小學美術教學中培養學生創新能力的探索與實踐

2022-04-09 10:25:09 字數 1101 閱讀 1267

【摘要】現代教育要求培養出有創造力的全面發展的人才。美術教育對於培養學生的創造力有著其他學科不可替代的作用。本文論述了在美術教育中培養學生創造力的一些方法體會。

【關鍵詞】美術教育;創造力;教師;學生

《新美術課程標準》提出了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解決問題的能力這一要求,因此,我結合教學實際,為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而進行探索,使學生喜歡上美術課,樂於參加美術活動,從而為學生的全面發展奠定堅實的基礎。那麼,在美術教學課堂中該如何有效地將學生們的創新能力提高上去呢?這便需要我們就以下幾點展開分析了:

一、激發興趣,引導創新

學生只有積極的參與課堂,才能達到創造力的提高。教師平時要充分了解學生的興趣愛好,在課堂上要用生動形象的語言來描述,以貼近學生生活的內容來匯入,穿插一系列的小活動,才能引發學生的學習興趣。例如在五年級《色彩的和諧》這一課中,有很多理論知識點,如果照本宣科,學生一定會覺得枯燥乏味。

我想到大多數學生都去過農村,對農村的場景一定很熟悉,就這樣啟發他們:「春天來了,同學們都見過田裡的油菜花嗎?油菜花是什麼顏色的?

和秋天的麥子是一樣的顏色嗎?學生們瞬間活躍起來,他們當中有的認為一樣,有的認為不一樣。我又啟發他們不同在**?

然後匯入色相、鄰近色以及上節課所學的對比色這些知識點。整節課學生聽得特別投入。布置作業時,我沒有僅僅讓他們畫些方格來塗色,而是讓他們畫一幅風景畫,來感受色彩的樂趣。

學生們在興趣的引導下,做得都很認真。很多作業構圖很大膽,色彩也表現得很好。可見,興趣是創造力的嚮導,教師在課堂上要積極引導學生的興趣。

在課堂外面,對於學生們的創新精神我們應該及時作出表揚和鼓勵,及時地舉辦相應的活動,利用不同的手段和教學方式來提高學生們對美術學習與創作的熱情和慾望。例如:本學期我校舉辦的校園兒童藝術節,其中,有乙個專案是學生進行現場百公尺書畫比賽。

經選拔的二十多名小藝術家們在全校師生的注視下,興致勃勃地進行作畫。當一幅景色優美,或者人物逼真的畫像展現在學生的面前時,一定會迎來熱烈的掌聲的。許多的學生都是通過這種**的方式才受到更大的鼓舞的。

不少學生纏著老師問:什麼時候再比賽,我也參加。舉辦這樣的活動,為學生提供了表現才能的機會,營造了藝術氣氛,從而激發了學生美術創新的興趣,起到了事半功倍的效果。

因此,我從中體會到,舉行形式多樣的書畫創作活動,也可以很好地培養學生的美術創新興趣。

美術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

生存與發展是人類社會乙個永恆的話題。新時代賴以生存的基礎是不斷創新。創新是乙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乙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可見,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和創造思維,提高全民族的創新素質,已成為新世紀教育的重任。因此,做為一名美術教師,就要發揮美術學科的優勢,致力於培養學生的創新精神和創造能力,使學生敢想...

探索美術教學中培養創新能力方法

摘要 培養學生的創新能力已成為教學活動的重要任務。創新是乙個民族進步的靈魂,是乙個國家興旺發達的不竭動力。美術教育是對學生進行美育的重要途徑,更是培養學生創造意識和創造能力的良好渠道,美術應發揮它所具備的獨特作用,培養學生的審美趣味和創造力,積極投身到培養創新能力的教學實踐中。關鍵詞 美術教學 創新...

小學數學教學中如何培養學生創新能力

摘要 創新是乙個民族的靈魂,培養創新人才是素質教育最根本的要求。作為一名小學教師,在實際教學中應注重學生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的培養。關鍵詞 小學數學創新能力培養 課堂教學是培養創新人才的主渠道,教師有責任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使學生積極主動地參與到教學活動中,培養他們的創新意識和創新能力。一 民主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