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22019食品安全管理體系內審員培訓試題

2022-04-17 17:58:56 字數 3007 閱讀 9628

一、判斷題(每題1分,共20分)

下列各題中,你認為正確的在( )中劃「√」,錯誤的劃「×」

二、選擇題(每題1分,共20分)

從以下每題的幾個答案中選擇乙個你認為最合適的,並將答案代號填入中。

三.簡答題 (每題8分,共32分)

1、 簡述衛生標準操作程式八個方面的內容。

1) 水的衛生控制

2)食品接觸面的清潔與消毒

3)手的清潔與消毒,衛生間的衛生控制

4)防止交叉汙染

5)防止食品被異物汙染

6)有毒有害化學品的管理

7)員工健康管理

8)蟲害控制

2. 簡述建立haccp體系的12個步驟。

第1步:組成haccp小組;第2步:產品描述;第3步:描述預期用途和消費者;

第4步:工藝流程示意圖;第5步:驗證流程圖;

第6步:原理1危害分析;

第7步:原理2關鍵控制點的識別;

第8步:原理3 確定關鍵限值(cl);

第9步:原理4 建立監控程式;

第10步:原理5糾偏措施;

第11步: 原理6 建立驗證程式

第12步:原理7 建立檔案記錄和檔案控制程式

3.簡述食品加工企業生產人員的健康控制要求?

(1)從事食品生產加工、檢驗和管理的人員經體檢合格後方可上崗,每年應進行一次健康檢查,必要時做臨時健康檢查。凡患有影響食品衛生的疾病者,應調離食品生產崗位。

(2)從事食品生產加工、檢驗和管理的人員應保持個人清潔,勤洗澡,勤剪指甲,患有影響食品衛生的疾病或有開放性傷口時不得參加生產,不得將與生產無關的物品帶入車間;工作時不得戴首飾、手錶,不得化妝;進入車間時應洗手、消毒並穿著工作服、帽、鞋,離開車間時換下工作服、帽、鞋;工廠應設立專用洗衣房,工作服集中管理,統一清洗消毒,統一發放。生產中使用手套作業的,手套應保持完好、清潔並經消毒處理,不得使用紡織纖維手套。

4.描述洗手消毒程式

(一)在水籠頭下先用水(最好是溫水)把雙手弄濕。

(二)雙手塗上洗滌劑。

(三)雙手互相搓擦20秒(必要時,以乾淨衛生的指甲刷清潔指甲)。

(四)用自來水徹底沖洗雙手,工作服為短袖的應洗到肘部。

(五)清洗後的雙手在消毒劑水溶液中浸泡20-30秒,或塗擦消毒劑後充分揉搓20-30秒

(六)用自來水徹底沖洗雙手,工作服為短袖的應洗到肘部。

(七)用清潔紙巾、卷軸式清潔抹手布或幹手機烘乾雙手。

(八)關閉水籠頭(手動式水籠頭應用肘部或以紙巾包裹水龍頭關閉)

標準洗手方法(供學習參考)

a/掌心對掌心搓擦 b/ 手指交錯掌心對手背搓擦c/手指交錯掌心對掌心搓擦

d/兩手互握互搓指背 e/拇指在掌中轉動搓擦f/指尖在掌心中搓擦

四.案例分析題(共28分)

1. 審核員在對某肉製品的加工車間審核時發現,在該車間人員通道處擺放了5個貨架,上面擺放著出爐不久待冷卻的香腸,通道處人來人往,香腸上方不時有蒼蠅飛舞。車間主任對此回答是生產旺季,冷卻間不夠用,臨時利用通道,至於蒼蠅,他認為加工車間處於消毒過的環境,蒼蠅並不帶菌。(5分)

不符合事實:審核員在加工車間審核時發現,車間人員通道處有蒼蠅飛舞。

不符合條款:gb/t 22000-2006 7.2.3在制定這些方案時,組織應考慮如下資訊:i) 蟲害控制

嚴重程度: 一般

另外,可以考慮從以下方面給與判定:

1、資源提供要查查是否生產與設施不配合,在銷量大幅增加或旺季時組織有無應對措施

2、產品處置查查有無規定產品冷卻過程的要求

3、能力意識和培訓查查對相關人員的能力要求、培訓記錄、再抽查幾個人問問

2. 審核員對某企業審核監視和測量時,發現某些食品安全特性是通過感官進行檢查的,審核員詢問了檢查員有無發現問題後就結束了審核, 這位審核員的做法是否全面,你遇到這種情況應如何做 ? 並敘述理由。(6分)

這位審核員的做法不全面。

因為:按gb/t 22000-2006 7.6.

