壽縣施工組織設計 1

2023-01-13 23:00:06 字數 4598 閱讀 6239

我公司對該工程的投標工作非常重視,召集專業技術人員對招標檔案每個細節和圖紙設計意圖進行認真研究,盡量使施工方案更加切合實際,並力求達到科學合理。經過對招標檔案仔細閱讀及現場踏勘,我單位認識本工程有以下幾點施工難點及技術關鍵點,這些認識與理解對於在實際施工中起到提綱契領與中樞督導作用。

(1)渠道等施工是工程施工中的主要任務,應加強施工管理。

(2)測量放線和質檢工作量大,須配備充足的技術人員。

(3)同期施工的各個工程專案,須超前作出安排。

(4)施工協調是本工程重點,一是與當地關係的協調,創造良好周圍施工環境是保證工程順利進行的一項重要環節;一是各施工隊伍間的施工協調,各施工隊伍間的合理協調與配合,同樣利於工程的順利施工。

(5)渠道工程量多面廣,且渠道的防滲施工不易控制,施工線路較長,施工過程中不易組織和進行質量控制。

5.1.1.1測量放樣依據

業主提供的控制座標及水準點。

設計院提供的施工圖紙。

測量規範及標準:《工程測量規範》gb50026-93。

5.1.1.2 測量人員組織

測量放樣控制是貫穿工程施工全過程的十分關鍵的工作,為此專案部由具有理論和實際施工經驗的專職測量員負責,控制測量根據工程各部位特點由專職測量員實施,並及時做好有關工程記錄。人員配備:測量工程師一名。

5.1.1.3 測量器具配備見表5-1

表5-1 測量儀器裝置

5.1.2.1概述

工程施工範圍較大,測量初期測量高差較大,故在工程開工前,根據業主或監理工程師提供的平面控制網點及水準網點,按照三角網及導線網測量的要求,建立供施工使用的平面控制網及採用三等水準測量建立的高程控制網,設立的控制網經監理工程師審定後,據此按照測量規範要求進行測量。

5.1.2.2檢查、複核測量樁志

查對複核業主或監理工程師所交付的三角網基點、水準基點及建築物中心軸線等樁志和有關測量資料,如有樁志不足、不妥、位置移動或精度與要求不符,均須進行補測、加固,並將核測結果上報監理工程師或業主。

5.1.2.3 測量放樣基本內容

1、補充施工需要的樁,布設施工控制網,並定期檢查。

2、測定建築部位中線和基礎樁的點位放樣位置。

3、補充施工中需要的水準點。

4、施工過程中,測定並檢查施工部位的位置和標高。

5、建築物的外部變形觀測點的埋設和定期觀測。

6、其他施工測量與放樣定位。

5.1.2.3 樁志布設要求

為防止差錯,作為施工過程中控制中心線樁及水準點等測量重要標點,必須至少設定二組可供相互檢查核對,並做測量和檢查核對記錄,布置的控制樁均應穩固可靠,並保留至工程結束。

5.1.2.5 量距要求

各單位建築物間及較長結構物相對中心樁距,建築物內部施工放樣尺寸,均採用鋼帶尺直接丈量,門槽軸線等特殊部位均使用鋼直尺丈量。丈量距離時,應對尺長、溫度、拉力、垂直和傾斜度進行計算修正。

現場有直接丈量條件的將採用直接丈量法複核,用三角網法求出的各建築物部位距離,當直接丈量的軸線控制樁間距離與三角網法求出的距離均符合精度要求時,採用三角網法對各單位建築物進行定位測量。當測距儀測出的軸線距離與三角網法求出的距離均符合精度要求時,採用算術平均值。

立模的點位放樣,直接以軸線控制點測出縱橫兩條垂直交叉線,其中誤差要求為±2mm以內,而後用鋼帶尺或鋼直尺直接丈量各部位平面立模線和檢查控制線,據此進行施工。

5.1.4.1水準測量

1、水準點應設在工程附近通視良好且安全可靠之處,並考慮施工時便於使用。對施工水準點的測設精度,應不低於三等水準測量的要求。

2、當地質不良或易受破壞地段,基準點應設輔助點,其精度應符合三等水準要求,施工測量時轉鏡不超過二次,前後視距長度基本接近,並便於觀測。

3、穩固基準點可埋設有鋼標點的砼標石或附近的永久性建築物上作標記石。根據已知的臨時水準點,必要時可將水準控制點引測至施工區的合適位置,並至少設定2點,並根據測量規範要求達到閉合,將測定後的高程樁作為本工程控制的基準樁,對基準樁除設專人加以保護外,正常情況下每乙個月複核一次,以確保高程測設的精確性。

