溼噴樁加固軟土地基施工質量控制施工方案

2021-12-20 20:31:11 字數 3742 閱讀 9475

2010-4-27

1.工程概況

南京至太倉高速公路南京至常州段nc-jt1-1合同段全長3km,用濕噴樁處理軟土地基段落長度629m,計用23113根,樁長253102延公尺,溼噴樁直徑為50cm,間距為1.2m~2.0m,樁長在5.

0m~15.5m之間,樁位平面置呈正三角形(梅花形)。

寧常高速公路標地處沿海、沿江、江淮之間的水網地區,穿越軟弱土地段佔全長的1/4,軟基處理的好壞,直接影響到路基的穩定性、整體工程的運營質量及工程的經濟性,因此控制溼噴樁施工質量的意義重大。

2.溼噴樁加固原理

溼噴樁加固軟土地基實際上就是水泥加固土的過程,即採用機械深層攪拌軟土與水泥漿進而發生的一系列物理化學反應形成復合地基的過程。

2.1水泥的水解和水化反應

溼噴樁施工是首先將水泥拌和成水泥漿,水泥中各種鈣質礦物和水完成部分水解和水化反應後,再和軟土中的水繼續進行水解和水化反應,生成鈣質化合物,這是形成復合地基強度的主導因素。

2.2粘土顆粒與水泥水化物的作用

當水泥中的各種水化物生成後,一部分自身繼續硬化,形成水泥骨架;另一部分則與其周圍具有一定活性的粘土顆粒發生反應。

2.2.1離子交換和團粒化作用

粘土中的化合物表面帶有各種離子,它們和水泥水化生成的鈣離子進行當量吸附交換,從而提高土體強度;又由於軟土本身具有膠凝性,再和水泥水化作用形成的凝膠粒子結合起來,形成水泥土堅固聯結的團粒結構,使水泥土的強度大大提高。

2.2.2凝硬反應

隨水泥水化作用生成的鈣離子超出交換所用的數量時,這部分鈣離子就與組成粘土的化合物反應,生成許多不溶於水的結晶化合物並逐漸硬化,同樣大大的增強了水泥土的強度和水穩性。

從上述水泥加固土的原理可以看出,使水泥土保持足夠的強度,一要有相應數量的水泥,二是必須使水泥與土充分接觸,即用機械充分拌和水泥和土。這為溼噴樁施工指明了控制要點。

3.現場工藝性試樁

為更科學的指導施工,嚴格控制溼噴樁施工質量,在正式施工前,必須進行工藝性試樁,其目的是:

a.驗證室內配合比。

b.掌握下鑽、提公升的困難程度。

c.確定鑽頭進入硬土層電流變化程度。

d.確定水泥漿液密度。

e.確定合適的輸漿幫浦的輸漿量。

f.掌握水泥漿到達噴漿口的時間、攪拌機提公升速度、復攪下沉、復攪提公升速度等引數。

g.了解施工中冒漿情況及採用下沉噴漿和提公升噴漿的不同效果。

現場工藝性試樁一般應在10根左右,在條件受限時,每種配合比不得少於2根;試樁施工段落最好選擇在地質最差段落,以利於更好的控制後續施工。

4.溼噴樁現場施工控制

4.1施工準備

4.1.1施工現場準備

進行溼噴樁施工的場地,必須按照設計要求的標高進行平整,清除一切障礙物、雜物。

4.1.2施工機械準備

溼噴樁施工機械必須選用配有全自動電腦記錄儀的定型產品,施工前必須經當地計量部門檢驗標定並鉛封;鑽機導向架內外側都必須標有醒目的刻度(由上而下1m標乙個刻度),以便施工時隨時觀察下鑽深度;鑽機導向架中間掛有能反應鑽機垂直度的標線;每台樁機必須配備明示標牌,標明施工技術要求、樁機資料、施工配合比等;施工現場必須同時配備能測量泥漿比重的比重計。

4.1.3施工物資準備

現場庫存必須滿足施工2天的經過檢驗合格、質量穩定的大型廠家生產的水泥和石膏粉。

4.2現場施工工藝控制細則

4.2.1主要施工順序

放線定樁位→鑽機就位→下鑽噴漿至設計深度→邊攪拌邊提公升鑽桿→至樁頂(地面以下25cm)處停止攪拌→全程復攪一次(如整樁設計漿量還有剩餘,應在復攪中繼續噴完)→提公升至地面→關閉攪拌機械→移至下一樁位繼續施工。

4.2.2施工技術要求

根據工藝試樁確定的各種施工引數制定施工要點,必須嚴格遵守,各項技術引數如下:水灰比為0.5,水泥用量為60kg/m,石膏粉為水泥用量的2%,水泥漿液攪拌時間必須≥3分鐘,水泥漿比重在1.

72~1.78之間;下鑽噴漿速度控制在1.0m/min之內;提公升速度控制在0.

8m/min之內;樁身垂直度≤1.5%;採用下鑽噴漿,噴漿口設在鑽頭最下層葉片左側,以有利於鑽進潤滑和多復攪一遍,又能保證噴漿長度。

4.2.3施工工藝

4.2.3.1定位

將鑽機移到指定樁位,對中雙向調整鑽機垂直度。

4.2.3.2漿液配製

嚴格控制水灰比,加水應經過核准的定量容器。水泥漿必須充分拌和均勻,檢測其密度並記錄。

4.2.3.

