3 《識圖與製圖》課程標準

2022-05-03 07:57:02 字數 1994 閱讀 1051

1.課程定位與設計思路

1.1課程定位

識圖與製圖課程是一門技術基礎課程,研究的主要物件為工程圖樣。課程主要培養學生的空間思維能力、識圖與製圖能力,識圖與製圖能力是學生進行專業課學習和從事機械類工作崗位的基礎能力和基本的專業素質,貫穿於專業課教學的始終。為後續課程服務,為專業服務,為學生的可持續發展服務。

是機械大類專業的專業基礎課,處於骨幹基石的地位。

1.2設計思路

通過對機械類專業的工作崗位分析,確定了本課程的設計思路:本著面向專業,面向寬厚基礎,面向後續課程,注重能力的培養的原則,通過點、線、面的投影、基本體的投影、組合體的投影,由簡單到複雜的幾個專案,反覆訓練空間—平面—空間的思維過程,逐步培養學生的空間思維能力,教學中理論與實踐相統一,使學生在掌握了基礎理論的同時,熟練掌握基本技能。通過80學時的學習,達到培養學生識圖與製圖能力的教學目的。

2.課程目標

通過課程全部內容的學習,培養學生的空間想象和思維能力,培養學生的讀圖能力以及繪圖的實際技能,為提高學生的全面素質,形成綜合職業能力和繼續學習打下基礎。

2.1能力目標

(1)培養學生繪製機械圖樣的基本能力。

(2)培養學生閱讀機械圖樣的基本能力。

(3)培養學生的空間想象和思維能力,以及創造性構型設計的基本能力。

2.2知識目標

(1)掌握工程製圖國家標準及有關規定。

(2)掌握正投影法的基本理論及其應用的基本知識。

(3)掌握機件的基本表達方法及其應用知識。

(4)掌握有關常用件、標準件的相關知識。

(5)掌握零件圖、裝配圖的識讀與繪製的基本知識。

2.3素質目標

通過讀圖與繪圖訓練,培養學生嚴謹細緻的工作作風、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和吃苦耐勞、求真務實的工作精神。

3.教學內容

根據機械類專業對學生學生識圖與製圖能力的要求,本科程選取了符合能力要求,便於學生職業能力形成的教學內容,在課程教學內容的設計上,本著「面向專業,面向寬厚基礎,面向後續課程,注重能力的培養,注重工程素質的培養」的指導思想,體現「應用與服務」的主旨,充分考慮了學生的認知規律、考慮學生能力形成規律,設計了由簡單到複雜的九個專案,具體內容如下:

表1 專案描述

4.實施建議

4.1師資隊伍

為實現本課程的教學目標,每個教學班應配備專任教師1名,學歷本科及以上學歷,機械類專業畢業,具有豐富的教學經驗,教學基本功深厚,有較強的課堂駕馭能力。具有利用三維軟體造型能力。熱愛教育事業,師德高尚,責任心強。

4.2教材及相關資源

本課程標準應作為教材及教學資源開發的前提和基礎,教材的選用用符合課程標準的要求。2012級開始《識圖與製圖》教材採用學院「十二五」規劃專案,由課程組成員編寫公開出版的教材。班級要配備多**投影。

4.3教學組織模式

以班級為單位在教室進行進行授課,班級要配備多**投影儀。理論教學要精講多練,講練結合;實踐教學,以學生練習為主,教師個別輔導的方式進行。

4.4教學方法與手段

本課程教學中主要採用直觀教學法、講練結合教學法,輔助分組教學法、啟發式教學、任務驅動教學法等多種教學增強學生學習的積極性。

直觀教學法:直觀教學法識圖與製圖課程教學中最基本的教學法,教學中盡可能使用模型、教具、多**等教學手段,增強直觀性,便於培養學生的空間概念。教學過程中可以借助多**,用三維軟體設計三維實體,來代替實物教具,這樣,即節省了成本,體現了直觀性,增加了趣味性,便於同學們理解,保證教學的效率與質量。

講練結合教學法:識圖與製圖是實踐性很強的學科,教學中如教師一味的講,學生就會聽的頭頭是道,但是一做就不會,一定讓學生親自動手實踐,講講練練,講練結合,精講多練。

4.5教學考核與評價

本課程主要考核學生的空間思維能力、讀圖能力及繪圖的實際技能,注重過程考核,注重學生的學習實效,注重學習態度的考核。

具體考核採用過程考核與終結性考核相結合的方式,過程性考核與終結性考核的權重比為4:6。過程考核主要包括出勤、作業、繪製的機械圖樣及學習態度,總結性考核成績主要是期末的閉卷考試。

4.6其他說明

該課程沒有課外學時,習題課算實踐學時。

2023年8月

園林製圖與識圖課程標準

課程名稱 園林製圖與識圖 適用專業 園林綠化 1 前言 1 1 課程性質 園林製圖與識圖課程是園林技術專業的專業基礎課,也是從事園林綠地管理 資料整理 施工管理 圖紙繪製 現場施工服務等園林崗位的必修課程。學生通過課程學習能閱讀各類園林圖紙及進行手繪製圖。其並行課程是 園林美術 後續課程是 計算機輔...

建築製圖與識圖課程標準

適用 工程造價專業 學分 4 學時 78 一 課程性質與目的 建築製圖與識圖 是工程造價專業的一門專業必修課程,通過本課程的學習,可以了解並掌握建築工程圖樣的各種圖示方法和製圖標準的有關規定,掌握建築工程圖的內容,達到具有識讀建築工程圖的基本能力。二 教學內容和要求 第1章製圖的基本知識與技能 基本...

《建築識圖與構造》課程標準

廣西理工職業技術學院 一 課程 100502 二 適用專業 工程管理專業 三 課程性質 建築識圖與構造 課程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工程管理專業的專業基礎課程。本課程的任務是使學生掌握房屋施工圖識讀和房屋的構造原理方法兩大部分內容,開設本門課程的目的是使學生具有從事一般中小型民用建築施工圖設計的初步能力,...