5.1.5.1按照「內業**指導→中間檢查→成品檢測」的程式控制。

5.1.5.2放樣前,對已有資料、資料和施工圖中的幾何尺寸必須校核,嚴禁憑口頭通知或無簽字的草圖放樣。

5.1.5.3發現控制點有位移跡象時,應進行檢測,其精度不低於測放時的精度。

5.1.5.4水平角觀測誤差超限時,應在原來度盤位置上進行重測,並應符合下列規定:

(1)二倍照准差變動範圍或各測回較觀測誤差超限時,重測超限方向,並聯測零方向。

(2)下半測回零差或零方向的二倍照准差變動範圍超限時,應重測該測回。

(3)若一測回中重測方向數超過總方向數的1/3時,應重測該測回。當重測的回測總數超過總測回數的1/3時,應重測該站。

5.1.5.5水準測量時,兩次觀測高差超誤差規定值時應重測。

5.1.5.6測量注意事項:

(1)對業主提供的基準點首先進行複核校驗,發現問題及時糾正。控制網點要做醒目標誌並採取保護措施。

(2)測量作業完成後進行平差計算及內業資料整理,並將成果報監理工程師驗收,審批合格後,方可做為各項工程定點放樣的依據。

(3)測量資料的計算必須由2人用不同方法計算,其結果一致後方能進行實地測量放樣。

(4)所有測量資料都要及時整理、建檔。

本工程排水根據「高水高排,低水低排,高低兼顧」的原則,對施工區基坑積水,地下水,雨水等進行排水,保證工程施工期間工作面施工時無水作業。具體安排如下:

橋涵(如果處於雨水期)基坑開挖後,在基坑底板沿長向兩側均挖0.3×0.5m的排水溝,排水方向朝向與所在排水溝的排水方向,在末端設排水坑井,利用2.2kw潛水幫浦抽排。

1、裝置選擇

根據工地土方施工的方量、施工道路布置、土方運距等現場具體情況及裝置效能,依據提高施工效率為原則,選擇施工裝置如下:

①選用1m3挖掘機配合5t自卸汽車施工。

②清基土方及取土場清覆蓋層選用推土機施工。

③碾壓主要74kw推土機施工,區域性採用蛙式打夯機補夯,建築物牆後回填土採用人工夯實。

2、裝置用量計算

本項工程土方開挖方量較小且分散,因此不需要進行計算。計畫配置2臺挖掘機。3臺推土機推土機。

1、施工便道布置原則:

①根據各施工階段工程進展情況及時調整運輸路線,以保證各段開挖與填築相適應;

②根據施工計畫,結合地形情況,合理安排線路運輸任務,盡量提高線路利用率;

③充分利用地形,盡可能使重車下坡或減少上坡;

④運輸道路盡量採用環形線路,減少平面交叉,交叉路口應設定安全裝置;

⑤加強道路養護工作,尤其是泥結碎石路面,應經常保持路面平整,排水溝通暢,為此,設立專業養護隊。雨季施工時,保證小雨及雨後能正常通車;

⑥施工期場內道路規劃自成系統,並盡量與永久道路相結合;

