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識圖與構造課程標準

2022-08-28 01:48:03 字數 4664 閱讀 5166

課程編號:uaob03

課程名稱:建築識圖與構造

適用專業:建築工程技術

教學模式:「教、學、做」一體化教學

計畫學時:84

適用專業:建築工程技術專業

第一部分前言

一、課程的性質

建築識圖與構造是建築工程技術專業的一門專業核心基礎課程。其功能在於通過學習,使學生熟悉建築基本構造方法,掌握建築工程圖紙的識讀知識。本課程服務於建築施工與管理過程中有關操作的各基本環節,是一門基礎性課程,並為學習本專業其他課程奠定基礎。

本課程的實踐性很強,與工程實際結合緊密,需要學生較多地動手參與教學活動。採用「教、學、做」一體化的教學模式,培養學生掌握投影的基本原理,繪圖方法、識圖能力;掌握民用與工業建築的構造原理及常見構造做法。在學生職業能力培養和職業素質養成兩個方面起支撐和促進作用。

後續課:《建築施工技術》、《建築力學》、《建築結構》《畢業設計、畢業實習》

二、課程的基本理念

1.堅持以高職教育培養目標為依據,遵循「結合理論聯絡實際,以應知、應會」的原則,以培養鍛鍊職業技能為重點。

2.注重培養學生的專業思維能力和專業實踐能力。

3.把創新素質的培養貫穿於教學中。採用行之有效的教學方法,注重發展學生專業思維和專業應用能力。

4.培養學生分析問題、解決問題的能力。

三、課程的設計思路

本課本課程的設計思路是打破傳統學科課程以知識為主線構建知識體系的模式,採用以建築識圖的工作任務為引領,通過工作任務來整合相關知與技能,將該課程設計成任務引領型課程。

本課程所設計的相關工作任務是以建築施工企業工作崗位作為課程主線,將本課程分解為建築初識、建築識圖基本知識、建築圖投影原理、建築總平面圖識讀、建築平面圖識讀、建築立面圖識讀、建築剖面識讀、建築構造圖識讀、建築設計說明的識讀和結構施工圖識讀等幾個逐步遞進的任務,有利於學生循序漸進地從整體上認識和掌握建築識圖的過程。課程內容與要求中對建築初識、建築識圖基本知識、建築圖投影原理、建築總平面圖識讀、建築平面圖識讀、建築立面圖識讀、建築剖面識讀、建築構造圖識讀、建築設計說明的識讀和結構施工圖識讀等都作了較詳細規定,並在活動設計中安排了多種實踐活動。同時按照崗位工作任務的操作要求,倡導學生在「做」中「學」。

通過實踐訓練,以培養學生勝任建築施工與管理崗位的識圖能力,適應學生職業生涯發展的需要。

(1)專案化教學目的

1)改變傳統教學使學生脫離具體環境(單純地以講授為手段,以掌握知識為目標,而非做中學、學中做、邊學邊做)的狀況。

2)解決學生厭學、教師厭教的現狀。

3)職業教育課程的基本取向。

(2)專案化教學要求

教師要「做中教」,學生在「做中學」,達到「教、學、做」一體化,教學過程都以「專案」為載體。

(3)專案**與加工

專案「源」於企業,「高」於企業,由淺入深,選擇的專案具有典型性、實用性。

(4)專案化課程教學模式

能力目標

專案引入(任務驅動)

解決方案設計

任務實施(知識點串接)

綜合評估(總結)

能力強化

《建築識圖與構造》的課程內容要經歷由社會調研的行業崗位分析到典型工作任務確定,從典型工作任務對職業核心能力的要求到學習領域的設定,強調學習領域的教學內容是由多個學習情境的整合,在每個學習情景構建中分成應知知識點、職業能力要點、職業素質訓練三個部分,為學生素質能力、職業能力、創新能力培養開拓了新的途徑,每乙個學習情境對應乙個典型工作過程。

