主持語言藝術課程考核大綱

2022-01-03 20:07:28 字數 1208 閱讀 6801

一、課程基本資訊

課程名稱:主持語言藝術

課程編號:1411145

學分:2

考核方式:考查

制定日期:2023年12月15日

二、課程性質和要求

《主持語言藝術》是廣播電視編導專業的一門專業選修課。該課程的作用在於提高學生的表達能力和內涵修養,培養學生對廣播電視節目的演播、鑑賞能力。

本課程教學物件是專業的學生。通過本課程的教學,使學生們了解並掌握播音、主持的基本知識、技能及廣播、電視節目的演播方法等,豐富學生的美育知識,提高學生對廣播電視節目的審美感受力及演播、鑑賞能力。

該課程的教學要求學生能對廣播電視節目有一定的審美及鑑賞能力。

三、課程考核目標與考核內容

根據課程特點,考核目標可總體概括或分章節寫,考核內容分章列出(一)考核目標

本課程為考查課程,分為實驗和筆試形式考核。

考核目標:筆試考核重在考查學生對基本概念、基本理論的把握程度。實驗考核重在考查學生對節目的演播、創作的認知水平和動手能力。

(二)各章考核內容

一、播音發聲概說

(1)了解發聲的物理基礎

(2)掌握發聲的生理基礎

二、播音發聲的特點

(1)了解播音發聲特點的定義

(2)掌握播音發聲特點

三、呼吸控制

(1)了解胸腹聯合式呼吸法

(2)掌握胸腹式聯合呼吸法的要領

四、換氣訓練

(1)了解換氣的總要求

五、口腔控制

(1)播音發聲對吐字的要求

(2)了解咬字和咬字器官

六、吐字歸音要領

(1)理解吐字歸音的要領

(2)了解什麼是棗核形

七、咬字要領

(1)理解咬字器官互相配合的要領

(2)了解為什麼口腔最靈活

八、喉部控制

(1)了解喉部控制的意義

(2)了解喉部控制要領

九、電視新聞播音

(1)了解電視新聞播音的各種形態、表達特點。

(2)掌握各種語體在新聞播音中的作用與變化。

十、電視訪談節目主持

(1)使學生認識電視訪談節目的界定和一般規律十一、電視社教節目主持

(1)了解社教類節目的種類、特徵

十二、電視綜藝娛樂類節目主持

(1)了解電視綜藝娛樂節目主持的特性

制定人(簽名

審核人(簽名):

傳媒學院(部)(章)年月日

培訓主持人的語言藝術管理

培訓主持人主要的任務是配合培訓師將培訓完成得更有效 更精彩。培訓主持人的角色是 協助者 和 協調者 除了配合培訓師授課外,還要負責培訓現場的氣氛營造 秩序維護 工作人員任務分配及突發情況處理,其最關鍵的作用可描述為 穿針引線 和 承上啟下 要實現與培訓師的完美配合,主持人具備豐富的語言技巧尤為重要。...

主持人的語言藝術平時作業

20 20 學年第學期廣東工業大學公選課平時作業 天天向上 是由湖南衛視打造的大型禮儀公德脫口秀節目,節目的主題固定為禮儀公德知識。節目內容有風格各樣的嘉賓秀融合脫口秀的形式開場,用欄目劇的形式來演釋和詮釋生活中常見的禮儀知識。再加上跨國界的嘉賓訪談互動環節。讓國人更加掌握文明禮儀,讓世人更加了解中...

青少兒播音主持 語言藝術的魅力

播音主持考級網 一言之辯,重於九鼎之寶 三寸之舌,強於百萬之師。說的是能言善辯的重要性。在我們播音主持專業中,對語言表達能力的要求更為重要。平時在與受眾的交流過程中,不僅要言之有理,言之有物,言之有趣,言之有禮,而且還要言之有神,也就是要講究語言的藝術性。講究語言藝術,要幽默風趣。如果說委婉是談話中...