班級教育管理藝術課程描述

2022-09-16 02:18:05 字數 5204 閱讀 6779

一、課程主要歷史沿革

《班級教育管理藝術》課程是教育科學學院於2023年向當時教育管理專業本科函授生開設的一門專業課,由柳清秀教授使用自己的專著《班級教育管理藝術》初稿主講,鄧李梅、黃婭等老師輔講。由於適應了中學老師班級教育管理的需要,廣大函授生一致反映該課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很有特色,為他們參與班級教育管理提供了系統的理論和方法指導,因而很受函授生歡迎。

2023年,柳清秀教授在初稿講授的基礎上,向教務處申請教研課題立項並獲得通過。之後,當時教育科學學院的領導認為也應培養教育學專業學生當班主任的能力,於是決定從2023年開始向全日制教育學專業本科生開設《班級教育管理藝術》課程。特別可喜的是,教育科學學院領導的乙個決定就使湖北師範學院成為在全國率先獨立開設班級教育管理學的院校,給了柳清秀教授極大的鼓舞。

這期間,柳清秀教授邊上課,邊修改《班級教育管理藝術》並定稿,於2023年正式出版了該書。從此,《班級教育管理藝術》經當時教育科學學院和教務處領導批准作為該課教材。到目前為止,《班級教育管理藝術》課程已經在全日制教育學專業講授6年,學院領導決定從2007級小學教育也開設《班級教育管理藝術》課程。

通過多年的教學實踐,已經形成了獨具特色的「1+5教學模式」。其中,1是理論講授。主要講清楚教材中的基本理論、基本概念和方法,重點在告訴大家怎樣做。

同時有的章節內容要求同學們自學;5是實踐技能訓練。通過動手設計、班級教育管理者形象展現、模擬、課堂討論與實踐指導等5種途徑來培養學生班級教育管理實踐能力。

二、課程理論教學內容

《班級教育管理藝術》是教育管理學的分支學科,是教育學的乙個組成部分。立足於用教育學、心理學、領導科學和管理科學等方面的理論為指導,理性地分析解決班級教育管理中普遍存在而帶有規律性的問題,力求用理論指導「做」,並賦予新穎性,努力揭示21世紀班級教育管理的特點,同時,具有較強的操作性。

課程主要理論教學內容有:班級教育管理藝術與班級教育管理學的聯絡與區別、組建班集體的基本理論與方法、管理學生群體理論與方法、學生個性發展理論與方法、提高學生學習效益的理論與方法、培養學生適應社會能力的理論與方法、教育不同型別學生的理論與方法、糾正學生特許行為的理論與方法、激勵學生的理論與方法和與學生談心的理論與方法等等。這部分內容通過教師講授的形式使學生接受和掌握,即理論講授,這是「1+5教學模式」中的1。

三、課程實踐部分教學內容

本課程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學科。合格的班主任角色只有在一定的實踐環境中才能訓練出來。所以本課程通過5種途徑培養學生班級教育管理實踐能力,即實踐技能訓練,這是「1+5教學模式」中的5。

具體分述如下:

(一)動手設計

班級教育管理者經常要開展班級活動,少不了要設計各種活動方案。我們擬計畫從最基礎的做起:設計主題班會活動方案、形象展現活動方案和課堂模擬活動方案等。

通過練習,掌握班主任設計班級活動的方法

(二)課堂談論

1、課堂突發問題討論

2、課外突發問題討論

3、校外突發問題討論

4、討論要求

(1)人人提出可預見性的問題,以小組形式編成問題冊

(2)老師根據教學內容精選出問題供同學們討論

(3)明確討論目的:訓練同學們解決問題的思維方法,提高對突發問題的解決能力

三、班級教育管理者形象展現

1、背景

你大學畢業,到某學校上班。全體科任老師在班主任的組織下,向50名你即將給他們授課的小學、中學或高中學生介紹自己,展現你的知識和才藝。

2、訓練的目的

培養教師講台形象,鍛鍊同學們的膽識和臨場經驗。通過自我介紹,知識和才藝展現,使展現者在學生心目中留下較好的印象,為同學們今後開展班級教育管理、教學管理工作打下良好的基礎。

3、展現方法

(1)分組進行:按模擬分組的順序進行。從模擬的最後第六組開始,依倒順序進行。即

六、五、四、三、二、一。

(2)原模擬組組長仍為組長,排序上場。展現時,組長就是班主任,要做簡單的開場白介紹,然後逐個上場展現,班主任也要展現。

(3)展現時間

由任課教師根據教學進度分期安排。各個小組均應在公布時起,就開始作好準備。每人展現3-5分鐘。

展現完後,由一名同學對展現者進行評價,現場反饋展現效果。

4、展現要求

(1)穿著得體,儀表端莊;