課程建議課時數60,其中實踐課時數24。

第二部分課程目標

一、課程目標

熟悉建築識圖的相關知識,掌握建築構造方法,具備圖紙識讀的工作能力,具備誠實守信、善於溝通和共同合作的職業品質;形成一絲不苟、精益求精、吃苦耐勞的精神;樹立優質服務意識,熱愛本職崗位的工作,為職業能力的發展打下良好的專業基礎。

職業能力目標:

·會描述建築物與構築物的區別

·會描述建築構造組成及功能要求

·能識別建築型別

·會使用建築製圖工具

·會運用投影原理

·能讀懂建築施工圖

·能讀懂結構施工圖

二、職業能力目標:

(一)知識目標:

1、握建築的構成要素及分類原則:

2、掌握投影的分類和基本原理;

3、了解製圖的基本知識及製圖標準;

4、了解建築的等級和標準化;

5、掌握一般民用與工業建築的構造原理及典型做法;

6、掌握繪圖及識讀建築專業施工圖的有關知識。

(二)能力目標:

1、具有熟練的繪製及識讀建築專業施工圖的能力;

2、能夠根據工程及環境的具體條件,合理地選擇或實施有效、可靠、經濟、美觀的建築構造措施;

3、具有熟練應用有關製圖標準及構造標準圖集的能力。

(三)情感目標:

培養學生樹立嚴謹、認真、刻苦的學習態度,養成自覺觀察周圍建築實物,接受新鮮事物的素質。

在以實際操作過程為主的專案教學過程中,鍛鍊學生的團隊合作能力、專業技術交流的表達能力;制定工作計畫的方法能力;獲取新知識、新技能的學習能力;解決實際問題的工作能力。

(四).素質目標:

(1)培養學生認真負責的工作態度和嚴謹細緻的工作作風。

(2)培養學生的自主學習意識和自學能力。

(3)培養學生的創新意識與創造能力。

(4)培養學生的團結、合作精神。

第三部分課程內容與要求

通過實際製作過程完成教學內容,課程建議總課時為84,專案內容組織與學時分配如下所示。

第四部分實施建議

一、教學手段

1. 指導思想

以就業為導向、培養學生應用技能為目的,構建體現高職特色的我院建築識圖與房屋構造課程體系和創新培養模式。

2. 教材選用

(1)必須依據本課程標準選用教材。

(2)教材應充分體現任務引領、實踐導向的課程設計思想。以建築識圖的各項任務為主線,合理安排教材內容。

(3)教材在內容上既實用又開放,即在注重建築識圖的技能訓練同時,還應把建築構造的新知識、新技術和新方法融入教材,以便教材更加貼近建築施工操作的實際。

3. 教學建議

(1)教學中,教師必須重視實踐經驗的學習,重視現代資訊科技的應用,盡可能運用現代化的手段實施理論教學和實踐指導。

(2)教學中應突出技能培養目標,注重對學生實際操作能力的訓練,強化例項教學,讓學生邊學邊練,以此激發學生學習興趣,增強教學效果。

(3)教學中,應注意充分調動學生學習的主動性和積極性,避免「滿堂灌」的傳統教學方式,注重教與學的互動、教師與學生的角色轉換,讓學生在完成教師布置課堂訓練的活動中,既學會建築製圖的基礎知識,又練就各項基本技能。

(4)教學中,教師應積極引導學生提公升職業素養,培養學生熱情真誠、誠實守信、善於溝通與合作的品格。

4. 教學評價

(1)突出過程評價與階段(以工作任務模組為階段)評價,結合課堂提問、訓練活動等進行綜合評價。

(2)強調目標評價和理論與實踐一體化評價,引導學生改變死記硬背的學習方式。

(3)評價時注重學生動手能力和分析、解決問題的能力,對在學習和應用上有創新的學生應在評定時給予鼓勵。

5 . 課程資源的開發與利用

(1)注重實訓指導的開發和應用

實訓指導書既是教師訓練學生的指導檔案,也是學生參加實訓的參考書,所以在編制時必須注意可操作性,要求文字簡練,脈絡清晰。

(2)常規課程資源的開發和利用

可開發並應用一些直觀且形象生動的建築**、構造模型、三維動畫、視聽光碟,以調動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主動性,促進學生理解、接受課程知識和業務流程。

