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製圖與識圖課程標準

2022-06-15 17:00:07 字數 2804 閱讀 3497

適用:工程造價專業

學分:4

學時:78

一、 課程性質與目的

《建築製圖與識圖》是工程造價專業的一門專業必修課程,通過本課程的學習,可以了解並掌握建築工程圖樣的各種圖示方法和製圖標準的有關規定,掌握建築工程圖的內容,達到具有識讀建築工程圖的基本能力。

二、 教學內容和要求

第1章製圖的基本知識與技能

[基本要求]

掌握圖幅、線型、文字、比例、標註等的製圖標準,熟悉常用繪圖工具的使用、繪圖的一般方法步驟。

[主要內容]

1.1 製圖標準

1.2 製圖工具和用品

1.3 工程圖繪製方法

[重點與難點]

圖幅、線型、文字、比例、標註等的製圖標準。

第2章投影的基本知識

[基本要求]

了解投影的概念和分類,了解各種投影法在建築工程繪圖中的應用;理解正投影的特性;熟練掌握三面投影圖的形成、三面投影圖的投影規律,具有分析簡單形體三面投影圖的能力,初步具有使用投影的方法用二維平面圖形表達三維空間形狀的能力。

[主要內容]

2.1 投影及其特性

2.2 工程圖上常用的投影圖

2.3 正投影圖

[重點與難點]

投影的原理與正投影概念。

第3章點、直線、平面的投影

[基本要求]

掌握點、直線、平面的投影規律及作圖方法,掌握點、直線、平面投影圖的識讀方法。

[主要內容]

3.1 點的投影

3.2 直線的投影

3.3 平面的投影

[重點與難點]

點、直線、面投影圖的識讀,根據投影圖能夠在形體三維圖上標註出相應的點、直線、面的位置。

第4 章基本形體的投影

[基本要求]

熟練掌握稜柱、稜錐、圓柱、圓錐、球的投影特點,並掌握這些基本形體表面上的點和線投影,能夠作出基本形體被乙個或幾個平面截切的截交線,熟悉各個基本形體的尺寸標註方式。

[主要內容]

4.1 基本形體的投影圖

4.2 基本形體的截切

4.3 基本形體尺寸標註

[重點與難點]

基本形體的截交線。

第5章組合體的投影

[基本要求]

了解投影的基本檢視和輔助檢視,熟悉投影圖的選擇,掌握畫組合體投影圖的步驟,掌握組合體的尺寸配置和標註,掌握組合體的組合方式和讀圖方法,掌握兩平面立體相貫線,掌握同坡屋頂的投影,熟悉平面立體與曲面立體的相貫線。

[主要內容]

5.1 畫組合體投影圖

5.2 讀組合體投影圖

5.3 組合體的相貫線

[重點與難點]

組合體的組合方式和讀圖方法、兩平面立體相貫線,同坡屋頂的投影。

第6章軸測投影

[基本要求]

掌握學習軸測圖的意義及繪製正等軸測圖和斜二等軸測圖的技能。

[主要內容]

6.1 概述

6.2 正等軸測投影圖的畫法

6.3 斜二軸測圖的畫法

[重點與難點]

正等軸測圖和斜二等軸測圖的繪製。

第7章剖面圖與斷面圖

[基本要求]

了解工程圖樣的檢視表示方法,了解剖面圖、斷面圖的概念,理解剖面圖、斷面圖的形成原理,掌握各種剖面圖、斷面圖的使用及畫法。掌握剖面圖與斷面圖的區別,了解建築圖樣中簡化畫法。

[主要內容]

7.1 剖面圖

7.2 斷面圖

7.3 簡化畫法

[重點與難點]

基本檢視、剖面圖與斷面圖的形成原理、標註及表示方法、剖面圖與斷面圖的區別與聯絡。

第8章建築工程圖的一般知識

[基本要求]

了解一般民用建築的組成和各部分的作用以及建築工程施工圖的組成;掌握建築工程施工圖的圖示特點、建築工程施工圖的常用比例以及識讀房屋施工圖的要點;掌握建築工程施工圖中常用的符號、圖例等,為識讀和繪製建築工程施工圖打下基礎。

[主要內容]

8.1 一般民用建築的組成及作用

8.2 建築工程施工圖的分類和編排順序

8.3 建築工程施工圖的圖示特點及識讀方法

8.4 建築工程施工圖中常用的符號

[重點與難點]

建築工程施工圖中的常用符號。

第9章建築施工圖

[基本要求]

了解建築施工圖組成、用途。掌握建築平面圖、立面圖、剖面圖、詳圖的圖示內容及識讀、繪製方法。

[主要內容]

9.1 首頁圖和總平面圖

9.2 建築平面圖

9.3 建築立面圖

9.4 建築剖面圖

9.5建築詳圖

[重點與難點]

建築平面圖、立面圖、剖面圖的識讀。

第10章結構施工圖

[基本要求]

掌握結構施工圖的作用及圖示內容;掌握鋼筋混凝土結構的基本知識和鋼筋的分類及作用,掌握結構平面圖的作用和圖示內容;掌握鋼筋混凝土構件詳圖的作用、圖示方法、圖示內容和讀圖,掌握鋼筋混凝土構件配筋圖的圖示內容和讀圖;了解基礎圖的內容,掌握條形基礎圖和獨立基礎圖的圖示方法、圖示內容和讀圖。

[主要內容]

10.1 結構施工圖概述

10.2 基礎結構平面圖

10.3 樓層、屋面結構平面圖

[重點與難點]

常用構件的代號;鋼筋的作用和分類;基礎結構圖,各樓層結構平面圖、構件詳圖的識讀。

三、教材和主要參考書

1、 教材:

建築工程製圖與識圖,白麗紅主編。北京大學出版社,2009.7(21世紀全國高職高專土建系列技能型規劃教材)isbn 978-7-301-15443-4。

《建築識圖100例》,田蘊主編,北京化學工業出版社,2006.7,isbn 7-5025-9127-3。

四、學時分配

《建築製圖與識圖》B

一 填空題 每空1分,共15分 1 平行投影可分為斜投影和 2 投影面垂直線可分為正垂線 鉛垂線 3 用剖面繪製工程圖樣時,剖到的輪廓線應畫成 線。4 標高數值除建築總平面圖外,一般應注到小數點後 位。5 平面的w投影反映平面圖形的實形,該平面為 6 正平線的 投影反映直線的實長。7 室內給水排水工...

3 《識圖與製圖》課程標準

1.課程定位與設計思路 1.1課程定位 識圖與製圖課程是一門技術基礎課程,研究的主要物件為工程圖樣。課程主要培養學生的空間思維能力 識圖與製圖能力,識圖與製圖能力是學生進行專業課學習和從事機械類工作崗位的基礎能力和基本的專業素質,貫穿於專業課教學的始終。為後續課程服務,為專業服務,為學生的可持續發展...

園林製圖與識圖課程標準

課程名稱 園林製圖與識圖 適用專業 園林綠化 1 前言 1 1 課程性質 園林製圖與識圖課程是園林技術專業的專業基礎課,也是從事園林綠地管理 資料整理 施工管理 圖紙繪製 現場施工服務等園林崗位的必修課程。學生通過課程學習能閱讀各類園林圖紙及進行手繪製圖。其並行課程是 園林美術 後續課程是 計算機輔...