園林製圖與識圖課程標準

2022-06-26 08:30:07 字數 2154 閱讀 8457

【課程名稱】

園林製圖與識圖

【適用專業】

園林綠化

1、前言

1.1 課程性質

園林製圖與識圖課程是園林技術專業的專業基礎課,也是從事園林綠地管理、資料整理、施工管理、圖紙繪製、現場施工服務等園林崗位的必修課程。學生通過課程學習能閱讀各類園林圖紙及進行手繪製圖。其並行課程是《園林美術》,後續課程是《計算機輔助製圖》、《園林測量》、《園林設計》、《植物種植設計》、《綠化裝飾》、《園林工程施工與管理》、《綠化施工與養護》等專業課程。

1.2 設計思路

本課程以「園林技術專業工作任務與職業能力分析」為依據設定。圍繞從事園林施工管理、園林綠地種植設計等工作所需的識圖和製圖職業能力,結合綠化工(四級)、花卉園藝工(四級)職業資格鑑定要求,將相關理論知識融入各類園林圖紙繪製進行實踐結合理論學習的教學設計。課程以各類園林圖紙繪製為線索設計,包括園林平立面圖的識讀及繪製、園林設計圖的識讀及繪製、園林施工圖的識讀及繪製、園林效果圖的識讀及繪製等4個工作任務。

本課程建議學時數108。

2、課程目標

通過本課程的學習,使學生能夠按照製圖標準進行園林圖紙的識讀和繪製。能按照製圖規範及標準應用投影原理繪圖,學會園林各類圖紙的表現方法,達到綠化工、花卉園藝工崗位四級職業標準的相關要求。在完成本課程相關崗位的工作任務中培養學生誠實守信、善於溝通合作的品質,使學生具備從事園林圖紙識讀和製圖的嚴謹和細心的工作態度,並在此基礎上達到以下職業能力培養目標。

職業能力目標:

● 能看懂園林圖例及遵守製圖標準規範

● 能應用投影原理繪製平、立面圖

● 能理解設計師的圖紙內容

● 會識別圖紙進行分類和編排順序

● 能看懂園林施工圖紙、懂得施工圖紙的編排順序及索引和詳圖的關係

● 能針對不同小型綠地繪製軸測效果圖

3、課程內容與要求

4、教學活動參考設計

5、實施建議

5.1 教材編寫

(1)必須依據本課程標準編寫教材,教材應充分體現任務引領、實踐導向的設計思想。

(2)應按本專業課程內容和教學要求安排教學活動,結合職業技能考證來組織教材內容。要通過典型的圖紙繪製,引入必需的理論知識,強調理論在實踐中的應用。加強理論與園林設計工程實際圖紙的聯絡。

(3)教材呈現應**並茂,提高學生學習興趣,加強學生對圖紙繪製的感性認識。教材表達必須精煉、準確、科學。製圖要求及標準參考國家或地方相關標準規定。

(4)教材中活動設計的內容要緊密結合職業技能考證的要求。教學活動要具體、典型和可操作性。

5.2教學方法

(1)在教學過程中應立足於加強學生實際操作能力的培養。採用活動專案教學,以工作任務引領教學活動,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激發學生的成就感,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

(2)本課程教學過程中要模擬和創設實際工作情景,要進行「做學教一體」的現場教學。應以典型的製圖型別設計任務,在教學中學生進行操作訓練要與教師示範講解、巡迴指導緊密結合。以學生為主體,師生互動有機結合,讓學生在「做」、「學」「教」的過程中製圖的基本技能。

(3)要緊密結合企業實際生產的圖紙需要和職業技能考證的實踐訓練,使學生掌握相關圖紙的識讀和繪製能力。

(4)在教學過程中要應用掛圖、模型、投影儀、幻燈片、多**課件等教學資源輔助教學,幫助學生理解製圖的理論與圖紙內容。

(5)在教學過程中努力培養學生參與社會實踐的創新精神、職業能力和社會能力,提公升學生綜合職業素質。

(6)教學場景要精心選擇和設計,並提前進行安排和準備,使操作活動能正常進行。

5.3教學評價

(1)實施成果評價。主要根據實踐操作結果來評價學生掌握技能的水平。可採用專案評價、階段評價、目標評價等評價方式。

(2)關注評價的多元性。在以實際操作能力為主的前提下,結合課堂提問、學生作業、平時測驗、實驗實訓、技能競賽、考試等方式來綜合評價學生成績。

(3)應注重過程性評價。對學生在實踐過程中的態度、合作精神進行評價。對學生動手能力和在實踐中分析、解決問題能力進行考核。對在學習和應用上有創新的學生應予以特別鼓勵。

(4)應以實踐能力考核為主,理論知識考核為輔綜合評價學生的能力,發展學生的心智。

5.4資源利用

(1)注重實驗實訓指導書、實驗實訓教材的開發和應用。

(2)注重掛圖、教學儀器、多**課件等等常用的課程資源和現代化教學資源的開發和利用,有效地創設形象生動的工作情景,激發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促進學生對知識的理解和掌握。

(3)積極開發和利用網路課程資源,有效整合資訊資源。

3 《識圖與製圖》課程標準

1.課程定位與設計思路 1.1課程定位 識圖與製圖課程是一門技術基礎課程,研究的主要物件為工程圖樣。課程主要培養學生的空間思維能力 識圖與製圖能力,識圖與製圖能力是學生進行專業課學習和從事機械類工作崗位的基礎能力和基本的專業素質,貫穿於專業課教學的始終。為後續課程服務,為專業服務,為學生的可持續發展...

園林製圖課程標準

園林工程製圖 課程標準 課程名稱 園林工程製圖 課程分類 專業基礎課程 總學時 64 理論學時 32實踐學時 32 製圖練習 學分 4 適用專業 適用於高中後大專園林技術 風景園林 專業,並供其他相關專業的學生參考。前續課程 園林繪畫基礎 後續課程 園林植物造景 園林設計 考核形式 考核 所屬系部 ...

建築製圖與識圖課程標準

適用 工程造價專業 學分 4 學時 78 一 課程性質與目的 建築製圖與識圖 是工程造價專業的一門專業必修課程,通過本課程的學習,可以了解並掌握建築工程圖樣的各種圖示方法和製圖標準的有關規定,掌握建築工程圖的內容,達到具有識讀建築工程圖的基本能力。二 教學內容和要求 第1章製圖的基本知識與技能 基本...