工作程式2

5 施工組織設計的審批2

6 施工方案編制的依據2

7 工程概況3

8 安全目標與環境目標3

9 建立健全安全管理機制和規章制度4

10 安全管理體系5

11危險源的識別與預防措施6

12施工準備與現場布置12

13 分項工程施工安全技術措施14

14 施工機械安全管理措施32

15 現場消防安全管理措施36

16 五大傷害的控制措施38

17 職工健康及職業性疾病的控制42

18 文明施工與環境保護措施42

19 季節施工安全措施44

20 現場安全投入計畫46

21 特殊工種配備46

22 施工現場平面布置圖46

23 施工現場安全標誌及消防器材平面布置圖46

安全施工組織設計

1.適用範圍

本安全施工組織設計適用於八道灣村集約化建房1#地下車庫工程施工現場的安全施工及生活全過程。

2.目的

是保證新開工程在施工過程中可能出現傷害的範圍、性質等,明確安全施工組織設計編制內容得到有效控制。

3.職責分配

3.1根據工程安全施工組織設計要求的工程結構特點和施工方法,提出各種有針對性的、具體的安全技術措施。作為具體指導施工和進行安全交底、安全檢查及驗收的依據,也是施工人員的安全保障。

安全技術措施也是施工組織設計的重要組成部分,具有強制性,必須認真貫徹執行。

3.2 建立健全施工現場安全生產管理機構,由專案經理擔任安全生產領導組組長,專案副經理、技術負責人、專案專職安全員為安全生產領導組成員。各專業班組設兼職安全員一名。

專、兼職安全員負責監督施工現場的安全、發現問題及時處理,杜絕各種隱患。

3.3 由專案經理主控制定本專案施工人員的安全生產責任制和安全獎懲措施,並發放傳遞到每個職工。

3.4 由專案安全員負責對新進場的工人進行安全教育,做好安全生產技術交底記錄,並按規定收集好安全管理資料。

3.5 專案副經理組織安全員、工長和班組長每月組織一次安全設施大檢查,總結評比和獎懲。每天由專職安全員對工地巡迴檢查,對不合格的安全設施由安全員發出書面整改通知,落實到責任人,對違章指揮、違章作業人員按照獎懲條例嚴懲。

4.工作程式

4.1安全施工組織設計必須針對工程危險源進行編制。

4.2措施要針對工程特點、施工工藝、作業條件以及施工人員的素質等情況進行制定。

4.3對工程中各種危險源,還要制定出具體的防護措施和作業安全注意事項。

5.施工組織設計的審批

5.1安全施工組織設計,必須由公司技術、安全、裝置、材料等職能部門進行審核,企業技術負責人(總工)批准。

5.2 安全施工組織設計審核和批准人要有明確意見並簽名,職能部門蓋章。

5.3 經過批准的安全施工組織設計,不准隨意變更修改。確因客觀原因需修改時,應按原審核、批准的程式辦理。

6.施工方案編制的依據

6.1施工設計圖紙及有關設計檔案,施工現場勘察條件

6.2《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59-2011)

6.3《建築施工扣件式鋼管腳手架安全技術規範》(jgj130—2011)

6.4《建築施工高空作業安全技術規範》(jgj80-91)

6.5《建築安裝工人安全技術操作規程》

6.6《安全網》(gb5725——2009)

6.7《密目式安全立網》(gb16909——2009)

6.8《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jgj46—2005)

6.9《建築機械使用安全技術規範》(jgj33—2012)

6.10《工程建設標準強制性條文》

6.11《公司管理程式檔案》

7.工程概況

本工程為八道灣村集約化建房1#地下車庫,建築面積為24868m2,地下1層(地下區域性二層),框架剪力牆結構,建築高度4.2m。基礎為梁板式筏型基礎,建設地點位於新疆烏魯木齊市創業路北側。

地下車庫地基±0.000=727.8~732.8 (絕對高程)。工程設計使用年限為土建50年。

該工程計畫工期年月日開工,計畫竣工年月日。

本工程由烏魯木齊市水磨溝區七道灣街道八道灣村村民委員會投資建設,新疆建築設計研究院設計,甘肅有色工程勘察設計研究院勘察,新疆崑崙工程監理有限責任公司監理,江蘇南通六建建設集團****組織施工;由顧燦濤任專案經理,由擔任技術負責人。

8. 安全目標與環境目標

8.1職業健康安全目標:工程安全生產目標是一次性安全達標合格,杜絕死亡和重大**事故,重傷、死亡事故為零人,無職業病發生,輕傷事故年負傷率為3%。

8.2文明施工目標:施工現場安全達標率100%;爭創兵團「樣板工地」;農十二師「樣板工地」等兩項獎項。

8.3環境目標:環境達標合格率100%,汙水、生活生產廢水設汙水池和隔油池,使排放的汙水控制在汙水綜合排放標準內。

粉塵排放日平均小於0.3mg/m3,雜訊排放控制在建築施工場界雜訊限值內:

如下表:

9. 建立健全安全管理機制和規章制度

為保證本工程安全生產文明施工的順利進行,實現公司及專案部的安全生產目標,專案部成立安全生產領導小組,專案經理顧燦濤為安全領導小組組長,副組長為 ,成員有安全員、質檢員、技術員、材料員、保管員、電工,每個班組設兼職安全員一名。在安全生產中,要始終貫徹「安全第