3鑽進噴漿、復攪提公升開動漿幫浦,將經過過濾的水泥漿送至攪拌頭,開始鑽進噴漿,鑽進噴漿採用設計樁長和電流突變(進入持力層)雙控。在鑽進過程中保持連續噴漿;鑽進至設計深度或持力層後原地噴漿攪拌30秒後,開始提公升復攪,復攪原則上為樁身全長,如無法進行全程復攪,應上報監理工程師批准。復攪過程中,應對區域性噴漿不足的樁身部位進行補漿。

4.2.3.4資料列印成樁後,必須在移動鑽機前列印施工過程資料和成樁資料,嚴禁移機後補打資料。成樁資料列印必須經旁站監理監督並簽字確認。

4.3施工控制要點

根據溼噴樁加固軟土原理和溼噴樁檢測實施細則,施工控制時必須保證全樁的水泥用量、保持持續噴漿及保證噴漿長度、加強復攪特別時上部5m範圍的復攪,具體如下:

a.為保證溼噴樁的垂直度,首先保證起吊裝置的平整度和導向架的垂直度,控制溼噴樁的垂直度偏差≤1.5%,樁位偏差≤5cm。

b.嚴格控制鑽機下鑽深度、漿噴高程及停漿面,確保噴漿長度和水泥漿液噴入量達到設計要求。如因意外原因斷漿,必須以最早的時間(3h以內)補噴,重疊復噴50cm以上,超過3h按照規定重新補打一根樁。

確保全樁水泥用量不得少於試樁時確定的水泥用量,每公尺用漿量誤差不得大於5%。

c.水泥漿必須按預定的配比進行水泥、石膏粉和水的拌制,保證每根樁所需的漿液一次單獨拌製完成,使用前過篩並在3h內用完。漿液儲量不少於一根樁的用量,否則不得進行下一根樁的施工;施工時輸漿管路保持潮濕,以利於輸漿。

d.加強復攪控制,特別時上部5m的復攪,復攪時在全樁長範圍內以不大於規定的速度進行勻速復攪,以增加水泥土的均勻性且復攪宜一次完成。

e.對輸漿管經常檢查,不得洩漏和堵塞,管道長度不得大於60m.定期檢查鑽頭,保持鑽頭直徑誤差在[-1cm~+3cm]之間。

f.合理安排樁位施工順序,先施工乙個區域四周的樁,形成乙個封閉的區域,再逐漸往中心施工,有利於整體的成樁質量和軟基處理效果。

5.管理控制

施工單位和監理對溼噴樁施工必須保持高度的重視,加強現場管理和過程控制,及時發現施工**現的問題並予以解決,杜絕質量隱患,確保溼噴樁施工質量。

5.1施工單位管理

專案經理部建立健全質量控制體系,層層把關。試驗室做好原材料的檢驗工作;現場安排專人(3臺鑽機配1人三班制)24h全過程旁站,詳細記錄每根樁的鑽進復攪時間、水泥用量(點水泥袋數量)、鑽桿垂直度、電流變化情況、施工樁長等,發現問題詳細記錄並馬上向上級匯報;專案部質量巡查小組不定時現場巡查,檢查現場施工情況和旁站人員的工作情況並及時解決現場出現的問題。

5.2監理管理

監理首先對施工單位的開工報告、室內配合比、施工單位資質、進場裝置、施工組織設計、施工工藝、質量控制措施、安全措施等進行審查並參與工藝性試樁的工作,並對現場施工進行全過程旁站,隨時對每一根樁的成樁記錄、水泥用量、鑽桿垂直度、施工單位的旁站情況進行抽檢並對施工單位的資料現場簽字確認,發現問題詳細記錄並馬上向上級匯報。監理組安排專人不定時巡查。

6.結束語

正是由於施工前對水泥加固軟土的原理進行分析,對溼噴樁檢測實施細則進行學習,針對施工控制要點落實到過程控制中,同時又加強了對原材料的控制和現場的管理,再有監理的嚴格檢查、監督工作,所施工的23113根溼噴樁,總樁長253102萬延公尺。在施工結束7天後用輕便觸探器進行樁身質量檢查,同時量成樁的樁徑、樁距,合格率100%,成樁28天後經省高指用鑽孔取芯、標準貫入檢查,優良率達到95%以上,達到了預定的目標,得到了業主的好評和認可。

碎石樁加固軟土地基施工及質量控制

摘要 碎石樁是以碎石 卵石 為主要材料製成的復合地基加固樁,該方法加固軟土地基具有工期短 造價低等優點,因此在工程中得到很好的應用。本文主要介紹了碎石樁加固軟土地基的施工工藝流程 施工要點及質量控制措施。關鍵詞 碎石樁軟土地基加固 中圖分類號 tu4文獻標識碼 a 文章編號 引言鐵路建設過程中,受地...

軟基處理施工質量控制方法

工程實踐表明,施工管理對公路軟基處理效果的影響很大。例如,深層攪拌樁在原理上非常合理和經濟,也曾在不少工程中得到成功應用,但由於其易於被 偷工減料 施工質量控制難度較大,導致部分軟土並不很深的公路工程採用攪拌樁復合地基處理後仍然出現較大的工後沉降及嚴重的橋頭跳車。由於深層攪拌樁質量不易保證,其處理效...

錨噴混凝土邊坡防護施工質量控制

摘要 文章通過介紹貴州省道s212線玉舍海坪至水城段二級公路錨噴混凝土高邊坡防護施工質量控制情況,總結分析了錨噴混凝土質量控制措施及要點。關鍵詞 錨噴混凝土 邊坡防護 質量控制 近年,錨噴混凝土邊坡防護從高速公路開始,逐步在各級公路中推廣使用。實踐證明,只要控制好其施工質量,對提高邊坡的結構強度和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