區角中活動材料的投放

2022-09-25 04:06:04 字數 1366 閱讀 9742

一、材料的層次性。

維果斯基認為「幼兒的發展有兩種水平:一種是幼兒的現有水平,另一種是幼兒可能的發展水平。兩者之間的差距就是最近發展區。

教學應著眼於幼兒的最近發展區,為幼兒提供帶有難度的內容,調動幼兒的積極性,發揮其潛能,超越其最近發展區而達到其困難發展到的水平,然後在此基礎上進行下乙個發展區的發展。」這就是我們常常說到得幼兒最近發展區理論」。也就是說區角材料的投放必須考慮到不同年齡段幼兒的生理特點,最大限度上符合「最近發展區」的要求。

首先,根據不同年齡段幼兒的不同,在同一區角中材料的投放中即也呈現其差異。在區角中教師投放的材料也隨之有了一定的深度。其次,同一年齡段中幼兒各方面能力的不同,對材料的要求也就不一樣。

因此,在同一區角中應提供不同的材料,以便滿足各類幼兒的操作需求。幼兒可根據教師提供的不同材料,選擇自己喜歡的材料進行操作。從中,我們還發現由於幼兒能力的差異,同一材料其操作的途徑也不盡相同,各有各的「看家本領」。

二、材料的數量化。

區角投放的材料不能五花八門、但也不能過於單一,應與幼兒的年齡特點和發展水平密切結合,同時要有一定的數量保證。這樣就可滿足幼兒根據自己的意願、興趣、能力去選擇和操作。按班內幼兒在每個活動區中人數計算,確定本班幼兒每個區角中材料投放的數量。

比如,小班在創設區角時,設計了圖書角、娃娃家、生活區、建構區,每個區角按4個人的比例進行材料分配。按照現成的及家長共同收集來的材料,在相應的區角中設定了多套操作活動。如娛樂區有活動3種(投籃、玩沙、釣魚)、建構區有玩具5類、生活區有活動6種(餵食、娃娃家、摺疊衣物等)。

三、材料的動態性。

區角的材料除了有一定的數量化外,也不能夠一塵不變,而應隨著幼兒能力的提公升及主題的變化,不斷進行更換、新增,使其呈現動態性。

我們在創設區角活動時,有一些是相對靜態式區角,是教師根據幼兒發展目標進行有的放矢,例如:益智區、數學區等。而有些區角是處於動態的,它的內容經常性地與主題密切聯絡,隨著主題活動不斷更換、深入而不斷變化、調整,如:

美工區、科學區等。區角中我們可以將主題中一些操作性、**性為主的內容投放其中,主題活動中收集到的資料、物品、新累積的經驗等也可放入其中,並授予其新的目標和要求。

此外,還應根據幼兒的興趣及發展水平隨時調整材料。當幼兒已能輕而易舉地完成某區角里的任務或這這一區角主題長時間的未被理睬,那麼教師就應該考慮調整材料了。小班幼兒的注意力和興趣持續時間短,老師就要利用新鮮的材料去刺激他們的興趣,使之不產生厭煩、乏味感。

四、材料的低結構性

高結構的材料規範、精細,目標明確,幼兒在操作中能達到和檢驗自己的操作結果。但是區角活動中注重不是操作程式、結果,而是讓幼兒通過對材料千變萬化的擺弄,嘗試不同的方法和途徑,激起幼兒活動的興趣,而低結構的材料正好符合此要求。所以,在材料的投放中,注意高低材料相結合。

在區角投放的材料,既有買來的現成材料,還應有自製的活動材料;既有成品,還應放置半成品。

中班建築區材料投放

規程 中指出 遊戲是幼兒的基本活動。開展好遊戲首先離不開物質環境的提供和遊戲材料的準備。要使幼兒在遊戲中得到發展就必須提高遊戲質量。而影響遊戲質量的乙個重要因素就是遊戲材料。玩具材料是幼兒遊戲的物質支柱,是幼兒遊戲的工具,幼兒是通過使用玩具材料在遊戲中學習的。建構遊戲一直都是深受孩子喜歡的一種遊戲型...

主題背景下區角遊戲材料的投放

如結合 動物劇場 這個點,我們讓幼兒欣賞 學習了一些關於動物的故事 歌曲,並在區角中投放了一些動物的頭飾 胸飾等道具,開闢了乙個 動物劇場 在表演 兩隻笨狗熊 的故事後,幼兒進一步體驗了同伴之間相互謙讓的重要性,懂得不能隨便相信陌生人的話。在演唱歌曲 誰的尾巴最好看 之後,幼兒對動物的尾巴有了進一步...

益智區環境創設與材料投放觀摩活動介紹

一 創設環境的目標 綱要 指出 幼兒園應為幼兒提供健康,豐富的生活和活動環境,滿足他們多方面發展的需要,使他們在快樂的童年生活中獲得有益身心發展的經驗。尊重幼兒身心發展規律和學習特點,以遊戲為基本活動,保教並重,關注個別差異,促進每個幼兒富有個性的發展,而區域活動正符合這一要求。根據小班幼兒年齡特點...