一、預防為主」的綜合治理方針,堅持「管生產必須管安全」的原則,建立健全各項安全制度及專案安全保證體系。強化現場安全管理工作,消除安全隱患。

具體的安全制度如下:

9.1安全生產責任制; 9.2安全檢查制度;

9.3安全教育制度9.4安全技術交底制度;

9.5安全獎懲制度9.6工傷事故報告處理制度;

9.7防火安全制度9.8文明施工管理制度;

9.9工地安全生產紀律; 9.10班組安全活動制度;

9.11各工種操作規程; 9.12安全設施與防護用品管理制度;

9.13安全值班制度; 9.14機械裝置管理制度;

9.15特殊作業人員管理制度;9.16門衛制度;

9.17宿舍管理制度; 9.18、現場衛生管理制度;

凡進場施工的人員必須經過入場安全教育及安全「**教育」,必須經過公司勞務公司考核合格者,方可進入施工現場,專案部與民工隊簽訂安全生產責任書,班組與個人簽訂安全生產責任書,依照建設部頒布的《建築施工安全檢查標準》(jgj59-2011),建立各項安全生產臺帳,詳細記錄專案部安全生產的全過程。

10.安全管理體系

安全管理體系

11.危險源的識別與預防措施

通過現場危險源識別與評價,危險源為坍塌、觸電、高空墜落、物體打擊、火災事故、機械傷害及中毒等。為加強控制人的不安全行為和物的不安全狀態,制定以下安全預防措施:

11.1防坍塌

本工程坍塌包括土方坍塌、腳手架坍塌、運輸裝置坍塌、模板支護坍塌等。在施工過程中採取以下防坍塌措施:

11.1.1基坑設計開挖深度為自然地面以下-5m,基坑開挖前,根據本工程的設計特點和現場情況編制施工方案。

11.1.2下雨時為防止地面水流入基坑,基坑四周設擋水坎;基坑附近3m範圍內禁止敷設給排水管道,防止雨水流入,造成基坑塌方。

挖方時派專人對基坑四周進行巡查,隨時檢查基坑的情況違規行為及時制止,並做好記錄。

11.1.3基坑周圍2m範圍內嚴禁堆放任何材料和停放機械裝置。

周轉材料、砌體材料等的堆放,應按指定地點進行堆放及停放。基坑開挖時設專人對基坑穩定進行監護並及時排除施工中的不安全因素。基坑底部尺寸不夠時,應及時調整邊坑嚴禁掏挖。

11.1.4防護棚採用雙桿併排搭設雙層防護棚,上下層均滿鋪竹架板。防護棚頂部不得堆放雜物,及時清理墜落物。

11.1.5 腳手架的搭拆、維護、變更必須由專職架子工操作。樹立"安全第一,預防為主"的思想,定期對腳手架進行安全檢查,對存在的隱患立即定措施,定人員、定時間整改。

11.1.6 運輸裝置塔吊等中大型裝置安裝和拆卸必須由具有安裝資質的單位進行,安裝完畢經上級部門檢查驗收合格發準用證後,方可使用。

操作工必須經過崗位技術培訓後持證上崗,嚴格按照操作規程要求操作。

11.2防觸電

11.2.1按有關規定編制臨時用電施工組織設計,並建立對現場線路,用電設施定期檢查制度,制定安全用電責任制,做好施工用電安全技術交底。

11.2.2現場用電採用380v/220v三相五線制系統供電, 生活用電採用220v供電,用電設施嚴格按照規範配置。所有用電須做到一機、一箱、一漏、一閘。

11.2.3所有用電裝置外殼必須有可靠的接零保護措施,主幹線採用埋地敷設。

漏電型號嚴格按照規範計算選擇,總漏電動作電流要求100ma,動作時間0.2s,開關箱漏電要求動作電流30ma,動作時間0.1s。

特別潮濕場所,以及振動器及各種手動手持電動工具應選取用15ma漏保護動作電流的防濺型產品。

施工組織設計 1

第1章施工組織設計總體概1 第二章主要分部分項工程施工方案與方法 2 第三章安全生產管理措施14 第四章工期保證措施17 第五章工程質量管理體系及保證措施18 第六章安全生產管理保證措施21 第七章環境保護 水土保持保證體系及保證措施 22 第八章文明施工 文物保護保證體系及保證措施 24 第九章雨...

施工組織設計 1

城市廣場5 商業樓施工 編制單位 編制人 齊洪濤 審批人編制時間 2015年1月17日 四 電氣概況9 施工組織設計的編制是反應乙個施工單位對工程施工的最基本的認識及施工過程中所採用的施工技術措施,採用合理化的施工方案不僅能確保生產安全 質量可靠,而且能確保工期 降低生產成本,提高經濟效益。施工組織...

安全施工組織設計

1 建築施工安全檢查評分標準 jgj59 2011 2 施工現場臨時用電安全技術規範 jgj46 2005 3 建築機械使用安全技術規程 jgj33 2001 4 中華人民共和國安全生產法 5 中華人民共和國建築法 6 公司有關安全生產的管理規定 鄭州市中心城區4條市政道路跨東風渠橋梁工程 三標段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