人工挖孔樁標準施工工藝及質量控制標準

2022-07-28 09:36:05 字數 3201 閱讀 3118

一、目的

用於指導工程管理人員對人工挖孔樁施工進行全面質量控制,確保人工挖孔樁施工全過程處於受控狀態。

二、適用範圍

本規程適用於人工挖孔樁施工、驗收各階段的質量控制。

三、工藝流程

挖孔取土

砼護壁澆築

下鋼筋籠

砼澆搗四、施工要點

1.樁定位與軸線複核

採用全站儀或者經緯儀座標控制的方法確定樁位平面位置。高程測量由建設方提供基準點,用水準儀測定各樁孔的井口標高,並記錄。

2.成孔

2.1.當開挖表層雜填土,做混凝土護壁有困難時宜用磚模按樁徑尺寸在其內砌筒壁,並於頂部井圈和豎壁進行模灰處理,然後混凝土護壁在磚模下正常進行施工,必須層層設混凝土護壁支護,第一節護壁應高出地面150㎜。

2.2挖孔由人工自上而下逐層進行,挖土次序為先挖中間後挖周邊,允許誤差3㎝。擴底部分採取先挖樁身圓柱體,再按設計擴底尺寸從上至下削土修成擴底形。

人工挖孔樁底部如為基岩,一般應伸入岩面150~200㎜,底面應平整不帶泥砂;當底面有溶溝、溶槽、溶洞、裂隙、夾縫等存在時,可按岩溶地基處理。

2.3護壁施工採取一節組合式鋼模板拼裝而成,拆上節支下節,迴圈使用,模板用u形卡連線,上下設兩半圓組成的鋼圈頂緊,不另設支撐,砼用吊桶運輸人工澆灌,上部留100㎜高作澆築口,拆模後用砌磚或混凝土強度達1mpa即可拆模。

2.4樁中線控制是在第一節砼護壁上設十字控制點,每一節設橫桿吊大線墜作中心線,用水平尺杆找圓心。

2.5 人工挖孔樁終孔時,應進行樁端持力層檢驗。單柱單樁的大直徑嵌巖樁,應視岩性檢驗柱底下3d或5d深度範圍內有無空洞、破碎帶、軟弱夾層等不良地質條件。(規範強條)

2.6人工挖孔樁平面位置和垂直度按下表驗收

灌注樁的平面位置和垂直度的允許偏差

3.鋼筋籠的製作

3.1直徑1.2m內的樁,鋼筋籠的製作與一般灌注樁的方法相同,對直徑和長度大的鋼筋籠,一般在主筋內側每隔一箍在箍內設一井字加強支撐,與主盤焊接牢固組成骨架,為便於吊運,一般分二節製作,鋼筋籠的主筋為通長鋼筋,其接頭採用對焊,主筋與箍筋間隔點焊固定,控制平整度誤差不大於5㎝,鋼筋籠四側主筋上每隔5m設定耳環,控制保護層為5~7㎝,鋼筋籠外形尺寸比孔小11~12㎝。

鋼筋籠就位用小型吊運機具,上下節主筋採用幫條雙面焊接,整個鋼筋籠用鋼管或槽鋼懸掛在井壁上,借自重保持垂直度正確。

3.2樁鋼筋骨架的允許偏差和檢驗方法

4.砼澆搗

4.1砼用粒徑小於50㎜石子,水泥用42.5號普通水泥或礦渣水泥,坍落度4~8㎝,用機械拌製或商品砼。

砼下料採用串筒,深樁孔用砼溜管;如一下水大(孔中水位上公升速度大6㎜/min),應採用砼導管水中澆灌砼工藝。砼要垂直灌入樁孔內,並應連續分層澆灌,每層厚度不超過1.5m。

小直徑樁孔,6m以下利用砼的大坍落度和下衝力使密實;6m以內分層搗實。大直徑樁應分層搗實,或用捲揚機吊導管上下插搗。對直徑小、深度大的樁,人工下井振搗有困難時,可在砼中摻入水泥用量0.

25%木鈣減水劑,使砼坍落度增13~18㎝,利用砼大坍落度下沉力使之密實,但樁上部鋼筋部位仍應用振搗器振搗密實。

4.2混凝土到場時,要檢測混凝土的和易性、塌落度。

4.3混凝土澆築面高出樁設計高程0.5—1.0m,超灌的樁頭在澆築承台前鑿除。灌注將結束時,核對灌入的混凝土數量,以確定所測混凝土頂面高度是否正確。

4.4樁砼養護:當樁頂標高比自然場地標高低時,在砼澆灌12h後進行濕水養護;當樁頂標高比場地標高高時,砼澆灌12h後應覆蓋草袋,並濕水養護,養護時間不少於7d。

4.5冬期施工當氣溫低於0℃澆注時,砼的澆灌溫度不得低於5℃,樁頂砼未達到凍結強度前不准受凍。當氣溫高於30℃時,應在砼中摻入緩凝劑,按規定製作試塊。

4.6混凝土灌注樁質量檢查標準

五.安全措施

5.1 孔內必須設定應急軟爬梯;供人員上下井,使用的電葫蘆、吊籠等應安全可靠並配有自動卡緊保險裝置,不得使用麻繩和尼龍繩吊掛或腳踏井壁凸緣上下。使用前必須檢驗其安全起吊能力;

