碎石樁加固軟土地基施工及質量控制

2022-10-04 04:24:02 字數 996 閱讀 4223

摘要:碎石樁是以碎石(卵石)為主要材料製成的復合地基加固樁,該方法加固軟土地基具有工期短、造價低等優點,因此在工程中得到很好的應用。本文主要介紹了碎石樁加固軟土地基的施工工藝流程、施工要點及質量控制措施。

關鍵詞: 碎石樁軟土地基加固

中圖分類號:tu4文獻標識碼:a 文章編號:

引言鐵路建設過程中,受地質因素影響,軟土地基問題長期存在。軟土地基強度低、壓縮性高、天然含水量高、孔隙比大、排水固結慢、預壓期長, 若在軟土地基上修築路基而不加處理, 往往會發生路基失穩或邊量沉陷, 導致路基病害的產生, 繼而影響列車正常執行。碎石樁施工可以使用高效施工機械, 大大提高了施工速度和施工質量, 作為一種加固軟土地基的方法, 在膠濟電氣化工程中得到了廣泛應用, 效果十分顯著。

1、施工工藝

㈠碎石樁成孔方法: 振衝法。

㈡填料選擇: 碎石採用不易風化的硬質巖加工而成, 粒徑為20 mm~ 80 mm, 含泥量不大於5 %。

㈢施工要點

1)測量放線。首先測定場地標高, 確定樁長用經緯儀控制邊樁, 每排樁用鋼尺或測繩測量, 不能分段測量, 每打一排樁, 用鋼釺醒目標註樁位。

2)施工順序。按規範要求, 對碎石樁, 從外圍向中間打或從兩側向中間打, 對於粘土, 為減少打樁對原土的擾動, 採用隔排或隔樁間隔跳打方式進行施工。

3)定位。樁機就位後, 閉合樁靴, 對準樁位徐徐沉入土層, 發現偏差大於50 mm, 墊上碎石後重新下管, 最後調整樁管與原地面垂直。

4)沉管。

①先開動主捲揚機, 離合沉管鋼索捲筒, 脫離拔樁鋼索捲揚筒的離合器, 進行靜壓沉管, 當靜壓沉管能力不夠時( 此時表現出樁架前部被抬起) 鬆開加壓鋼絲繩, 啟動振動錘, 邊振動邊加壓沉管, 直至達到設計深度。

②沉管過程中, 操作人員要密切注意沉管情況, 出現反常現象要及時處理。

③樁錘回彈過高或沉入速度過慢可能是由於土的含水量偏低或土內有碩石。處理方法: 如土的含水量偏低, 可進行定量預浸水。

如遇到堅硬層, 可強行穿越或清除後穿越(大面積) 或不予越過(個別樁) , 在旁邊補打一根樁。

溼噴樁加固軟土地基施工質量控制施工方案

2010 4 27 1.工程概況 南京至太倉高速公路南京至常州段nc jt1 1合同段全長3km,用濕噴樁處理軟土地基段落長度629m,計用23113根,樁長253102延公尺,溼噴樁直徑為50cm,間距為1.2m 2.0m,樁長在5.0m 15.5m之間,樁位平面置呈正三角形 梅花形 寧常高速公路...

碎石樁加固地基施工工藝標準

鐵道工程1403 陳印亮辜竑橦蘇威1 適用範圍 碎石樁適用於擠密鬆散砂土 素填土和雜填土等地基,對於飽和黏性土地基上主要不以變形為控制的工程也可採用碎石樁置換。碎石樁加固地基一般用於加固路堤 工民建構築物 港灣構築物 土工構築物 材料堆場等地基。地基加固深度一般為7 8。2 主要應用標準和規範 2....

水泥土擠密樁地基加固及質量檢測方法

摘要 水泥土擠密樁加固路基基床是一種新方法,文章結合鄭西客專高速鐵路zxzq02標段第一專案部一工區dk45 530 dk45 900段路基基床加固,對鐵路客運專線水泥土擠密樁加固基床的設計 施工,成樁後樁的質量檢測等進行了詳細介紹。關鍵詞 客運專線水泥土擠密樁復合地基承載力檢測基床加固 1 工程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