水泥土擠密樁地基加固及質量檢測方法

2022-04-11 11:26:27 字數 910 閱讀 6438

摘要:水泥土擠密樁加固路基基床是一種新方法,文章結合鄭西客專高速鐵路zxzq02標段第一專案部一工區dk45+530~dk45+900段路基基床加固,對鐵路客運專線水泥土擠密樁加固基床的設計、施工,成樁後樁的質量檢測等進行了詳細介紹。

關鍵詞:客運專線水泥土擠密樁復合地基承載力檢測基床加固

1 工程概況

鄭西客專高速鐵路zxzq02標段第一專案部共有路基全長3.097公里,現以第一專案部一工區管段dk45+530~dk45+900段路基基床加固為例,對鐵路客運專線水泥土擠密樁加固基床的設計、施工,成樁後樁的質量檢測等進行介紹。該段路基位於河南鞏義市與滎陽市交界處,本段路基土質為溼陷性黃土,溼陷等級ii級(中等),基床承載力低,普遍基床地基承載力不足130kpa,不能滿足過載鐵路路基的要求,部分地段存在排水不暢和翻漿冒泥病害。

為消除濕陷性,並控制工後沉降,需對該段路基地基採用水泥土擠密樁加固地基,進行徹底、完全整治,以保證過載列車安全運營。

2 主要設計概況

2.1 設計引數

樁徑0.4m、0.5m,樁長6m~14m,復合地基承載力要求不小於237.33kpa,單樁承載力要求不小於62.83kn。檢測方法採用平板荷載試驗。

2.2 原材料

2.2.1 水泥:標號為p.032.5,樁徑0.5m,摻量為乾土重量的12%,樁徑0.4m,摻量為乾土重量的6%。

2.2.2 土:檢驗合格隧道施工出土(黃土)。

2.2.3 水:生活飲用水。

2.3 質量檢測

2.3.1 樁深≮設計值,抽檢頻率總成樁數的10%並且每檢驗批不少於5根,成孔時鋼尺測量驗孔檢查。

2.3.2 樁位(縱橫向):設計樁位±50mmm,抽檢頻率總成樁數的10%並且每檢驗批不少於5根,經緯儀或鋼尺檢查。

2.3.3 樁垂直度:1.5%,抽檢頻率總成樁數的10%並且每檢驗批不少於5根,成孔夯實孔後吊垂球測量垂直度。

水泥土擠密樁施工方案

目錄一 概況 2 二 地質概況 2 三 施工組織 2 一 工期安排 2 二 使用材料及配合比 3 三 資源配置 3 四 試驗樁施工 5 一 工藝流程 5 二 試驗樁施工過程 5 三 施工注意事項 8 四 檢測及過程控制 8 五 施工過程中出現的問題及解決辦法 9 五 試驗資料彙總分析 10 一 水泥...

水泥土擠密樁施工方案新

靈寶市泰和小區1 樓水泥 土擠密樁 試打樁方 案編制單位 三門峽鑫潤基礎工程 編制人審核人 審批人批准日期 2011年1月1日 靈寶市泰和小區1 樓 水泥土擠密樁試打樁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本工程地基處理採用水泥土擠密樁 重量比 水泥參合量15 配合比 每立方土摻合215公斤32.5級普通矽酸鹽水泥。...

擠密碎石樁復合地基檢測報告

工程規劃容量1 12mw,本期工程建設1 12mw。擬建廠址區位於 地勢平坦,交通方便。擠密碎石樁的施工工作由 完成,始於 年 月 日,終於 年 月 日。根據設計要求,擠密碎石樁的施工範圍 主廠房 煙囪及綜合樓地段,共計成樁5610根。本次檢測範圍為主廠房 煙囪兩處理地段。1.2.1 主要設計指標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