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基坑鋼板樁支護及攪拌樁地基加固施工方案

2021-03-04 09:44:37 字數 4693 閱讀 1804

1、 工程概況

2、 水文地質情況

2.1 地基土層分布

2.2 地基土層主要物理力學性質

2.3 地下水

2.4 基坑周邊環境情況

3、 總體施工方案

3.1 基坑情況

3.2 基坑支護方案

3.3 基坑支護總體施工順序

4、 施工計畫及資源配置

4.1 主要工期進度計畫

4.2 施工機械配備

4.3 人員配備

4.4 主要物資材料表

5、 主要施工工藝及施工方案

5.1 鋼板樁圍堰施工

5.2 深層攪拌樁施工

5.3 基坑降水

5.4 基坑開挖

5.5 支撐安裝

5.6 混凝土墊層

6、 質量及工期保證措施

6.1 質量保證措施

6.2 工期保證措施

6.3 基坑監測

6.4 深層攪拌樁施工質量保證措施

6.5 拉森鋼板樁施工質量保證措施

7、 安全生產與文明施工

7.1 安全生產施工措施

7.2 基坑開挖措施

7.3 機械作業措施

7.4 文明施工措施

7.5 環保衛生噪音保護措施

8、 深基坑施工專項應急預案

8.1 總則

8.2 主要風險及救援特點

8.3 預警及預防

8.4 應急處置

8.5 保障措施

xx市第二汙水處理廠二期工程位於xx市xx高速路以東,xx村東約500公尺處,xx市第二汙水處理廠院內。粗格柵及進水幫浦房結構尺寸為粗格柵8.5m×3.

5m×9.5m,幫浦房7.5m×6.

6m×9.5m,擬建於原一期粗格柵處。建築結構安全等級二級,地基基礎設計等級丙級,建築抗震設防丙類,抗震7度設防,設計使用年限50年,主體工程採用鋼筋混凝土結構。

質量目標:質量標準為「合格」。

工期目標:2023年11月30日基坑開挖完成,12月31日基坑回填鋼板樁拔除。

安全文明施工目標:爭創xx市安全文明工地。

管理目標:實行規範化管理,保證工程在管理、質量、安全文明施工、作風上創一流水平。

擬建場地場區位於xx市,交通便利,在地貌單元上屬黃河下游沖積平原的一部分,微地貌形態為緩平坡地,場地平整。

第①層素填土:灰色,稍密,梢溼,以粉土、黏性土為主,土質不均。厚度:

0.50~2.10m,平均1.

27m;層底標高:16.37~18.

13m,平均17.40m。

第②層粉土層:粉土,棕黃色,稍密-中密,溼,搖震反應輕微-中等,無光澤,幹強度低,韌性低,區域性夾粉質黏土薄層。該層粉土區域性含砂量較高。

厚度:2.10~5.

30m,平均3.68m;層底標高:13.

14~15.37m,平均14.14m。

第③層粉質黏土:粉質黏土,灰色,可塑,稍有光澤,幹強度中等,韌性中等。厚度:

2.80~4.40m,平均3.

79m;層底標高:8.84~10.

05m,平均9.51m;層底埋深:8.

60~9.80m,平均9.11m。

壓縮係數a1-2=0.40mpa-1,為中等壓縮性土。

第④層粉質黏土:粉質黏土,灰色,可塑,稍有光澤,幹強度中等,韌性中等。厚度:

1.70~5.10m,平均3.

13m;層底標高:4.43~6.

31m,平均5.33m;層底埋深:12.

30~14.00m,平均13.30m。

壓縮係數a1-2=0.40mpa-1,為中等壓縮性土。

第⑤層粉質黏土:粉質黏土,灰褐色,可塑,稍有光澤,幹強度中等,韌性中等。該層未穿透,最***厚度為6.10公尺。壓縮係數a1-2=0.35mpa-1,為中等壓縮性土。

表 21地基土層主要物理指標(略)

擬建場地內地下水為第四系孔隙潛水,場地環境型別為ⅱ類。地下水埋深為1.33~1.

