探索美術教學中培養創新能力方法

2022-09-16 05:21:02 字數 906 閱讀 8287

摘要: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已成為教學活動的重要任務。「創新是乙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乙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

」美術教育是對學生進行美育的重要途徑,更是培養學生創造意識和創造能力的良好渠道,美術應發揮它所具備的獨特作用,培養學生的審美趣味和創造力,積極投身到培養創新能力的教學實踐中。

關鍵詞:美術教學;創新能力;藝術欣賞;學習興趣;評價機制

在經濟全球化的今天,在參與國際競爭的背景下,創新精神成為乙個民族最重要的心理品質之一。作為美術教師應具有創新意識,與時俱進,改變傳統的教學觀念,在教學內容和教學形式上有所創新,把培養學生創新能力貫穿於教學的全過程。那麼,如何在教學中充分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呢?

一、學會在藝術欣賞中汲取精華,提高自己的藝術創作水平

我們所提倡的素質教育,就是要塑造學生完美的人格。中學美術教學中的欣賞課,既是學生技能的提高,也是學生審美意識的培養。作為美術教師就更要注重培養學生的審美情趣,讓學生發現生活中的美,從而去欣賞美,培養健康的審美情趣。

教師在教學中應注重用比較對比的方法,對作品的藝術形成、技法技巧等方法進行比較,有時應讓學生先自己欣賞,教師適當引導,再作總結歸納。

如,在欣賞「古典藝術——典雅優美的古希臘雕塑」這一課中,讓學生在欣賞古希臘人物雕塑時,將人物生平及背景做簡介,讓學生聯絡實際,充分展開想象,豐富其精神世界,通過學習能讓學生更好地了解、感受雕塑的藝術魅力,從而達到開闊眼界、增長知識,進一步培養自己的藝術審美能力,作為學生,在充分認識、欣賞了藝術作品之後,也能將作品的精華運用到自己的創作中,提高自己的創新能力。

二、發揮藝術感染力,提高學習興趣,激發學生創造精神

教師要善於從學生心理出發,引導學生主動探索,充分利用美術豐富多彩、富於感染力的特點,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讓他們愛上美術這一學科,願意主動地去學習、探索。教師應根據教學內容,採用活潑的教學方法,豐富多樣的教學手段,讓學生全身心地投入到美術實踐活動中去。

小學美術教學中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的探索與實踐

摘要 現代教育要求培養出有創造力的全面發展的人才。美術教育對於培養學生的創造力有著其他學科不可替代的作用。本文論述了在美術教育中培養學生創造力的一些方法體會。關鍵詞 美術教育 創造力 教師 學生 新美術課程標準 提出了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解決問題的能力這一要求,因此,我結合教學實際,為培養學生的創新...

美術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生存與發展是人類社會乙個永恆的話題。新時代賴以生存的基礎是不斷創新。創新是乙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乙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可見,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和創造思維,提高全民族的創新素質,已成為新世紀教育的重任。因此,做為一名美術教師,就要發揮美術學科的優勢,致力於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創造能力,使學生敢想...

在美術教學中培養學生創造能力的探索

作者 陸雅娟 啟迪 教育教學 2014年第11期 摘要 在我國,中小學美術教學目前在學校基礎教育中仍然處於乙個最薄弱的環節,導致了中小學校綜合素質和創造力的全面發展受到嚴重抑制。作為小學階段基礎教育的美術教學,擔負著陶冶學生情操 提高素養 增強美感體驗,培養欣賞美和創造美的能力,開啟創造思維的重任。...