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演講藝術》課程建設規劃

2021-03-04 05:09:37 字數 1192 閱讀 9404

入選區級精品課程。具體目標是:

1、擁有一支量夠質高的教師隊伍。以專職為主、兼職為輔,總數達到2人左右。

2、擁有獨具特色的教學內容體系。以現有教學內容為基礎,經過不斷充實和完善,完成具有獨創性的教學內容體系的建構任務。

3、擁有先進且有特色的教學方法。以先進和特色為目標,經過認真總結和大膽探索,完善教學方法體系,特別是要從根本上解決資訊科技手段的運用問題。

4、擁有一套較完善的教科書體系。公開出版並使用名為《演講藝術》的自編學科理論教材、名為《演講訓練教程》的自編輔助教材、名為《演講名篇賞析》的自編自學參考書,內部出版並使用名為《演講藝術教學大綱》、《演講練習和應試題庫》等自編教學資料。

5、擁有比較科學的教學管理機制。加強學校對課程的巨集觀管理,完善教學班級日常自我管理。

四、主要措施

精品課程建設是一項十分艱鉅的系統工程,尤其是在辦學條件還比較艱苦的高等院校。為達到上述目標,擬採取如下主要措施。

1、提高認識是把本課程建設成為校級精品課程的前提。具體辦法是:在校級精品課程建設領導小組的統一領導下,由本課程學術帶頭人組織全體教師,認真學習《素質教育》和有關校發檔案,以便盡快統一認識,增強歷史責任感,振奮精神,開拓進取。

2、優化隊伍是把本課程建設成為校級精品課程的根本。具體辦法是:一是從有此特長的其它相近學科中選拔兼職教師;二是引進大學畢業生充實專職教師隊伍;三是盡可能選送在職教師外出進修和參加學術會議;四是制定教師崗位責任制,對其壓教學、學術研究擔子,促使其盡快晉公升上一級專業技術職稱。

3、加強合作是把本課程建設成為校級精品課程的關鍵。無論是教學過程的實施,還是教學研究,教師之間的密切合作至關重要。具體辦法是:一是

完善課堂主講、指導教師合作執教制度,共同不斷提高教學質量;二是加強教學內容、教學方法的合作研究,盡快完善教學內容和教學方法體系;三是逐步採用資訊科技手段,有計畫地合作製作教學課件;四是按照「統一規劃、分工負責」的原則,共同編寫教學大綱、教材、教學參考書、自學指導書、實踐指導書、習題集、題庫等。

4、嚴格管理是把本課程建設成為校級精品課程的保證。再好的教師、教學內容、教學方法和教材,如無嚴格的教學管理作保證,必然難以發揮其應有的作用。具體辦法是:

一是自覺接受學校職能部門的日常教學和教務管理;二是在總結經驗教訓的基礎上,健全適合本課程課堂教學的管理機制。

5、加大投入是把本課程建設成為校級精品課程的條件。具體辦法是:一是用好學校對精品課程建設的資助經費;二是組織教師積極申報各級科研和教學改革課題,以增加經費投入**的渠道。

藝術課程教研活動安排

巢湖市七中藝術課程教研活動安排 第一學期藝術課程教研計畫 第一周 1 本組教師制定各年級教學工作計畫。2 加強學習貫徹德育工作會議精神。第二週 1 聽青年教師課堂基本功回報課。2 制定下發大水頭學校田徑運動會競賽規程。3 運動會的準備工作和計畫。第三週 1 聽青年教師課堂基本功回報課。2 慶祝教師節...

插花藝術課程標準

二 課程內容和要求 專業課程 含課內實踐 三 考核標準 根據課程特點 職位要求,設計考核方式。筆試70 注重理論知識點的掌握。平時30 注重學生的學習態度 小組活動完成任務情況等。三 教學實施建議 一 教材編寫 此項以是否有編寫校本教材為選擇 第一章插花藝術概論 重點 插花藝術的特點 生命性 隨意性...

班級教育管理藝術課程描述

一 課程主要歷史沿革 班級教育管理藝術 課程是教育科學學院於2001年向當時教育管理專業本科函授生開設的一門專業課,由柳清秀教授使用自己的專著 班級教育管理藝術 初稿主講,鄧李梅 黃婭等老師輔講。由於適應了中學老師班級教育管理的需要,廣大函授生一致反映該課具有很強的針對性,很有特色,為他們參與班級教...