(2)語言流暢,富有情感幽默性;

(3)熱情大方,無多餘的動作;

(4)內容貼切主題,富有吸引力;

(5)展現才藝,形式活潑多樣。

此次活動由組長給出分數和模擬分數一併記入平時成績。

(四)模擬

本學科在講述基本理論和方法的基礎上,加強實踐環節的教學,調動全體學生積極參加班級管理活動,以靈活有趣的主題班會形式**班級問題解決的有效思路。因此,為便於開展活動,任課教師根據學生人數,將全班學生分為6個小組,每個小組6—7名學生,必須有1-2名男生。每個小組推薦一人為該組負責人,負責該組解決乙個問題的活動。

每個小組成員都應積極參加,活動完成後,應給出分數。最高10分,作為平時成績。希望同學們積極參加實踐,學習當班主任的藝術。

現將分組實踐內容和提示與要求安排如下:

1、確定分組

2、模擬內容

(1)組建班集體

(2)培養學生創造力

(3)理想教育

(4)自護防衛

(5)化解師生對立

(6)糾正學生特殊行為

3、要求與提示

(1)每組推薦的組織者負責組織實踐活動設計,人人參加,並寫在作業本上作為一次作業。在人人設計的基礎上,由負責人綜合設計,再在主題班會上公開演示。

(2)每組派一人抓鬮確定實踐內容,一經確定不得更改。

(3)每組實際實踐內容應注意以下幾點:

a、每組怎樣活動,應寫出具體的步驟

b、針對實踐內容在課外活動中分工進行模擬;

c、在模擬的基礎上,到主題班會上表演

d、表演活動應生動、活潑、有趣,調動全班學生的積極性,不能唱獨角戲;表演一定要有才藝展現一幕;

e、每組組織者相當於班主任,表演時要駕馭課堂場面,既活潑生動有趣,又不亂場;

f、每組活動應該體現班級教育管理的藝術性。

(五)實習指導

在實習中,凡是在班級教育管理中遇到問題的同學,老師承諾都給予答覆。

一是二是**聯絡:131********

三是爭取到實習學校去訪談學生。

四、課程教學條件

本課程經過幾年的教學,形成了完整的紙質講稿、教材與電子課件相配套的良好條件,全部用電子課件在多**教室上課;同時形成了形成一支理論基礎紮實、教學實踐經驗豐富、結構合理的師資隊伍,現有教授1人,副教授1人,講師1人,助教1人。本課程教師擁有電腦兩台,能滿足教師日常備課和科研工作的基本要求。

五、課程的教學方法與手段

在幾年的教學實踐中不斷摸索和**,形成了自己獨具特色的「1+5教學模式」,真正做到了理論講授與實踐相結合,在講清楚基本理論的同時,注重實踐能力的培養,通過設計、班主任形象展現、課堂模擬、課堂討論和教育實習指導等實踐環節,培養學生從事班主任工作的能力,同時通過多**教學,資訊量較大,拓寬了學生班級教育只是的視野。因此,歷屆學生反映《班級教育管理藝術》課程的教學方法是提高學生班級教育管理能力的有效途徑,收到學生的一致好評。我們在教學中,還十分注意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在模擬時,將學生模擬的內容進行了錄影,製成光碟,人手一盤,極大地調動了學生的學習熱情,也激勵了老師上課的熱情。

因而,真正體現了教師是主導,學生是主體的結合和教學教學相長的效果。

六、課程教學效果

通過6屆的教學,教育科學學院教育學專業的全日制本科生普遍能夠正確地認識班級,系統掌握班級管理的基本理論和方法,在教育實習中,並能運用班級教育管理藝術的理論和方法有效開展班級管理工作,特別是反映畢業生走上工作崗位後,能迅速適應班級教育管理的需要,擔任班主任工作,獨擋一面地開展班級管理活動。

七、自我評價

實施課堂教學模擬提高學生實踐能力

———— 教育科學學院教學改革典型材料

長期以來,高校課堂教學主要注重理論知識的傳授,忽視了實踐能力的培養。美國心理學家羅傑斯曾將這一單一的教學形式稱作「頸部以上的教育」、「左半腦的教育」,並認為這樣的教育必將造成學生發展後勁不足。因而,高校課堂教學形式自然成為改革的物件。

