施工組織設計

2022-10-06 06:36:06 字數 3628 閱讀 4432

1.1 編制原則

我公司組織精幹的工程技術和管理人員,在認真閱讀招標檔案、圖紙和對工程所在現場認真勘察的基礎上,對施工組織設計的原則、內容、措施進行了研究和確定。

1.2 編制目的

為本工程施工組織提供完整的綱領性檔案,用以指導土建、安裝、裝飾工程的管理,確保優質、高速、安全、文明地完成建設任務。

1.3 工程概況

1、專案名稱:鄭州市惠濟區人民醫院異地新建專案營養食堂行政辦公樓

2、建設地點:鄭州市惠濟區新城路以南,開元路以北,濱河路以東,創意路以西。

3、招標範圍: 建築、結構、給排水、電氣暖通

4、招標規模:建築面積2223.66平方公尺,地上四層,首層餐廳,其餘辦公,

5、計畫施工工期: 135日曆天;

充分發揮我公司的綜合優勢和科學施工管理水平,確保本工程實現以下目標。

2.1 質量目標

質量目標:確保合格,爭創省優。

依照施工圖紙設計及國家施工驗收規範精心組織施工,嚴格執行各項質量保證措施,使工程一次性通過合格驗收。

2.2 安全文明施工目標

安全文明施工目標:爭創市級安全文明標準化工地。

採取切實可行的安全措施,加大安全防護投入,在本工程中杜絕死亡及重傷事故。輕傷頻率控制在1‰以下。

2.3 投資控制目標

投資控制目標:確保投資控制在合同總價範圍之內。

採取有效措施,合理安排,節約用料;嚴格按照設計施工,事先研究解決有

關技術問題,避免發生不必要的設計變更。

2.4 新技術應用和科技示範目標

積極推廣建設部10項新技術。

2.5 環境保護目標

採取有效措施,合理安排施工時間和使用低雜訊施工機械,減少施工雜訊和環境汙染。建立專門機構認真落實,保證周圍安全。

2.6 保修服務目標

按照公司的服務宗旨,在施工過程中積極配合業主、監理單位及其他有關單位的工作;工程竣工後提供保修服務,建立回訪小組,盡最大努力滿足使用者要求。

2.7 合同履約目標

認真執行合同條款,保證合同的圓滿履行。

3.1 基坑支護施工

由於坑壁土的自穩定性相對較好,所以應該採取合適方法對基坑邊坡進行處理,以保證土方和基礎施工的順利進行,保證施工人員和環境的安全。

根據地質報告提供的土質資料、基坑開挖深度及場地四周的實際情況,考慮受力和變形要求,依照安全可靠、造價經濟、縮短工期的原則,經綜合比較和方案優化,我們考慮工程開工前進行計算後再行施工。

3.2土方開挖

經過綜合考慮,採用機械挖土組織施工。

1、開挖準備

施工準備

1)土方開挖前,根據施工方案的要求,將施工區域內的地上、下障礙物清除和處理完畢。

建築物的位置定位線(樁)、標準水平樁及開挖的灰線尺寸,必須經過檢驗合格並辦理完預檢手續,方可開挖。

2)制定好現場場地平整、基坑開挖施工方案,繪製施工總平面布置圖和基坑土方開挖圖,確定開挖路線、順序,基底標高、邊坡坡度、排水溝、集水井位置及土方堆放地點。

3)完成測量控制網的設定,包括控制基線、軸線和水準基點。場地平整進行方格網樁的布置和標高測試,計算挖填土方量,對建築物做好定位軸線的控制測量和校核;進行土方工程的測量定位放線,並經檢查複核無誤後,作為施工控制的依據。

4)在施工區域內做好臨時性或永久性排水設施,或疏通原有排水系統,場地向排水溝方向應做成不小於2%的坡度,使場地不積水,必要時設定截水溝、排洪溝或截洪壩,阻止山坡雨水流大開挖基坑區域內。

5)完成必需的臨時設施,包括生產設施及生活設施及機械進出和土方運輸道路、臨時供水供電線路。

6)機械裝置運進現場,進行維護檢查、試運轉、使處於良好的工作狀態。

2、施工操作工藝

機械化開挖應根據工程規模、土質情況、施工裝置條件、一般深度不大的大面積基坑開挖,宜採用推土機或裝載機推土和裝車;對長度和寬度均較大的大面積土方一次開挖,可用鏟運機鏟土。本工程擬採用反鏟挖掘機挖土,自卸汽車配合運土進行施工。

(1)反鏟挖掘機作業常採用溝端開挖和溝側開挖兩種方法。當開挖深度超過最大挖深時,可採取分層開挖。運土汽車布置於反鏟的一側,以減少迴轉角度,提高生產率。

對於較大面積的基坑開挖,反鏟可做之字形移動。上下轉換開挖。土方直接從後端裝自卸汽車運走。

(2)自卸汽車數量應按挖掘機械大小、生產率和工期要求配備,應能保證挖掘或裝載機械連續作業。汽車載重量宜為挖掘機鬥容量的3~5倍。

(3)基坑邊角部位,機械開挖不到之處,應用少量人工配合清坡,將鬆土清至機械作業半徑範圍內,再用機械運走。人工清土所佔比例一般為1.5%-4%,修理工坡以厘公尺作限制差誤。

