對加強中職旅遊專業實踐性教學的思考

2022-09-21 13:33:02 字數 1033 閱讀 4502

作者:劉艷

**:《商業文化》2023年第04期

當前,旅遊業迅速發展,旅遊人才需求不斷攀公升,在旅遊企業的基層崗位中,中職旅遊專業畢業生成為主要力量。所以,在中職學校的旅遊專業中,實踐性教學顯得尤為重要,但中職學校的實踐性教學仍處在摸索階段,有待完善。本文通過對中職旅遊專業實踐性教學現狀的分析,從中職學生的實際出發,就加強實踐性教學提出了幾點建議,以促進學生的發展,提高其生存和適應能力。

實踐性教學/中職學校/旅遊專業

目前,旅遊業的快速發展,旅遊人才的需求不斷上公升,在基層工作的旅遊企業,中等職業學校旅遊專業畢業生已成為主要力量。因此,在旅遊專業的中等職業學校,實踐教學尤為重要,但在中等職業學校實踐教學還處於探索階段,有待完善。在本文中,通過對旅遊專業實踐教學現狀的分析,從中等職業學校學生的實際,提出了加強實踐教學的幾點建議,以促進學生的發展,提高生存和適應能力。

一、中職旅遊管理專業實踐性教學的現狀。

(一)學校教學計畫中理論課偏重,實踐課偏輕,甚至流於形式。

現在大多中職學校旅遊管理專業的課程體系比例結構為公共基礎課約30%,專業基礎課約20%,專業理論課約30%,實習與技能約10%。雖然,這些課程可以保證學生具有紮實、深厚的基礎知識,但對於專業實踐課程的安排相對偏少,實踐課程的應用性和操作性過於籠統;而且沒有安排足夠的教學實踐的環節,使學生無法在實際的操作中學習和掌握操作技能。有的實踐課美其名曰為實踐教學課,實際上也是照本宣科,不能達到真正的實踐教學的效果。

(二)中職學校實踐性教學的軟硬體、內外環境薄弱。

對於旅遊專業教學軟硬體環境在部分中等職業學校是不完美的,略有欠缺。偏離現有的校企合作觀念和合作模式。

許多中等職業學校旅遊專業是文科專業,按照文科專業的教學思想。然而,旅遊專業的特點,主要應用,操作更為突出,密切與市場的關係,是一門應用學科,應用型人才培養。從學科的特點,可以看出,實踐教學是旅遊管理專業教學的重要組成部分。

它不僅起到了理論研究和實際應用之間的橋梁和紐帶作用,也在教學理論中不可替代的。然而,學校實踐教學的外部環境和內部環境有待改善,如學校的設施和裝置的旅遊專業實踐教學是不完美的,沒有實踐教學環境模擬,突然推開學生的實習,他們會感到不知所措。

中職專業課教學評價方式的實踐性研究

作者 朱益湘 教師 中 2013年第06期 摘要 近年來,我國中等職業學校發展參差不齊,人才培養模式各不一樣。部分專業課教師對專業理論課程重要性的認識不足,課前準備不充分 不到位。存在學生評價方式單一a,課堂效果和教學效率低等較多的問題。本文主要研究分析過程性評價的教學評價,以此提高專業課的教學效率...

機電專業實踐性教學探索

摘要 注重學生技能培養,探索中專學校人才培養特點的教學體系,提高學生的專業實踐能力和綜合運用能力。關鍵詞 技能培養實用才人崗位對接 職業教育是當前教育發展的重中之重。隨著國家經濟體制的改革深入,科技興國 科技教國戰略的實施,國內眾多企業開始進行產業結構調整和產業公升級,各產業和行業的技術結構表現為由...

中職財務會計專業實踐性教學改革初探

南陽農校經管系崔本照 關鍵詞 會計 實踐教學改革 在以能力為本位的教學思想指導下,中職財務會計專業應培養德 智 體全面發展的具有一定文化和專業基本理論知識,熟練的專業技能 較強的實踐能力和良好的職業素養的中等專業管理人才。要實現這一培養目標不僅要依靠理論教學,還要依靠實踐教學,更要依靠理論與實踐的有...