(3)充分運用網路課程資源

可以利用現有多教學**、多樣化、教學雙向化、學習形式合作化。

(4)開發和利用校外實訓基地

本課程屬於實踐性較強的課程,培養學生識讀建築圖的實際能力是本課程的核心目標。為此學校應與各建築企業建立廣泛的合作,開發實習、實訓基地,充分利用專業指導委員會的資源,讓學生在施工員的帶教下參與建築施工實踐,為學生盡快掌握建築圖紙識讀創造條件。一、學時分配

二、教學方法與手段

採用講授法、案例法、任務驅動法、多**教學。

1.本課程的教學要不斷摸索適合高職教育特點的教學方式。採取靈活的教學方法,啟發、誘導、因材施教,注意給學生更多的思維活動空間,發揮教與學兩方面的積極性,提高教學質量和教學水平。

在規定的學時內,保證該標準的貫徹實施。

2.教學過程中,要從高職教育的目標出發,了解學生的基礎和情況,結合其實際水平和能力,認真指導。

3.教學中要結合教學內容的特點,培養學生獨立學習的習慣,開動腦筋,努力提高學生的自學能力和創新精神,分析原因,找到解決問題的方法和技巧。

4.重視學生之間的團結和協作,培養共同解決問題的團隊精神。

5.加強對學生掌握技能的指導,教師要手把手的教,多作示範。

6.教學中注重行為引導式教學方法的應用。

7.在規範的前提下,注重對學生所完成電路工藝及整體美觀方面的引導。

8.任課教師根據學生情況及學院條件,可設計相應難度的主題,以達到教學目的。

三、教學評價與考核方式

對學生實行以職業能力為中心的考核,通過各種不同的考試形式激發學生自主學習的積極性,在解決實際問題的工作能力;獲取新知識、新技能的學習能力;團隊活動的合作能力;職業語言表達能力等方面得到體現。

1、採用階段評價,過程性評價與目標評價相結合,專案評價,理論與實踐一體化評價模式。

2、關注評價的多元性,結合課堂提問、學生作業、平時測驗、學生實踐教學體會、施工進度基本技能競賽及考試情況,綜合評價學生成績。

3、應注重學生實踐中分析問題、解決問題能力的考核,對在學習和應用上有創新的學生應予特別鼓勵,全面綜合評價學生能力。

《建築識圖與構造》課程標準

廣西理工職業技術學院 一 課程 100502 二 適用專業 工程管理專業 三 課程性質 建築識圖與構造 課程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工程管理專業的專業基礎課程。本課程的任務是使學生掌握房屋施工圖識讀和房屋的構造原理方法兩大部分內容,開設本門課程的目的是使學生具有從事一般中小型民用建築施工圖設計的初步能力,...

《建築識圖與構造》課程標準

適用專業 建築工程技術 課程性質專業必修課 總學時64 適用物件三年制高職 先修課程 建築力學 建築材料與檢測 1.前言 1.1 課程性質 建築識圖與構造 建築識圖與構造 課程標準 適用專業 建築工程技術 課程性質專業必修課 總學時64 適用物件三年制高職 先修課程 建築力學 建築材料與檢測 1.前...

建築識圖與構造課程感想

經過半個學期學習建築識圖與構造的學習我覺得獲益匪淺。通過本課程的學習,我大概掌握了一些建築構造,繪圖工具的使用,製圖基本規格,圖形分析與繪製,基本繪圖的基本知識。這門課程對於我們的生活有很大的使實用性,可以讓我們了解到建築的基本構造,增加我們的生活實用常識,對成為技術應用性人才,適應社會,培養實踐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