高等職業教育教學方法

2022-09-17 23:12:11 字數 1761 閱讀 4125

2.分析問題

要解決問題,必須明確問題的性質,即主次矛盾及其相互關係,確定所要解決的問題要達到的結果,所必須具備的條件、期間的關係和已具有那些條件。

3.提出假設

在分析問題的基礎上,提出解決該問題的假設,即可採用解決問題的方案,包括原則和途徑、方法等,但所有這些往往不是簡單現成的,而且有多種多樣的可能,正確的假設引導問題順利的解決,不正確的假設則使問題的解決走彎路或導向歧途。

4.檢驗假設

假設只是一種可能的解決方案,還不能保證問題必定得到解決,所以假設須要檢驗,檢驗的方法有兩種:

(1)通過實踐檢驗

即通過實施方案,如果成功證明假設正確,同時問題得到解決

(2)通過心智活動推理

如果方案暫時不能實施,通過推理,如果合乎邏輯,問題初步解決,最終還要經過實踐檢驗

(二)問題解決的總趨勢

(1)確定問題的範圍;

(2)指出可能的解決方向;

(3)縮小範圍,提出解決問題的一般方法和具體特殊方法;

(4)一步步推理以逼近問題的解決。

(三)用資訊加工**問題解決過程

計算機資訊技術可以模擬思維過程,但沒有生命的機械尚不能窮盡人腦思維的奧秘,更不能解決影響人在解決問題思維過程中各方面的特點及各種影響人思維效果的因素,只能對解決過程的研究起到啟發和促進作用。

關於影響問題解決效率的因素

(一) 已掌握的有關知識

問題解決的任何階段都涉及有關知識,沒有相應的知識不僅難於發現問題,而且缺乏分析問題的基礎和提出假設所必須的依據,即使檢驗假設也必須具有相應的知識。知識對解決問題的影響,還涉及到在必要時能否及時憶起已有有關知識,並恰當地加以應用。在這方面,為了提高學生解決問題的能力,在教學中必須傳授給他們正確、豐富的知識,指導他們有計畫按規律複習知識,牢固的保持他,並且能靈活的加以組織。

(二)心智技能發展水平

心智技能是影響問題解決的極重要因素,因為解決問題主要是通過思維進行的,心智技能正是思維能力在解決問題中所表現的技能。為此,在教學中不能只注重知識的灌輸,還必須重視心智技能的發展。

(三)動機和情緒

他們在問題解決過程中有積極和消極兩方面的影響。恰當的學習動機和求知慾,不僅對發現問題有極重要的作用,而且對深入分析問題、探索各種假設和反覆檢驗,都是重要的內部動力。但只有中等強度的動機和平靜的心境狀態,才有利於問題的解決。

動機和情緒的強度不夠,則缺乏動力;過於強烈則會干擾思維而影響問題解決。因此,教師必須重視培養學生的求知慾及其正確的學習動機,同事訓練學生經常帶著愉快平靜的情緒進行學習和解決問題。

(四)刺激呈現的模式

每一問題中所包含的事件和物體,當它們呈現在問題決策者前時,總要涉及特定的空間位置、距離、時間的先後順序,以及它們當時所表現的特定功能,所有這些具體特點及其間關係就構成為特定的刺激模式。如果刺激模式直接提供了適合於問題解決的線索,就便於找出解決的方向、途徑和方法;如果刺激模式掩蔽和干擾了問題解決的線索,就會使解題增加難度,甚至走上歧途。因此,教師在教學時要十分注意對刺激物的組織處理,另一方面要經常訓練學生從多種角度觀察同一事物,以揭露和認識一事物在不同情景中所可能具有的多種功能。

(五)思維定式

所謂思維定勢指連續解決一系列同型別課題所產生的定型化思路。這種思路對同類的後繼課題的解決是有利的;如果後繼課題雖可用前法解決,但也可用更合理更簡單的步驟時,思維定勢就成為障礙,而影響解題的速度與合理化。因此,平時既要訓練學生思維定向性又要訓練其思維的靈活性。

(六)個性特點

獨立性、自信心、堅韌性、精密性、敏捷性、靈活性以及興趣等個人特點,均對解決問題的效率產生一定影響,教師應經常關心和發揮學生有利於問題解決的個性特點,糾正其不利的個性特點。

高等職業教育《建築施工技術》課程教學方法改革的研究

摘要 本文針對高等職業教育 建築施工技術 近年來的改革發展情況,結合教學現狀和發展中存在的諸多問題,提出改革的具體設想。關鍵詞 施工技術教學方法改革 建築施工技術 課程是高職院校建築工程技術專業的一門核心職業技術課,也是工程監理 工程造價等專業的重點課程,具有實踐性強 涉及知識面廣 工程施工方法多 ...

高等職業教育「三F」教學模式研究

2.高職教育的學生特點決定高職教育人才不能 劃一 隨著本科院校擴招 高職院校數量增長和規模擴張,導致生源市場競爭激烈。面對學生個體的多樣性和差異性,社會職業結構的複雜性,人才結構的層次性,職業崗位的可變性,勞動力人才市場需求 的模糊性,高職教育只有順應社會對人才的需求,順應學生和家長對高職教育的要求...

高等職業教育的現狀與思考

作者 關迅 科教導刊 2013年第04期 摘要高等職業教育擔負著給社會培育具有高階技能形人才的重大責任。目前,高職教育存在缺乏實踐教學條件 觀念落後 課程模式落後 雙師型 教師缺乏等困境。受新加坡的 教學工廠 模式的啟示結合我國的實際情況,可以從學校與企業資源整合 教師素質與企業接軌 教學模式與企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