⑦施工道路設定良好的照明設施,避免夜間開燈行駛,影響會車和行車速度。

5.3.3.1施工準備

1、根據原點和加設的控制點資料,測繪工程區域內地圖(1:200)作為完成土方開挖工程量結算依據。

2、按圖紙要求現場放樣,(包括樞紐軸線、開挖邊線、建築物基坑等的具體位置)標明輪廓,報監理工程師審查批准後,才可進行開挖。

3、按規定要求認真進行場地清理。

5.3.3.2施工要點

1、土方開挖採用cat-320c反鏟挖掘機挖掘、配推土機或自卸車轉運的方式進行。

2、開挖前測量放樣,並用石灰、木樁標出吳家岸渠下涵、消力池基坑的開挖線。

3、土方開挖過程中,隨時對開挖的尺寸和土體質量進行自檢,並對邊坡用人工進行整修和處理,開挖輪廓必須符合施工詳圖的規定或監理工程師指示的新開挖線。

4、在開挖中如發現水文、地質情況與圖紙不符合時,以及前期勘探或試鑽中遺留的鑽孔,應及時上報監理單位,提出處理措施報監理工程師批准。

5、基礎保護層開挖完後,應及時組織驗槽,澆築砼墊層,防止基底土壤受曝曬、雨淋、擾動。0℃以下天氣施工,還要覆蓋薄膜防凍。

6、除另有規定,所有主體工程建築物的基礎開挖均應在旱地進行施工,在雨天施工時,應制定保證基礎工程質量和安全施工的技術措施,以有效地防止雨水沖刷邊坡和侵蝕地基土壤。

7、土方開挖採取從上而下分層分段依次進行,逐層設定排水溝,層層下挖。禁止自下而上或採用倒懸的開挖方法,施工中隨時做成一定的坡勢。以利排水,開挖過程中應避免邊坡穩定範圍內積水。

8、在開挖邊坡上遇有地下水滲流時,在邊坡修整和加固前,採取有效的疏導和保護措施。

5.3.3.3 質量保證措施

1、嚴格按照圖紙要求、規範、監理工程師的指示進行開挖施工。

2、做好施工排水規劃,坡頂修小土埂,防止雨水順坡下流,而引起邊坡失穩。

3、 基礎軸線位置校核無誤後才開挖,為了便於經常校核,使基坑開挖與圖紙相符,軸線控制樁延長至基坑外加以固定。

4、為防止修整後的開挖邊坡遭受雨水沖刷,應採用覆蓋薄膜壓土袋,水泥砂漿掛網護面等措施進行防護。

5、 對於超挖部分,則按監理工程師批准的措施進行補填。

6、永久建築物換土地基開挖完成後,應認真進行檢查和清理,包括地基表面的夯實,清除地基面上監理人認為的有礙物,並且採取有效措施保證下層土壤不受擾動。

7、 土方開挖必須做好降排水工作,應保證地下水位降至最低開挖面0.5m以下。

5.3.3.4 安全措施

1、 施工前,詳細了解工程地質結構,地形地貌和水文地質情況,對可能引起的滑坡和崩塌體採取預防性保護措施,在陡坡下施工,應仔細檢查邊坡的穩定性,如遇有孤石、崩塌體等,事先作好清理和支護。

2 、在雨季施工,邊坡應覆蓋薄膜或用水泥砂漿掛網護面,以防雨水沖刷邊坡。並做好臨時性地面排水設施,以便及時排走雨水和地面積水。

施工組織設計 1

第1章施工組織設計總體概1 第二章主要分部分項工程施工方案與方法 2 第三章安全生產管理措施14 第四章工期保證措施17 第五章工程質量管理體系及保證措施18 第六章安全生產管理保證措施21 第七章環境保護 水土保持保證體系及保證措施 22 第八章文明施工 文物保護保證體系及保證措施 24 第九章雨...

施工組織設計 1

城市廣場5 商業樓施工 編制單位 編制人 齊洪濤 審批人編制時間 2015年1月17日 四 電氣概況9 施工組織設計的編制是反應乙個施工單位對工程施工的最基本的認識及施工過程中所採用的施工技術措施,採用合理化的施工方案不僅能確保生產安全 質量可靠,而且能確保工期 降低生產成本,提高經濟效益。施工組織...

1施工組織設計內容

第一章編制綜述 1.1 編制依據 1.1.1泰安路道路排水工程 菏澤路 北京路 中標合同檔案 設計圖紙等資料。1.1.2建設設部有關規程 規範及相關驗收標準。1.1.3我單位現場踏勘及調查情況。1.1.4我單位現有的技術水平以及施工資源配置。1.1.5我單位近年來市政工程施工積累的施工經驗 科研成果...