3關鍵控制點的關鍵限值的確定『基於主觀資訊(如對產品、加工過程、處置等的視覺檢驗)的關鍵限值,應有指導書、規範和(或)教育及培訓的支援。』

按gb/t 22000-2006 7.6.4 條款要求,要繼續查

○1 查有無作業指導書或規範

○2 查對檢查員的要求,有無教育及培訓的計畫或記錄

○3 查相關記錄是否符合要求

○4 查有無評價的記錄

3. 審核**部時發現, 2023年11月3日購進的白糖隨批檢驗報告全部為英語.原料白糖進貨驗收人員說自己中學畢業不認識英語,但這批原料是進口的,肯定合格.

審核員查閱該公司haccp計畫書,規定白糖進貨驗收是ccp點,由進貨驗收人員核對每批產品的隨批檢驗報告中重金屬是否合格. (6分)

不符合事實:審核**部時發現2023年11月3日購進的白糖隨批檢驗報告全部為英語,而白糖進貨驗收人員不認識英語,不能對公司haccp計畫書規定的『白糖進貨驗收是ccp點,由進貨驗收人員核對每批產品的隨批檢驗報告中重金屬是否合格』的要求,作出有效判斷.

不符合條款:gb/t 22000-2006 6.2.

2 能力、意識和培訓 『組織應:a) 確定其活動影響食品安全的人員所必需的資格和能力;b)提供必要的培訓或採取其他措施以確保人員具有這些必要的能力;

嚴重程度: 一般

另外也可以考慮

不符合7.8驗證策劃中c) haccp計畫中的要素和操作性前提方案得以實施且有效;應對每批產品驗證產地證明,做好相關記錄。並定期檢測合格區域的農殘、重金屬是否超標。

4.某審核員在abc食品集團生產部進行審核時發現,haccp計畫對其中乙個關鍵控制點設立監控程式,規定監控頻次為每兩小時巡查一次,審核員:「請您提供一下您最近一周的巡查記錄,好嗎?

」巡查員:「我們認為監控頻次過於頻繁,況且也沒有意義,您想想關鍵控制點我們公司都規定有生產現場操作人員進行隨時監控,作為我們巡查員只是對關鍵控制點的監控是否到位進行監督,您說我們還有記錄的必要嗎?」請問有無不符合?

若有,請編寫不合格報告。(5分)

不符合事實:審核員在生產部,要求提供乙個關鍵控制點(按其haccp計畫規定監控頻次為每兩小時巡查一次)的巡查記錄時,未能提供。

嚴重程度:一般

iso22019食品安全管理手冊

食品安全管理手冊 依據is0 22000 2005標準 受控狀態 受控 分發號 編制 審核 批准 發布日期 2007年5月實施日期 2007年6月 食品安全管理手冊檔案編號 版本 a 修改碼 0 第0.0章目錄第1頁共2頁 0.1 目錄0 0.2 頒布令2 0.3 公司簡介3 0.4 食品安全方針和...

關於ISO22019食品安全管理體系中確認

確認確認,定義的核心是通過證據來證明控制措施本身的科學有效。因此,組織在進行對於控制措施的確認活動時,應重點關注確認活動的目的 確認活動的時機以及確認活動的方法。確認的目的 目的是組織在實施具體的控制措施之前,通過不同的確認方法,來判定控制措施本身是否能起到對於相應食品安全危害的控制作用,最終確定控...

ISO22019質量與食品安全職責許可權 範本

06.1 總經理 06.1.1 貫徹執行國家有關法律 法規。06.1.2 制定 批准質量和食品安全方針 目標,頒布管理體系手冊。06.1.3 根據建立管理體系要求,設定相應的組織機構,確保組織內的職責 許可權得到規定和溝通,並為實施質量和食品安全管理體系提供必備的資源。06.1.4 定期組織管理評審...