西師版小學五年級下冊數學複習

2022-09-21 13:30:05 字數 3252 閱讀 3041

一,分數

1.將乙個物體或者許多物體看成乙個整體,通常我們把它叫做單位「1」。

2.把單位「1」平均分成若干份,表示這樣1份或者幾份的數,叫做分數。

3.把單位「1」平均分成若干份,表示這樣1份的數,叫做分數單位。分母越大,分數單位越小,分母越小,分數單位越大。

4.最大的分數單位是二分之一,沒有最小的分數單位。

5.被除數相當於分數的分子,除數相當於分數的分母,除號相當於分數線,

商相當於分數值。 被除數÷除數=

6.如果用a表示被除數,b表示除數,分數與除法的關係可以表示為:a÷b= (b≠0)

7.分母相同的兩個分數,分子大的分數比較大。分子相同的兩個分數,分母小的比較大。

8.分子比分母小的分數叫做真分數。真分數小於1。分子比分母大或者相等的分數叫做假分數。假分數大於或等於1。

9.分子是分母的倍數的假分數,可以化成整數。

10.分數的分子和分母同時乘或除以乙個相同的數(0除外),分數的大小不變,這叫做分數的基本性質。

11. 幾個數公有的因數,叫做這幾個數的公因數,其中最大的乙個,叫做這幾個數的最大公因數。

12. 只有公因數1的兩個數叫做互質數。

13. 用短除法求兩個數的最大公因數:先用這兩個數公有的質因數連續去除(一般從最小的開始),一直除到所得的商是互質數為止,然後把所有的除數連乘起來.

14. 如果小數是大數的因數,那麼這兩個數的最大公因數是小數;如果兩個數是互質數,那麼這兩個數的最大公因數是1。

15. 把乙個分數化成同它相等且分子、分母比原來小的分數的過程叫做約分。

16. 分子、分母是互質數的分數叫做最簡分數。

17. 幾個數公有的倍數叫做這幾個數公倍數,其中最小的乙個,叫做這個數的最小公倍數。

18. 用短除求兩個數的最小公倍數:先用這兩個數公有的質因數連續去除(一般從最小的開始),一直除到所得的商是互質數為止,然後把所有的除數和最後的兩個商連乘起來.

19. 如果大數是小數的倍數,那麼這個兩個數的最小公倍數是大數;如果兩個數是互質數,那麼這兩個數的最小公倍數是它們的乘積。

20. 把幾個分母不相同的分數,分別化成和原來分數相等並且分母相同的分數的過程叫做通分。

21. 利用分數的基本性質,可以對分數進行約分和通分。

22. 分數化小數:用分子除以分母(除不盡時通常保留兩位小數),小數化分數:把小數點去掉作分子,有幾位小數,就在1後面添幾個0作分母,能約分的要約成最簡分數。

23. 乙個最簡分數,如果分母中除了2和5以外,不再有別的質因數,那麼這個分數就能化成有限小數;如果分母中除了2和5以外還有別的質因數,這個分數就不能化成有限小數。

24. 兩個數的最大公大因數乘最小公倍數等於這兩個數的乘積。

二、 長方體、正方體

1. 長方體和正方體都有(6)個面,(12)條稜,(8)個頂點。

2. 長方體6個面都是長方形(特殊的情況下有兩個相對的面都是正方形),相對的兩個面完全相同。正方體6個面都是正方形,6個面都相等。

3. 長方體12條稜中,相對的4條稜相等。長方體的12條稜按長度可以分成3組,即:(4條長,4條寬,4條高).正方體的12條稜都相等。

4. 相交於乙個頂點的三條稜,叫做長方體的長、寬、高。正方體是特殊的長方體,是長、寬、高都相等的長方體。

5. 長方體的稜長和 = 長×4+寬×4+高×4 =(長+寬+高)×4正方體的稜長和=稜長×12

6. 乙個物體所有面的面積之和(綠色圃中小學教育網 原文位址叫做它的表面積。長方體的表面積是長方體6個面的面積之和。正方體的表面積是正方體6個面的面積之和。

7. 長方體的表面積=(長×寬+長×高+寬×高)×2即 s= (ab+ah+bh)×2正方體的表面積=稜長×稜長×6 即s=a×a×6=6

8. 物體所佔空間的大小,叫做這個物體的體積。常用的體積單位有m3 dm3 cm3 1m3=1000dm3 1dm3 =1000cm3

9. 乙個容器所能容納物體的體積,叫做這個容器的容積。計量容積常用體積單位.

