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22019標準條款8 4 1的理解

2022-09-18 22:12:05 字數 1924 閱讀 6909

iso22000:2005標準條款8.4.1的理解

8.4 食品安全管理體系的驗證

8.4.1 內部審核

組織應按照策劃的時間間隔進行內部審核,以確定食品安全管理體系是否:

a) 符合策劃的安排、組織所建立的食品安全管理體系的要求和本標準的要求;

b) 得到有效實施和更新。

審核方案策劃應考慮擬審核過程和區域的狀況和重要性,以及以往審核(見 8.5.2 和 5.

8.2)產生的更新的措施。應規定審核的準則、範圍、頻次和方法。

審核員的選擇和審核的實施應確保審核過程的客觀性和公正性。 審核員不應審核自己的工作。

應在形成檔案的程式中規定策劃、實施審核、報告結果和保持記錄的職責和要求。

負責受審核區域的管理者應確保及時採取措施,以消除所發現的不符合情況及原因,不能不適當地延誤。跟蹤活動應包括對所採取措施的驗證和驗證結果的報告。

以上是標準條款內容,以下是對標準條款內容的理解與分析:

(1)審核的概念

為獲得審核證據並對其進行客觀的評價, 以確定滿足審核準則的程度所進行的系統的、 獨立的並形成檔案的過程。

按實施者和目的不同,可分為第一方審核(即內部審核) ,第二方審核和第三方審核。

本條款指內部食品安全管理體系審核。

(2)內部審核的目的

確定食品安全管理體系是否:

① 符合策劃的安排、組織所建立的食品安全管理體系的要求和 iso22000 標準的要求。

② 得到正確的實施的和保持。

(3)內部審核的實施

組織應建立和實施內部審核的程式檔案。程式檔案應對內審的策劃(策劃的內容包括審核的範圍、頻次、方法和能力等) 、內審的實施、內審結果的報告、內審記錄的控制的職責和要求作出規定。

組織應定期開展食品安全管理體系的內部審核。一般要求內部審核的時間間隔不超過 12 個月。

① 內部審核方案的策劃

組織要進行內部審核方案的策劃,策劃時要考慮擬審核過程和區域的狀況和重要性, 以及以往審核產生的更新措施。

審核方案的內容包括:

a) 審核準則。

b) 審核範圍。 包括審核的地理區域、部門或體系要素。

c) 審核頻次。

d) 審核方法。

e) 審核時間。

f) 審核人員的能力要求。

g) 資源需求等。

審核方案的安排應確保審核過程的客觀與公正(包括審核員的選擇、審核的實施) ,應保證審核人員不審核自己的工作。

對企業而言,一般一年策劃一次審核方案,策劃的輸出為「年度內部食品安全管理體系審核方案」 。

② 內審的實施

審核準備

◆ 組成審核組。

◆ 編制審核實施計畫。

審核實施計畫是安排審核日程、審核人員分工等內容的檔案。每次審核時,都應編制審核實施計畫。

審核實施計畫是年度審核方案的細化。

審核實施計畫包括:審核目的、審核範圍、審核準則、審核組成員及其分工、審核時間及進度安排。

◆ 編寫檢查表。

b) 審核實施

◆召開首次會議。

◆現場審核。

◆不符合項的確定和不符合報告的編寫。

◆審核結果的彙總分析。

◆召開末次會議。

◆編寫審核報告。

審核報告包括審核結論等內容。

審核報告應發放到與受審有關的部門、最高管理者、食品安全小組組長。

③ 糾正措施的實施與驗證

審核期間發現不符合項部門的管理者必須針對該不符合項適時採取糾正和糾正措施。 審核組成員應對糾正措施進行跟蹤和驗證,並提出驗證的報告。

(4)實施中的注意事項

① 審核人員應是非從事受審活動的人員,並獨立於受審核部門。

② 向管理者報告審核結果,審核結果應做為管理評審的輸入。

③ 應對糾正措施的實施進行驗證並報告驗證結果。

④ 做好審核記錄的儲存與控制。內審記錄有審核方案、審核實施計畫、檢查表、審核報告、不符合報告和糾正措施報告。

ISO22019標準條款7 4的理解

iso22000 2005標準條款7.4的理解 7.4 危害分析 7.4.1 總則 食品安全小組應實施危害分析,以確定需要控制的危害,確定為確保食品安全所要求的控制程度,並確定所要求的控制措施組合。7.4.2 危害識別和可接受水平的確定 7.4.2.1應識別並記錄與產品類別 過程類別和實際生產設施相...

ISO22019標準條款7 5的理解

iso22000 2005標準條款7.5的理解 7.5 操作性前提方案的建立操作性前提方案應形成檔案,其中每個方案應包括如下資訊 a 由每個方案控制的食品安全危害 見 7.4.4 b 控制措施 見 7.4.4 c 監視程式,以證實實施了操作性前提方案 d 當監視顯示操作性前提方案失控時,所採取的糾正...

ISO22019管理評審報告

1 管理評審與食品安全管理體系審核的比較 管理評審與食品安全管理體系審核的比較見表 表 1 食品安全管理體系審核和管理評審的比較 注 適宜性 指管理體系適應內外環境變化的能力。充分性 指管理體系滿足市場 相關 顧客 要求及期望 包括潛在的 未來的要求及期望 的能力 也指管理體系各過程的展開程度。有效...