深基坑降水及鋼板樁支護施工方案

2021-10-29 18:10:26 字數 3269 閱讀 3715

一、工程概況

工程,1#、2#長絲車間及1#、2#、聚脂車間,有四個電梯井及兩個深基坑,(其中坑底標高分別為:電梯井.-3.350和-3.100m、深基坑-4.400m )

被工程長絲、聚脂車間建築物內地平設計標高±0.00相當於吳凇高程為3.30m。

目前現場自然地坪標高平均值為2.642m。地下水位,在地平下0.5~1.0m之間。地基土質為粉質粘大土層,土質水滲透率為。(地質勘測資料)

依據江蘇太倉地區地質情況,本工程深基坑降水措施採用輕型點降水方法。深基坑坑壁保護採用鋼板傳支護結構。

二、輕型井點施工

1、 井點布置

聚脂車間兩個深基坑分別分布在1#、2#、車間g~f軸/4~5軸之間,深基坑輕型井點降水,井點為矩型布置,井點管埋6.4m ,其中濾管長1.5m ,井點間距為1m 左右,降水水位標高比基坑底標高低0.

5m 。矩形單排水井點降水,其降水曲線坡度(依據土質滲水率,地下水流量等因素)選擇1/10。(具體布置附圖示)

2、 井點施工工藝程式

測量定位放線→鋪設總管→沖孔→安裝井點管→添砂礫→上部口添粘土密封→井管與井管聯通→安裝抽水裝置總管接通→安裝集水箱和排水管→接通電源,開真空幫浦排氣→開啟離心幫浦抽水→測量觀測井店中地下水變化。

3、 井點管,埋設:

井點管埋設方法,可根據土質情況、場地和施工條件,選擇水沖方法和機具成孔,基本工藝方法基本都是用高壓沖刷土體,用衝管擾動土體助衝,將土層衝成園孔後埋設井點管。

所有井點管在地面.以下0.5m的深度內,用粘土填實封閉,以防漏氣。

井點管埋設完畢,應接通總管與抽水裝置,所有接頭要嚴密,並進行試抽水,檢查有無漏氣、堵塞等情況,出水是否正常,如有異常情況,應檢修好方可正常運轉使用。

4、 井點管使用

(1) 井點管使用,應保證鏈結不斷地抽水,並備用雙電源,以防突然停電。

(2) 抽水時期,必須派有專業人員值班操作和觀測,並且作好降水變化情況記錄

(3) 正常出水規律,「先混後清」,觀測真空度不夠,管上口漏氣,通過聽管內水流聲,手扶管壁感到震動,手摸管子冷熱、潮幹等簡便檢測方法進行檢查,判定抽水是否正常。

(4) 每組井點降水必須設定1~2個觀測井管,以便觀測地下降水動態,觀測每隔1—2小時檢測一次,降水水位滿足施工要求可以每隔4小時檢測一次,日夜不能間斷。

(5) 地下構築物竣工後並進行回填土後,方可拆除井點系統,撥管可借助於倒鏈或槓桿式起重機具。所用孔洞用砂或土堵塞。

地面水防護措施

1、 基坑上邊口或者輕型井點管網外側距1m,土壩0.3~0.5高度,防止雨天地面水流入基坑內,土壩必須四周封閉設定。(或者挖排水明溝,阻止地面水流入基坑)。

2、 基坑底四周設定明溝排水,明溝人工挖土溝,溝寬為300mm,溝深300~500mm,流水方向每隔20m設定集水坑,坑尺寸為600~1000,深度1m,,每個集水坑備一台潛水幫浦(或汙水幫浦),坑內水滿抽水之用。

四、基坑鋼板樁支護結構施工

鋼板樁施工前準備

(1) 鋼板樁種類選擇,本工程採用封閉拉森鋼板支護結構;

(2) 鋼板樁的設定位置應便於基礎施工,即在地下結構邊緣之外,並留有支、拆模板的操作面;

(3) 鋼板樁不直的平面位置,應盡量平直整齊,避免不規則的轉角,以便充分利用標準鋼板和便於設定支撐

(4) 打設鋼板eχ100液壓打壓機,將封閉式拉森鋼板樁壓入

(5) 鋼板樁長度選擇為12m

3、 鋼板樁的打入

(1) 鋼板樁打入方式選擇,板樁打設方式採用「單獨打入法」。這種方法是從板樁牆一角開始,逐根大入,直至打樁工程結束;

(2) 鋼板樁打設工藝程式:

測量定位放線→樁機導架安裝機就位→測建樁機垂直和水度→吊車板樁就位插樁→套上樁帽→輕輕加以捶擊→樁打設至標高→樁機移位→重度施工程式至打樁結束→樁上部支撐安裝;