在實踐中,人們期望將重視理論知識的傳授與兼顧大學生實踐能力的培養二者結合起來。傳統觀念下,高校普遍的做法往往是先進行理論的教學,然後讓學生走出校園,進入社會,參加社會實踐活動。這種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方式固然是好,但導致學時不足,活動經費緊張以及效果欠佳等問題。

所以,如果將其作為高校將理論與實踐相結合的唯一教學形式是難以堅持的。針對這一情況,教育科學系人力資源開發與管理教研室的柳清秀教授在教學創新理念的引導下,結合自己所教課程的特點,積極探索,在堅持中是理論知識教學的基礎上,同時積極開展和加強課題模擬實踐課的教學形式,來培養和提高現代大學生的社會實踐能力。這種高校課堂模擬實踐教學,是由學生根據任課教師的設計方案自行準備並在課堂上進行模擬實踐的一種教學形式。

這種教學形式簡便易行,便於操作,教師憑藉高校現有條件就可以組織實施,不需要進行大量投入,就能把事情辦成。所以,模擬實踐教學在高校課堂教學中越來越受到重視。它是培養大學生理論聯絡實際的有效方法之一。

課堂模擬教學在柳老師的引導下,逐漸成為人力資源開發與管理教研室的教學改革特色。課堂模擬要求教師根據模擬設計方案的內容,選出模擬角色,給定模擬時間,讓學生自主分工,由學生自己去準備,教師只是指導,而不給出具體答案,不限制學生在教師制訂範圍內的人和創造性活動,由學生自主進行。在模擬實踐應注意以下內容:

(1)模擬內容要緊扣主題,體現基礎理論和基本原理;(2)設計模擬情境要逼真,具有很強的操作性;(3)模擬活動過程,要寫出具體方案,包括小組成員模擬分工;(4)根據方案和具體分工,小組成員在課外要積極討論並參與練習;(5)每次模擬時間控制在30分鐘以內,每個小組成員要有一幕才藝展現。

目前,本教研室教師所擔任的管理類課堂都進行了課堂模擬實踐教學活動。在《班級教育管理藝術》教學中,我們形成了獨具特色的「1+5教學模式」,我們和抓每個實踐環節的落實。特別是我們以組建班集體、培養學生創造力、理想教育、自護防衛、化解師生對立與糾正學生特殊行為等為主題組織了6次模擬。

在《班級教育管理藝術》模擬演示時,我們當場錄影,製成光碟,人手一盤,這是我們實踐教學的實物材料。經過多年的探索,不斷的完善,使教育學專業的畢業生普遍系統掌握了班級教育管理的理論和方法,畢業後快速適應中學擔任班級教育管理者的需要。

課堂模擬實踐教學改變了以往的課堂講授為主、教師為主、理論為主的現象,讓學生主動參與,師生配合,提高了學生獨立思考、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提高了學生收集資訊、關注社會的觀察能力;提高了學生團結協作、組織協調能力;提高了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和創造性。這樣的課堂模擬教學實踐活動非常受學生的歡迎,學生主動參與、積極配合,使高校的課堂教學生活活潑,形成了教師的教與學生的學有機結合的良好局面。這種創新型的教學方式已經得到我係學生的認可和接受,在教師的科學指導下,學生積極參與,在活動中收穫頗多,各方面的能力得到了極大的提高。

《演講藝術》課程建設規劃

入選區級精品課程。具體目標是 1 擁有一支量夠質高的教師隊伍。以專職為主 兼職為輔,總數達到2人左右。2 擁有獨具特色的教學內容體系。以現有教學內容為基礎,經過不斷充實和完善,完成具有獨創性的教學內容體系的建構任務。3 擁有先進且有特色的教學方法。以先進和特色為目標,經過認真總結和大膽探索,完善教學...

藝術課程教研活動安排

巢湖市七中藝術課程教研活動安排 第一學期藝術課程教研計畫 第一周 1 本組教師制定各年級教學工作計畫。2 加強學習貫徹德育工作會議精神。第二週 1 聽青年教師課堂基本功回報課。2 制定下發大水頭學校田徑運動會競賽規程。3 運動會的準備工作和計畫。第三週 1 聽青年教師課堂基本功回報課。2 慶祝教師節...

插花藝術課程標準

二 課程內容和要求 專業課程 含課內實踐 三 考核標準 根據課程特點 職位要求,設計考核方式。筆試70 注重理論知識點的掌握。平時30 注重學生的學習態度 小組活動完成任務情況等。三 教學實施建議 一 教材編寫 此項以是否有編寫校本教材為選擇 第一章插花藝術概論 重點 插花藝術的特點 生命性 隨意性...