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識圖與構造》課程標準

2023-02-02 17:51:02 字數 2737 閱讀 4908

適用專業: 建築工程技術

課程性質專業必修課

總學時64

適用物件三年制高職

先修課程: 建築力學、建築材料與檢測

1. 前言

1.1 課程性質

《建築識圖與構造》

《建築識圖與構造》課程標準

適用專業: 建築工程技術

課程性質專業必修課

總學時64

適用物件三年制高職

先修課程: 建築力學、建築材料與檢測

1. 前言

1.1 課程性質

《建築識圖與構造》是建築工程技術專業的一門專業核心課程。識讀工程施工圖是進入建築行業的敲門磚,是施工員、資料員、預算員、測量員、質檢員、安全員和各技能操作崗位等施工一線專門崗位人才必備的基礎能力。通過這門課程的學習,使學生能夠具備建築工程圖的識讀能力和簡單圖樣的繪製能力。

該課程是全國製圖員職業資格考試的核心內容,也是建築設計、建築施工和房地產開發等企業的專業技術人員必須具備的專業技能。

1.2 設計思路

《建築識圖與構造》學習領域課程標準以遵循職業性、開放性、實踐性為原則,以「學工一體、校企融合」思想為指導,以通過完成整體化工作任務培養訓練學生的「綜合職業能力」為核心,以「工作內容」來組織課程內容為著眼點,以學習性工作任務為教學活動載體,使學生在盡量真實的職業情境中「學中做、做中學」。

依據建築工程技術專業人才培養目標,通過召開「專業指導委員會」研討,再經由專業帶頭人、骨幹教師、企業技術人員組成的工作小組分析,繼而深入企業進行調研和深度訪談,確定出了建築工程技術專業的典型工作任務。本學習領域對應的典型工作任務是識讀建築工程圖紙。

建築工程中普遍應用的建築工程施工圖是建造建築物的重要技術資料,它如文字一樣是人類藉以表達構思、分析和交流思想的一種重要技術手段,所以工程圖樣被喻為「工程界的技術語言」,價值影響深遠。只有掌握建築構造與識圖課程的主要內容,並運用其他的專業和基礎知識,才能熟練的掌握工程技術語言、準確的理解設計意圖、合理地進行施工、準確地進行工程造價分析和計算。因此它是建築工程施工員、質檢員、安全員、造價員、材料員等職業崗位人員所必須具備的基本知識和基本技能。

建築工程的各個工作崗位中,識讀建築工程圖紙是最基本、最常見的工作任務。

2. 課程目標

2.1課程能力目標

(1)能夠用圖形表達基本建築形體,掌握基本製圖規則。

(2)能夠識讀建築施工圖,並理解建築的組成和構造要求。

(3)能夠識讀結構施工圖,並繪製簡單的圖樣。

2.2課程知識目標

(1)建築工程圖紙表達及製圖規則;正投影原理、三檢視、剖面圖。

(2)房屋建築組成,基礎與地下室、 牆體與門窗、樓地面、屋頂、樓梯等的構造要求;建築工程圖紙的組成、建築施工圖的內容、建築總平面圖、平面圖、立面圖、剖面圖、建築詳圖的表達方式和識讀方法。

(3)結構施工圖的組成和表達方式,基礎平面布置圖、梁平法施工圖、現澆板配筋平面圖的識讀方法。

3.課程內容和要求

3.1課程內容設計

3.2能力訓練專案設計

4.實施建議

4.1 教材選用(編寫)

1.教材選用的原則

以培養工程能力、實踐能力和創新能力為指導思想,貫徹高職高職培養目標,強調理論與實踐的結合,教學講義與工程技術資料結合,教學操作與工程訓練結合,選用理論實踐一體化教材。

2.參考的教學資料

專案任務書、圖紙、技術參考資料、學習情境授課計畫、教學課件、企業工程資料等。

4.2 教學方法

1.「立體化」教學法

基本概念、構造與識圖理論部分以課堂講述為主,配以模型、施工圖紙,使學生達到「重實用」;對難以理解的建築形體的投影、構造等內容採用多**課件或動畫等生動活潑的表現手法,以幫助學生理解;對於實踐性較強的內容運用工程實際案例、錄影,使學生在課堂上猶如進入現場;對新技術發展及其他資訊量較大、而僅要求學生了解的內容,則通過多種**給學生做簡要介紹。使學生既能掌握基本的知識, 又可得到大量資訊,拓寬知識面,同時也提高了學生學習的興趣。

2.專案任務驅動教學法

引入具體的專案(常見的磚混與框架結構、單層排架結構廠房),作為案例引入教學內容,整個教學圍繞工作任務的解決展開,突出知識的應用性,引導學生自主思考,自主作業。

3. 現場體驗式教學法

在施工現場或校內房屋構造模型室,把「課堂」搬進「現場」,將課堂中抽象的理論知識帶入實際中,使學生親身體驗,感受到工程的技術氛圍,更好地把理論和實際結合起來,聘請有實際經驗的工程技術人員為現場指導教師,現場實訓操作指導,解答疑難困惑,使教、學、做融為一體,形成學校人才培養與企業使用人才的良性互動。「用得著,留得住,幹得好」,最大限度的滿足建築企業對人才的需求。

4.3 作業設計

詳見作業設計方案

4.4 教學評價(課程考核)

成績評定單元及標準:

這門課程的考核成績分為三個部分:

(一)平時成績(10%)

主要是:平時到課、課堂討論的積極情況

(二)作業及實訓成果(40%)

主要是:各分項實訓成績,從實訓態度和實訓成果兩方面評定;

(三)綜合測試(期末考試)(50%)

考試形式為閉卷,結合五大員職業資格考試的內容和本專業崗位需要,出一套綜合試題。

4.5課程資源的開發和應用

具有專門的教學場所,能夠進行小組活動討論,配套建築教學模型房及圖紙,相關教學模型;具有獲得各種資訊資料的途徑和設施,有工具書、技術手冊、專業技術資料、各行業安全操作規範標準手冊等可查閱的資料,有授課區,多**裝置等。《建築識圖與構造》《建築識圖與構造》課程標準

適用專業: 建築工程技術

課程性質專業必修課

總學時64

《建築識圖與構造》課程標準

廣西理工職業技術學院 一 課程 100502 二 適用專業 工程管理專業 三 課程性質 建築識圖與構造 課程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工程管理專業的專業基礎課程。本課程的任務是使學生掌握房屋施工圖識讀和房屋的構造原理方法兩大部分內容,開設本門課程的目的是使學生具有從事一般中小型民用建築施工圖設計的初步能力,...

建築識圖與構造課程標準

課程編號 uaob03 課程名稱 建築識圖與構造 適用專業 建築工程技術 教學模式 教 學 做 一體化教學 計畫學時 84 適用專業 建築工程技術專業 第一部分前言 一 課程的性質 建築識圖與構造是建築工程技術專業的一門專業核心基礎課程。其功能在於通過學習,使學生熟悉建築基本構造方法,掌握建築工程圖...

建築識圖與構造課程感想

經過半個學期學習建築識圖與構造的學習我覺得獲益匪淺。通過本課程的學習,我大概掌握了一些建築構造,繪圖工具的使用,製圖基本規格,圖形分析與繪製,基本繪圖的基本知識。這門課程對於我們的生活有很大的使實用性,可以讓我們了解到建築的基本構造,增加我們的生活實用常識,對成為技術應用性人才,適應社會,培養實踐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