ISO22019不合格品控制程式

2022-10-09 07:18:03 字數 1437 閱讀 9378

一、目的

對不合格品進行控制,以防止非預期的使用或交付。

二、適用範圍

適用於公司生產過程**現的不合格品的識別和處置。

三、職責

3.1 品質部負責不合格品的識別和控制管理。

3.2 相關部門按職能和許可權負責不合格品的處理。

四、程式內容

4.1 不合格品的識別執行《產品檢驗控制程式》、《關鍵控制點監控程式》、《關鍵限值糾偏行動控制程式》。

4.2 不合格品的標識執行《產品標識及可追溯性控制程式》。

4.3 品質部定期對不合格品的控制情況進行檢查,並作記錄,必要時採取糾正或預防措施。

4.4 不合格品的分類

4.4.1 按不合格的性質分為:

a.嚴重不合格品:安全衛生受到影響如農殘、重金屬、微生物超標、發生霉變等的不合格品;

b.一般不合格品:主要效能和功能不會影響到消費者的健康的不合格品,如顏色、大小、厚薄、重量等不合格。

4.4.2 按不合格數量分為:

a. 大批量不合格或連續發生不合格;

b. 個別或少量不合格。

4.5 不合格品的處置許可權

4.5.1 一般、少量的不合格品(原料、包裝材料、半成品或成品),由責任部門和品管員直接對不合格品做出處理意見,並作好記錄。

4.5.2 對嚴重的以及連續發生的不合格品或大批的不合格品,由責任部門填寫《不合格品處置報告》,填寫不合格專案及不合格的嚴重程度並提出處置措施。

品質部門協同責任部門進行原因分析、制定糾正措施,填寫《糾正措施報告》。責任部門負責實施糾正措施,品質部門負責驗證措施的效果。

4.6 不合格品的處置方法

4.6.1 退貨:對嚴重的不合格原輔料、包裝材料,由採購部採購員與供方聯絡辦理退貨。

4.6.2 返工:對可以進行返工達到安全要求或標準的不合格品,由品管員通知生產部門進行返工。經返工的產品必須經品質部門驗證其符合要求。

4.6.3 降級:達不到規定等級的,則降為下一等級。

4.6.4 報廢:存在嚴重問題的不合格品,不能通過退貨、返工、降級等方法達到標準要求的,作為廢品處理。凡涉及食品安全衛生的產品一律作報廢處理。

4.7 不合格品被誤用或被交付的處置:

4.7.1 不合格成品被交付時,生產部負責調查原因及影響(包括潛在影響)的大小,提出解決辦法,由總經理批准及實施,必要時實施《產品**控制程式》。

品質部對庫存未交付的同期產品和分銷商庫存的同批產品進行重新驗證。

4.7.2 原輔料及半成品被誤用,由品質部組織生產相關人員查清涉及到的所有半成品及成品,並對其影響程度做出判斷。

五、相關檔案

《產品檢驗控制程式》

《關鍵控制點監控程式》

《關鍵限值糾偏行動控制程式》

《產品標識及可追溯性控制程式》

《產品**控制程式》

六、相關記錄

《不合格品處置報告》

《糾正措施報告》

不合格品控制程式

目的 主要為不合格品在生產加工過程中有效的被識別控管 隔離 避免不合格品混入合格品。範圍 原材料來料 半成品 成品。一 檢驗人員依據產品檢驗標準對來料進行檢驗,發現不合格品時,立即通知倉管進行標識和隔離 由廠務主管對不合格進行確認,確認後倉管開退料單,交給採購員通知供貨商做退貨 料 處理。二 各組檢...

不合格品控制程式

1目的和範圍 通過對不符合要求產品標識 記錄 隔離 評審和處理的控制,防止其非預期使用或交付。本程式適用於不合格的採購品 中間產品和最終產品以及交付使用後發現的不合格品的控制。2 職責 2.1 總經理聘任有一定經驗的技術 質量 生產和物資管理人員,作為不合格審理人員,負責不合格品的審理 處置,統計分...

不合格品控制程式

1 目的 為使不合格品在生產加工過程中有效被識別和控制,避免非預期的使用或交付,特訂此程式。2 範圍 從進貨 生產加工 交付後所產生的不合格均適用。3 術語與定義 不合格 末滿足要求。4 職責 4.1質量部 負責對生產外包方不合格品處理進行檢查和確認 負責對不合格品 項 的識別與標識,並通知和跟蹤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