(4)挖土機、運土汽車進出基坑運輸道路,應盡量利用基礎一側或兩側相鄰的基礎以後需開挖部位,使它互相貫通作為車道,或利用提前挖除土方後的地下設施部位作業相鄰的幾個基坑開挖地下運輸通道,以減少挖土量。

(5)機械開挖應由深而淺,基底應預留一層200mm厚用人工清底找平,從而避免超挖和基底土遭受擾動。

(6)在距槽、基坑底設計標高10cm槽幫處抄出水平線,釘上水平樁,然後用人工將暫留土層挖走,基底每2m用廢鋼筋頭或竹板打上控制樁,拉上麻線、剷平至設計標高,修底時嚴禁擾動下層老土,同時由兩端軸線控制樁拉控制線,檢查距槽邊尺寸,根據圖紙確定槽寬標準,以此修整槽邊,最後清除槽底土方。槽底修理剷平後,進行質量檢查驗收,並及時進行簽證。

3、質量標準

1)保證專案

基坑(槽)和管溝基底的土質必須符合設計要求,並嚴禁擾動。

2)允許偏差專案

機械挖方工程外形尺寸的允許偏差及檢驗方法見下表。

機械挖土方工程外型尺寸的允許偏差和檢驗方法

4、安全措施

1)機械行駛道路應平整、堅實;必要時,底部應鋪設枕木、鋼板或路基箱墊道,防止作業時下陷;

2)機械挖土應分層進行,合理放坡,防止塌方、溜坡等造成機械傾翻、淹埋等事故。用推土機回填,鏟刀不得超出坡沿,以防傾覆。陡坡地段堆土需設專人指揮,嚴禁在陡坡上轉彎。

正車上坡和倒車下坡的上下坡度不得超過35°,橫坡不得超過10°。推土機陷車時,應用鋼絲繩緩緩拖出,不得用另一台推土機直接推出。

3)機械施工區域禁止無關人員進入場內。挖掘機工作迴轉半徑範圍內不得站入或進行其他作業。挖掘機、裝載機卸土,應待整機停穩後進行,不得將鏟斗從運輸汽車駕駛室頂部越過;裝土時任何人都不得停留在裝土車上。

4)挖掘機操作和汽車裝土行駛要聽從現場指揮;所有車輛必須嚴格按規定的開行路線行駛,防止撞車。

5)挖掘機行走和自卸汽車卸土時,必須注意上空電線,不得在架空輸電線路下工作;如在架空輸電線一側工作時,垂直與水平距離分別不得小於2~5m與4~6m(110-220kv時)。

6)夜間作業,機上及工作地點必須有充足的照明設施,在危險地段設定明顯的警示標誌和護欄。

7)雨期施工,運輸機械和行駛道路應採取防滑措施,以保證行車安全。

8)基坑(槽)開挖完成後,應盡快進行下道工序施工,如不能及時進行施工,應預留一層200-300mm以上土層,在進行下道工序前挖去,以避免基底土遭受擾動,降低承載力。

3.3基礎回填

基礎筏板及地下室砼澆築完畢並達到一定強度、辦理完隱蔽工程驗收後,應及時回填,回填時在沿基坑邊上每隔3m釘上水平木樁,以控制回填土的高度和厚度。並應分層鋪填,虛鋪厚度25cm左右,用振動式打夯機分層夯實,嚴禁一次推土回填。採用振動式打夯機,夯實應按照一定的方向進行,一夯壓半夯,夯夯相連,縱橫交叉。

每層回填土夯實以後必須按規範要求進行環刀取樣其於密度,檢驗其壓實係數,符合設計要求後方可進行下一層鋪填。

3.4鋼筋的加工與綁紮

本工程鋼筋需要量大,規格多,形式複雜,對鋼筋工作作如下安排布置:

施工組織設計

1.1本工程施工組織設計依據國家現行規範標準,我公司企業標準和成功的管理經驗,及建設單位提供的工程施工圖編制而成。1.2該工程編制方案主要引用的標準有 1 建築地基基礎工程質量驗收規範gb50202 2002 2 混凝土結構工程質量驗收規範gb50204 2002 3 屋面工程質量驗收規範gb502...

施工組織設計

一 工程概況 工程名稱 嘉定和政路以東嘉戩公路以北地塊鋁合金門窗工程 工程範圍 鋁合金門窗的製作 運輸及安裝。承包範圍 嘉定和政路以東嘉戩公路以北地塊鋁合金門窗工程的加工製作 運輸 堆放 現場協調 安裝 現場配合驗收 因質量問題引起的維修和更換 技術指導和培訓等。工程質量評定 確保優良,配合總包創相...

施工組織設計

第一章編制說明及工程概況 第一節工程概況 專案名稱 馬喇鎮官莊等 2 個村土地開發整理 稍加改造 專案工程 專案業主 重慶市黔江區農村土地整治中心 計畫工期 90天 日曆天 質量要求 符合 高標準基本農田建設標準 td t1033 2012 及 重慶市高標基本農田建設技術要求 試行 的具體實施要求,...