5.2 每日開工前必須檢測井下的有毒有害氣體,並應有足夠的安全防護措施。樁孔開挖深度超過10m時,應有專門向井下送風的裝置。

5.3 孔口四周必須設定護欄。

5.4 挖出的土石方應及時運離孔口,不得堆放在孔口四周1m範圍內,機動車輛的通行不得對井壁的安全造成影響。

5.5 施工現場的一切電源、電路的安裝和拆除必須由持證電工操作;電器必須嚴格接地、接零和使用漏電保護器。各孔用電必須分閘,嚴禁一閘多用。

孔上電纜必須架空2.0m以上,嚴禁拖地和埋壓土中,孔內電纜、電線必須有防磨損、防潮、防斷等保護措施。照明應採用安全礦燈或12v以下的安全燈。

六、常見的施工問題原因分析及處理

1.地下水處理

1.1少量滲水可在樁孔內挖小集水坑,隨挖土隨用吊桶將泥水一起吊出;

1.2大量滲水,可在樁內先挖較深集水井,設潛水幫浦將地下水排出樁外,隨挖土隨加深集水坑;

1.3湧水量很大時,如樁較密集,可將一樁超前開挖,使附近地下水匯集於此樁孔內,用1~2臺潛水幫浦將地下水抽出,起到深井降水的作用,將附近樁孔地下水位降低;

1.4滲水量較大,井底地下水難以排乾時,底部泥渣可用壓縮空氣清孔方法清孔。

1.5深井降水過程中必須密切觀察地貌情況變化,如有異常情況,應立即停止施工,可採用在孔口周圍壓密注漿方法來防止土體沉降及位移。

2.流砂處理

2.1孔內操作人員應立即停止施工回到地面上,如確定孔底有流沙已經湧出,可以向孔內傾入適量水泥沙漿封底,如流沙湧出速度很快可能產生不良影響,應先向孔內倒入大量的粗沙再注入適量水泥沙漿封底;封底穩定後,應立即組織人員加工樁徑大小的鋼護筒(高1~2m,厚4㎜鋼護筒),將鋼護筒壁上鑿一些孔,加工好的鋼護筒放入封底上,此進操作人員開始開挖,開挖的同時鋼護筒會慢慢下沉,在鋼護筒下沉的過程中必須根據實際情況從預先鑿好的孔中向壁內灌入砼,如流沙湧動量大即鋼護筒下沉速度過快,應停止開挖直到砼強度達到一定程度時方可繼續開挖;當開挖至岩層一定深度時,可以說基本錯過流沙層了,此時必須將鋼護筒上端及下端固定,然後再繼續下挖護壁。

3.進入岩石層塌孔的處理:

在挖孔過程中進入強風化岩層時,岩層風化速度過快而護壁又跟不上可能會導致坍孔,所以在進入岩層時就應該準備好水泥沙漿,一邊下挖一邊將暴露出來的岩層用水泥沙漿抹面,以防止新鮮強風化岩層長期暴露在空氣中而引起不良結果。

七. 編制依據

7.1 建築施工手冊

7.2 樁基工程施工手冊

7.3 岩土工程勘察規範(gb 50021-2001)

7.4 建築樁基技術規範(jgj 94-94)

7.5 建築地基基礎工程施工質量驗收規範(gb 50202-2002)

7.6 建築地基基礎設計規範(gb 5007-2002)

人工挖孔樁施工工藝及質量標準

1.1適用範圍 人工挖孔灌注樁適用於工業及民用建築中樁直徑800 以上無地下水或地下水較少的粘土 粉質粘土 含水率低淤泥或淤泥質粘土及含少量砂 石粘土層,特別適於黃土層採用,深度一般20公尺左右。對有流砂 地下水位較高 湧水量大的沖積地及近代沉積含水量高的淤泥或淤泥質土層不宜使用。1.2工藝流程 1...

人工挖孔樁施工工藝標準

1.挖孔 1 第一節孔圈護壁應比下面的護壁厚100 150mm,並應高出現場地面200 250mm,上下護壁間的搭接長度不得少於50mm。2 為保證護壁砼的整體性,視護壁土質情況,須用 8鋼筋均勻布置作拉結筋,以免脫節下沉,如設計有護壁大樣圖,應按設計要求施工。3 澆灌護壁砼時,用敲擊模板及用竹和木...

人工挖孔樁施工工藝標準

1.挖孔 1 第一節孔圈護壁應比下面的護壁厚100 150mm,並應高出現場地面200 250mm,上下護壁間的搭接長度不得少於50mm。2 為保證護壁砼的整體性,視護壁土質情況,須用 8鋼筋均勻布置作拉結筋,以免脫節下沉,如設計有護壁大樣圖,應按設計要求施工。3 澆灌護壁砼時,用敲擊模板及用竹和木...