95公尺左右,地下水位平均標高17.10公尺,地下水位年變幅1.50公尺。

勘察場區地下水屬黃河沖積平原水文地質區,淺層地下水礦化度一般為小於2.0g/l的微鹹水,含水層岩性一般以粉細砂及粉土為主,在水平方向上含水層多呈舌狀和透鏡體狀分布,在垂直方向上含水層與相對隔水層交錯分布,富水性及徑流條件較差,大氣降水是淺層地下水的主要補給**,另外還接受少量的河流側滲補給;其排洩途徑主要為蒸發,還有少量徑流排洩於河流,地下水動態型別為降水入滲蒸發型。勘察場區上部地下水為第四系孔隙潛水—微承壓水,地下水年變幅1.

50公尺左右。據水質簡分析資料判定:地下水對混凝土結構具弱腐蝕性;地層滲透性水對混凝土結構具微腐蝕性;在乾濕交替條件下,對鋼筋混凝土結構中的鋼筋具弱腐蝕性;在長期浸水條件下,對鋼筋混凝土結構中的鋼筋具微腐蝕性。

基坑緊貼南側一期進水幫浦房,一期幫浦房埋深與基坑深度相同,在基坑東南側3.5m除為一期細格柵,細格柵埋深-2.9m。

粗格柵及提公升提公升幫浦房設計總長13.5m,寬8.5m,開挖深度9.

45m,根據《岩土工程勘察報告》開挖區域土層分為五個地質層,以粉土和粉質粘土為主。新建粗格柵及提公升幫浦房位於一期幫浦房北側,新建結構通過植筋與一期幫浦房相接。除一期幫浦房外在基坑東南側3.

5m處還有一細格柵,為保證施工期間原有構築物安全,基坑採用支護開挖。

本工程基坑開挖深度9.45m,為減小基坑支護難度降低開挖風險,將一期幫浦房另一側土體降坡3m。

基坑採用18mⅳ型拉森鋼板樁支護,在-0.2m、-0.33m及-6.35m(區域性-5.65m)設定三道支撐,支撐及圍檁均採用h500*200*10*16雙拼型鋼。

基坑降水選用9口d300無砂濾管管井,井深30m,採用∮32潛水幫浦抽水。待將地下水位降至基坑以下0.5m後再進行基坑開挖施工。

為減小降水對周邊構築物影響在基坑外側設定一圈φ700雙頭水泥攪拌樁,樁長30m。

1 對原地貌進行場地平整,打設降水井進行基坑降水;

2 依次插打鋼板樁至合攏;

3 利用吊車安裝第一道內支撐;

4 繼續開挖至第二道內支撐標高以下50cm;

5 安裝第二道內支撐;

6 繼續開挖至第三道內支撐標高以下50cm;

7 安裝第三道內支撐;

8 繼續開挖至設計標高,澆築滿堂混凝土墊層;

根據以往鋼板樁支護施工經驗,同時考慮業主下達的進度計畫要求,我部將按如下進度計畫進行相應資源配備。

表4-1 基坑支護主要工期進度計畫(略)

表 42施工機械裝置一覽表(略)

表4-3 人員配備表(略)

1 圍堰結構、尺寸

鋼板樁圍堰尺寸詳見附圖三,鋼板樁圍堰比底板四周擴大1-2公尺。圍檁採用雙拼h500*200*10*16型鋼。

2 鋼板樁的選用

根據工程所在地場地特點,結合鋼板樁的特性、施工方法等方面進行考慮,選用的拉森ⅳ型400×155mm鋼板樁,長度18m,單位重76.1kg∕m。

⑶打樁裝置

投入鋼板樁打拔樁機1臺用於施工。振動錘為dz-90型,功率為90kw,激振力為0~579kn,最大拔樁力為254kn,重量為5.8t。

3 鋼板樁插打

在幫浦坑周圍打插鋼板樁,鋼板樁圍堰淨空尺寸見附圖三。鋼板樁頂面高於明挖基礎坑底30cm。

插打鋼板樁前的準備工作

a、對現有圍堰範圍內能施工鋼板樁場地進行清理,避免在鋼板樁插打位置遇到障礙物;

b、鋼板樁變形檢查:因鋼板樁在裝卸、運輸過程會出現撞傷、彎扭及鎖口變形等現象,因此,鋼板樁在插打前有必要對其進行變形檢查。對變形嚴重的鋼板樁進行校正並做鎖口通過檢查。