計量液體的體積,常用公升(l)和毫公升(ml1l=1000ml 1 dm3=1l 1cm3=1ml

10. 長方體的體積=長×寬×高即:v=abh

正方體的體積=稜長×稜長×稜長即:v=a×a×a=

長(正)方體的體積=底面積×高即:v=sh

長方體的高=體積÷底面積

三、 分數的加減法

1. 同分母分數相加減,只把分子相加減,分母不變。

2. 分母不同的分數相加減,先通分,再按同分母分數加減法計算。

3. 由整數和真分數合成的數,叫做帶分數。帶分數大於1.(帶分數》1)

4. 假分數化帶分數:用分子除以分母,除得的商就是帶分數的整數部分,餘數就是帶分數分數部分的分子,分母不變。

5. 帶分數化假分數:用整數部分乘分母所得的積加上原來的分子做分子,分母不變。

6. 整數加法的交換律和結合律對分數加法同樣適用。

四、 方程

1表示兩個a相乘.即a×a 讀作a的平方 2a表示兩個a相加。 表示三個a相乘.讀作 a的三次方或者a的立方。

2. 表示相等關係的式子叫做等式。

3. 等式的兩邊同時加或減乙個相同的數,得到的結果仍然是等式;等式的兩邊同時乘或除以乙個相同的數(0不能作除數),得到的結果仍然是等式,這就是等式的性質。

4. 含有未知數的等式叫做方程。

5. 使方程左右兩邊相等的未知數的值叫做方程的解。

6. 求解方程的過程叫做解方程。

7. 解方程可以根據等式的性質或四則運算各部分的關係,即

乙個加數=和—另乙個加數

被減數=差+減數

減數=被減數—差

乙個因數=積÷另乙個因數

被除數=商×除數

除數=被除數÷商

8. 小學數學幾何形體周長面積計算公式

9. 常見的數量關係

1)速度×時間=路程路程÷速度=時間路程÷時間=速度

2)單價×數量=總價總價÷單價=數量總價÷數量=單價

3)工作效率×工作時間=工作總量工作總量÷工作效率=工作時間工作總量÷工作時間=工作效率

4)總數量÷總份數=平均數

西師版小學五年級下冊數學複習

20.把幾個分母不相同的分數,分別化成和原來分數相等並且分母相同的分數的過程叫做通分。21.利用分數的基本性質,可以對分數進行約分和通分。22.分數化小數 用分子除以分母 除不盡時通常保留兩位小數 小數化分數 把小數點去掉作分子,有幾位小數,就在1後面添幾個0作分母,能約分的要約成最簡分數。23.乙...

西師版五年級下冊數學教學計畫

小學數學五年級教學計畫 一 班級學生情況分析 本班共有學生60人。從上期平常學習和期末考試情況看,部分學生對數學產生濃厚的學習興趣,基礎知識掌握得較為牢固,有勇於探索的精神和良好的學習習慣。但也有少部分學生自覺性不夠,不能及時按要求完成作業等,對於學習數學有一定困難。所以在新的學期裡,在端正學生學習...

小學五年級下冊數學複習

小學五年級下冊數學期末知識點複習資料 一 簡便計算 加法結合律 a b c a b c 減法的性質 a b c a b c a b c a b c 例 二 計算部分 1 注意計算結果約分,尤其是分子和分母是3的倍數的分數。2 快速找到幾個分數的公分母。例 三 解方程 等式的性質 a c b c a ...