插花藝術課程標準

2021-04-04 15:20:30 字數 1514 閱讀 2141

(二)課程內容和要求

專業課程(含課內實踐)

(三)考核標準

根據課程特點、職位要求,設計考核方式。筆試70% 注重理論知識點的掌握。平時30% 注重學生的學習態度、小組活動完成任務情況等。

三、教學實施建議

(一)教材編寫(此項以是否有編寫校本教材為選擇)

第一章插花藝術概論

重點:插花藝術的特點:生命性、隨意性、裝飾性,介紹插花藝術的作用。詳細根據不同分類方法對插花藝術的分類。

難點:花道的概念;使用不同的標準對插花進行分類。

第二章插花藝術基本知識

重點:修剪、彎曲、固定;插花造型所依據的原則;插花色彩的安排。

難點:掌握插花藝術的基本技能(修剪、彎曲、固定);插花的步驟(立意構思、選取花材、具體插作、命名、清理現場)。

第三章插花造型的基本理論

重點:插花造型的基本要素:質感、形態和色彩;介紹造型的四條原則:均衡與穩定、多樣與統

一、對比與調和、韻律與動勢。

難點:插花色彩的搭配。

第四章插花藝術發簡史

重點:介紹插花藝術的起源;中國插花藝術發展簡史;日本插花藝術發展簡史;西方插花藝術發展簡史。

難點: 東西方插花藝術發展的異同和融合關係。

第五章東方傳統插花藝術

重點:東方傳統插花藝術的特點與風格、東方傳統插花藝術的創作理念與法則;寫景式插花的表現技法;東方式傳統插花的基本花型插作示例:直立型、直上型、傾斜型、平展型、對稱型、合併花型、寫景式插花;中國古典插花的花型及意念;日本傳統插花的主要花型及表現技法等。

難點:掌握東方插花藝術發展簡史、風格與特點、掌握七個基本花型的插作。

第六章西方傳統插花藝術

重點:西方傳統插花藝術的風格和特點;西方傳統插花藝術造型設計要求:插花對花材的要求、對花器和花枝長度的要求、對花型的要求、對色彩的要求;掌握西方式基本花型插作示例:

三角型、倒t型、水平型、半球型、橢圓型、放射型、彎月型、s型。

難點:西方式基本花型的插作步驟及要點。

第七章現代插花藝術

重點:現代插花藝術的特點,現代插花藝術的設計技巧,東西式結合的現代插花風格,自由造型的現代插花風格,各式花籃插花的製作及特點,小品花、微型花、敷花、浮花、壁掛花等各類自由式插花、手扎花束(單面花束、四面花束、有骨架的花束)與包裝、人體花飾(新娘捧花、頭花、胸花、肩花、腕花)的特點及製作方法、絲帶花(雙波浪結、繡球結、法國結、8字結、花球結法)等製作、花車的製作、人造花與乾花的插制。

難點:掌握現代插花藝術的特點、十五種設計技巧、小品花、花籃、手扎花束、人體花飾、絲帶花、花車等製作。

第八章插花藝術作品的鑑賞與評比

重點:插花藝術作品的鑑賞;插花花藝比賽的專案;插花作品的評比條件。

難點:構圖與整體效果;花材的狀況及配合;色彩的配合;主題和意境;創意;插花的技巧。

(二)教學設計

各教學環節學時分配

(四)評價方法建議

1、期末考核評價及方式

主要遵循以核心能力考核為核心,以形成性考核為主的課程評價指導思想。期末實操獲得最後成績

曾臻 制訂日期:2014/5/6

園林藝術課程標準

園林植物 課程標準 一 課程基本資訊 二 課程性質 本課程是風景園林設計專業的專業和核心課程,目標是讓學生掌握園林造景藝術和技巧 園林空間構圖藝術基本理論知識,具備對園林景觀藝術性的鑑賞和初步的設計 組織能力,具有從事園林規劃設計的素質。以認識實習課程的學習為先導,為 園林規劃設計 園林建築 園林工...

藝術概論》課程標準

執筆人 王超主審人 陳誠 1 課程的定位與目標 課程的定位 藝術概論 是動畫基礎平台的一門專業必修課程。本課程通過介紹藝術的本質與特徵 藝術的起源 藝術的功能 動畫中的藝術感情等幾個方面,幫助動畫學生加深對於藝術作品的理解,並掌握鑑賞作品的方法。從美學和文化學的角度來研究藝術,力求探索和發掘藝術的人...

《演講藝術》課程建設規劃

入選區級精品課程。具體目標是 1 擁有一支量夠質高的教師隊伍。以專職為主 兼職為輔,總數達到2人左右。2 擁有獨具特色的教學內容體系。以現有教學內容為基礎,經過不斷充實和完善,完成具有獨創性的教學內容體系的建構任務。3 擁有先進且有特色的教學方法。以先進和特色為目標,經過認真總結和大膽探索,完善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