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林藝術課程標準

2022-11-27 13:09:06 字數 1185 閱讀 7719

《園林植物》課程標準

一、課程基本資訊

二、課程性質

本課程是風景園林設計專業的專業和核心課程,目標是讓學生掌握園林造景藝術和技巧、園林空間構圖藝術基本理論知識,具備對園林景觀藝術性的鑑賞和初步的設計、組織能力,具有從事園林規劃設計的素質。以認識實習課程的學習為先導,為「園林規劃設計」、「園林建築」、「園林工程」等後續課程的學習奠定基礎。

三、課程基本要求

1.分析和設計方面

(1)具有對園林造景藝術分析和設計的能力。

(2)具有對園林空間構圖藝術分析、進行園林風景構圖、空間組織,具備鑑賞、設計園林空間與現場方案調整的基本知識和技能。

2.技能訓練方面

(1)具有與本課程有關的園林景觀藝術性的鑑賞和初步的設計、組織等方面的基本技能。

(2)掌握一些有關的園林規劃設計的實驗方法。

3.其他方面

對某些常用造園要素以及學科最新技術成就和發展方向有一定了解。

四、課程內容與教學安排

五、教學方法與手段

1採用多種教學方法,培養學生創新能力

(1)採用啟發、討論式教學方法。在闡述問題與講授的課堂教學過程中,主要地採用提問和分析的方式,引導學生思考。階段性地開展專題討論以討論式的教學方法進行教學。

這種教學方法可有效的督促學生在聽課的同時積極的思考,加深對所學內容的進一步理解,並可活躍課堂氣氛,使學習變得輕鬆和愉快。

(2)採用繁簡適度的教學方法。對於教學內容的重點、難點,在課堂上重點講解,對較容易理解的內容,則布置為自學內容。這樣做既可有效的節省課堂時間,減輕課堂教學內容的壓力,又可提高學生的自學能力。

(3)探索以學生為中心的教學方法。通過變換對化學問題的思考角度,將學生置於實際化學問題研究的環境之中,為學生提供了思考解決問題的空間,激發了學生的學習興趣。

2、應用現代教育技術,改革教學手段

(1)在理論教學中,充分運用現代教育技術,促進了教學手段現代化。本課程教學採用《園林藝術》課件。

(2)在實踐中,引用「學習通」app教學,讓學生們互相學習討論,鼓勵合作創新。將多種現代資訊科技與傳統教學手段有機結合是本課程教學手段的最大特色。

六、考核評價

期末考試(閉卷)佔60%,作業及實驗成績佔40%。

七、習題

根據教學需要,在「學習通」app布置習題,作業完成情況作為評定課程成績的一部分。

八、教材

《園林繪畫》,方月主編,機械工業出版社

插花藝術課程標準

二 課程內容和要求 專業課程 含課內實踐 三 考核標準 根據課程特點 職位要求,設計考核方式。筆試70 注重理論知識點的掌握。平時30 注重學生的學習態度 小組活動完成任務情況等。三 教學實施建議 一 教材編寫 此項以是否有編寫校本教材為選擇 第一章插花藝術概論 重點 插花藝術的特點 生命性 隨意性...

園林藝術複習總結

1.緒論 一 園林概念 園林是在一定的地塊範圍內,依據自然地形地貌,利用植物 山石 水體 建築等主要素材,根據功能要求,遵循科學原理和藝術規律,創造出的可供人們居住 遊憩 觀賞的境域。二 園林形式與風格 2.1園林形式 園林藝術是融多種藝術與一體的綜合藝術。它的內容豐富,形式多樣,風格各異 但其平面...

園林藝術鑑賞之我見

在一定的地域運用工程技術和藝術手段,通過改造地形 或進一步築山 疊石 理水 種植樹木花草 營造建築和布置園路等途徑創作而成的美的自然環境和遊憩境域,就稱為園林。作為一種審美享受的手段,由於各個民族對自然美的審美要求不同,因此文化發達到一定程度的民族都有自己的園林創作,從中國古典園林 法國古典主義園林...