鎖口檢查方法:用一塊長約2公尺的同型別、同規格的鋼板樁作標準,採用捲揚機拉動標準鋼板樁平車,從樁頭至樁尾作鎖口通過檢查,對於檢查通過的投入使用,不合格的再進行校正或淘汰不用。鋼板樁的其它檢查:

剔除鋼板樁前期使用後表面因焊接鋼板、鋼筋留下的殘渣瘤;

c、振動錘檢查:振動錘是打拔鋼板樁的關鍵裝置,在打拔前一定要進行專門檢查,確保線路暢通,功能正常,振動錘的端電壓要達到380-420v,而夾板牙齒不能有太多磨損;

d、塗刷黃油混合物油膏:為了減少插打時鎖口間的摩擦和減少鋼板樁圍堰的滲漏,在鋼板樁鎖口內塗抹黃油混合物油膏。

鋼板樁圍堰的插打

鋼板樁插打利用履帶式吊車作為起吊裝置,配合dz90振動錘的施工方法逐片插打。

a、安裝鋼板樁插打導向架:鋼板樁插打之前,安裝第一道支撐圈樑,作為鋼板樁插打時的導向架,以控制鋼板樁的平面尺寸和垂直度;

b、為了確保每一片鋼板樁插打準確,第一片鋼板樁是插打的關鍵,在插打前先按鋼板樁寬度在圈樑上畫出每根鋼板樁的邊線,然後在圈樑上焊接長約4m的導向桁架(如下圖),在導向架上、下邊上設定限位裝置,大小比鋼板樁每邊放大1cm,插打時,鋼板樁樁背緊靠導向架,邊插邊將吊鉤緩慢下放,這時在相互垂直的兩個方向用鎚球進行觀測,以確保鋼板樁插正、插直;

c、在打樁過程中。為保證鋼板樁的垂直度。用兩台經緯儀在兩個方向加以控制。

通過檢測,確定第一片鋼板樁插打合格後,然後以第一根鋼板樁為基準,再向兩邊對稱插打每一根鋼板樁到設計位置。整個施工過程中,要用鎚球始終控制每片樁的垂直度,及時調整;

d、每一片鋼板樁先利用自重下插,當自重不能下插時,才進行加壓;

鋼板樁合攏

鋼板樁打入的順序由四周邊線中點處依次向4個角合攏。合攏前的準備:在即將合攏時,開始測量並計算出鋼板樁底部的直線距離,再根據鋼板樁的寬度,計算出所需鋼板樁的片數,按此確定下一步鋼板樁如何插打。

合攏時樁的調整處理 ,為了便於合攏,合攏處的兩片樁應一高一低。方形鋼圍堰有4個面,打完的每一片鋼板樁都要沿導向架的法線和切線方向垂直,合攏應選擇在角樁附近(一般離角樁4~5片),如果距離有差距,可調整合攏邊相鄰一邊離導向架的距離。為了防止合攏處兩片樁不在乙個平面內,一定要調整好角樁方向,讓其一面鎖口與對面的鋼板樁鎖口盡量保持平行。

承臺深基坑鋼板樁支護方案

1.工程概況 2.地質及水文資料 3.鋼板樁施工方案 4.支護方案計算 一 工程概況 1 承臺概況 基坑深 5.0m 基坑尺寸 12.4m 18.8m 正線 2 本工程編制依據如下 1 岩土工程勘察報告及部分設計圖紙。2 地基與基礎工程施工及驗收規範 gbj202 83 3 建築樁基技術規範 jgj...

鋼板樁支護及基坑支護方案

1 一般概況 1 建築名稱 晉江市內坑雙溪外溪截汙工程 2 建築場所工程場地位於晉江市內坑鎮,擬建場地位於內坑雙溪外溪西側,沿線地貌主要以衝洪積平原地貌為主,地形平坦,整體地勢呈西南高東北低,起伏不大。擬建管道總長約3.682km,起止樁號為k0 000 k3 681.187。自然地面標高為10.8...

深基坑降水及鋼板樁支護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工程,1 2 長絲車間及1 2 聚脂車間,有四個電梯井及兩個深基坑,其中坑底標高分別為 電梯井.3.350和 3.100m 深基坑 4.400m 被工程長絲 聚脂車間建築物內地平設計標高 0.00相當於吳凇高程為3.30m。目前現場自然地坪標高平均值為2.642m。地下水位,在地平下0...