鋼板樁打設技術要求:

a、 在打樁過程中,為保證鋼板樁的垂直度,以內感兩台經緯儀在兩個方向加以控制;

b、 、打設樁前,測量定位放線,樁按線插入就位;

c、 為防止鎖口中心線平面移位,可在打樁進行方向的鋼板樁瑣口處設卡板,阻止板樁移位;

d、 、鋼板樁牆的設計長度盡力按鋼板樁標準碼數的整倍數,最終合攏帶來不必要的難度;

e、 封閉式拉森鋼板樁縫搭接法打設板樁牆的封閉,皎接;

f、 、打樁時,開始打設的第

一、二塊鋼板樁的打入位置和方向要確保精度,它可以起樣板導向作用,一般每打入1m 應測量一次。

4、 鋼板樁打設質量驗收標準。按目前國家規定打設鋼板樁允許誤差:樁頂標高±100mm,拔樁軸線偏差±100mm。板樁垂直度為1%;

5、 鋼板樁的拔除:

在地下結構樁施工完成後,進行基坑回填土時,要拔除鋼板樁,以便修整再重複使用。拔樁前要考慮拔樁順序,拔樁時間以及樁空處理方法。

(1) 基坑內先回天夯實,為了工程施工總進度,加速回填和拔樁工期,基坑採用砂回填,澆水沉實;

(2) 對於封閉式鋼板樁牆,拔樁的開始點宜離開角正裝5根以上,必須時還可用跳拔的方法間隔拔除;

(3) 拔樁的順序一般對打設樁順序相反『

(4) 拔除鋼板樁宜用振動和振動錘一起重機共同拔除。振動錘產生強大振動破壞拔樁一周圍土體間的粘結力,依靠附加的起吊力克服拔樁阻力將樁拔除;

(5)、對較難拔的樁,亦可先用柴油錘先振先,然後再與振動錘交替進行振打和振拔。為了考慮施工條件,施工工期,鋼板樁露頭割除,餘留部不拔埋入土層內;

(6)、當將樁拔出後,及時用砂子回填孔洞,或者用振動幾分鐘,讓土孔填實。拔樁的空洞必須及時回填,減少對鄰邊基礎的影響。回填方法有振動法、劑實法及填入法。

也可在樁拔時間灌水,邊振邊拔並回填砂子;

6、 鋼板樁加固支撐設定:

(1) 鋼板樁牆上部設定通環鋼梁(用240槽鋼雙拼組合成鋼梁),梁頂標高為樁牆頂標高低50~100mm。環鋼與鋼板樁焊接牢固。

(2) 在牆轉角處雙拼240槽鋼設定鋼梁斜撐,斜撐與水平環梁焊接牢固。

(3) 鋼板樁牆中間每隔6m 設定300x300鋼梁的水平支撐,與環梁長邊焊接牢固;

(4) 中間水平支撐,可在基坑至標高,跟著逐根加設焊接。不影響基坑土方開挖。

五、基坑施工安全措施

1、 基坑上部邊緣安裝安全欄杆,欄杆上塗刷安全標設。

2、 基坑施工人員上下設定安全梯1~2座,梯雙面設扶手欄杆。

3、 操作人員下坑施工必須帶好安全帽,不允許把安全帽放在旁邊操作。

4、 基坑上下運送材料及工具,不允許向下拋送,必須傳運或機吊運輸。

5、 機具電源電線經常檢查,凡是脫皮、裂縫等電纜線必須修理完整,一防止漏電。

6、 機械挖基坑土方,挖至樁頂標高部位,留餘100~200mm厚土方配合人工處理,挖土機不能衝擊樁頭和樁身。

7、 挖基坑土方時必須有專業施工人員現場直接指揮,配合測量人員,嚴格控制基坑標高,超挖標準用鬆土回填。

深基坑降水和鋼板樁支護施工方案

一 工程概況 一 工程專案及設計勘察單位 1 專案名稱盛世豪庭住宅小區二期6 7 8 號樓基坑工程 2 專案地點江蘇省金湖縣 3 建設單位江蘇家天下房地產開發 4 建築設計單位上海新建設建築設計 5 基坑支護設計上海新建設建築設計 6 岩土勘察南京勘察工程 二 工程概況 盛世豪庭住宅小區二期工程基坑...

深基坑鋼板支護施工方案

松衛公路 北松公路 亭楓公路 建設工程 三 四標段排水工程溝槽 開挖支護 降水施工 方案上海市凱達公路工程公司 2011年4月18日 溝槽開挖 支護 降水施工專項方案 一 工程概況 松衛公路是上海市域西部重要的南北向幹線公路。本工程北起北松公路與滬松公路交叉口,南至亭楓公路與松衛南路交叉口,路線全長...

深基坑鋼板樁支護及攪拌樁地基加固施工方案

1 工程概況 2 水文地質情況 2.1 地基土層分布 2.2 地基土層主要物理力學性質 2.3 地下水 2.4 基坑周邊環境情況 3 總體施工方案 3.1 基坑情況 3.2 基坑支護方案 3.3 基坑支護總體施工順序 4 施工計畫及資源配置 4.1 主要工期進度計畫 4.2 施工機械配備 4.3 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