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建築識圖與構造》課程標準

2022-05-07 09:09:04 字數 1744 閱讀 6818

廣西理工職業技術學院

一、課程**:100502

二、適用專業:工程管理專業

三、課程性質

《建築識圖與構造》課程是一門實踐性很強的工程管理專業的專業基礎課程。本課程的任務是使學生掌握房屋施工圖識讀和房屋的構造原理方法兩大部分內容,開設本門課程的目的是使學生具有從事一般中小型民用建築施工圖設計的初步能力,能正確的識讀常見的施工圖紙,熟悉組成房屋的各部分的構造作法,並為後續課程奠定必要的專業基礎知識。

四、課程時數分配

《建築識圖與構造》課程共144學時,安排在第一學年的第

一、二學期授課。

表1課程學時數分配表

五、課程設計思路

本課程設計的思路為:

(1) 本課程以崗位能力需求為導向,以典型施工圖紙為載體,設計教學專案和學習任務, 將建築製圖應用到具體實際工作中。通過實施專案化教學,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有效地培養和提高學生在建築識圖,繪圖應用技術方面的專業能力、方法能力和社會能力,並使學生養成良好的職業態度。

(2) 教學專案按照建築材料由「一般到高階」的先後順序進行設計安排,使學生的職業能力培養目標由中級工→高階工→技術主管的方向轉變。

(3)以提高學生綜合職業能力為目標,組織實施任務驅動教學法、專案教學法、案例分析法等行動導向的教學模式。

(4)教學評價多元化,終結性評價與過程性評價相結合,老師評價與學生評價相結合,並以過程性評價為主(佔65%),即教學效果分別從職業素養養成、專案計畫、專案實施、專案評審等多方面,由教師與學生共同評價。

六、課程總體設計

(一)知識目標

1.工程製圖的基本知識

2.正投影的基本原理

3.剖面圖與斷面圖的繪製,建築施工圖、結構施工圖的繪製與識讀方法

4.道路施工圖、橋涵施工圖基本知識;

5.民用建築構造,民用建築施工圖

(二)能力目標

1.建築形體和建築構件的基本繪圖能力;

2.識讀和繪製建築工程圖的能力以及團結協作解決問題的能力;

3.對民用建築房屋構造的認知能力,具有研究各個與之相關的構造知識點在工程圖樣和實際中的綜合應用能力、創新能力以及構造詳圖的表達能力;

4.對單層廠房排架結構構件、建築圍護結構構件及構造的認知能力,單層工業廠房定位軸線的布置能力;

(三)素質目標

1.培養規範意識和質量意識;

2.培養吃苦耐勞、愛崗敬業精神;

3.培養高度的責任心,精進的意識;

4.養成科學嚴謹的工作態度;

5.培養團隊合作意識

七、課程內容與教學要求

《建築識圖與構造》課程內容與教學要求包括專案名稱、子專案或學習任務、教學時數、教學重點、教學目標等5項內容。

具體見下表2。

表2 課程內容與教學要求一覽表

八、實施建議

(一)教學實施方案

表3 教學實施方案表

(二)教材及參考書選用(或教材編寫)

專案課程教材編寫緊緊圍繞高職教育的人才培養目標,以工作過程為導向,以能力培養為核心,到企業一線調研,與企業生產一線專家共同討論編寫大綱,使教材內容更貼近生產,更實用,更具有可操作性。本教材是按照該門課程的教學基本要求及最新的有關國家標準或行業標準編寫的。

另外考慮到本門課程動手能力較強,選定一本配套練習,高等教育出版社出版《建築工程製圖與識圖習題集》(第3版),供學生課堂上,課下練習使用。

(三)課程資源建設要求

為保證該課程能很好的實施,需在校內建立較固定的實訓基地和場所,並增購必需的繪圖裝置設施。

注:教學過程中針對不同專業班級可對教學內容和課時分配作適當調整。

建築識圖與構造課程標準

課程編號 uaob03 課程名稱 建築識圖與構造 適用專業 建築工程技術 教學模式 教 學 做 一體化教學 計畫學時 84 適用專業 建築工程技術專業 第一部分前言 一 課程的性質 建築識圖與構造是建築工程技術專業的一門專業核心基礎課程。其功能在於通過學習,使學生熟悉建築基本構造方法,掌握建築工程圖...

《建築識圖與構造》課程標準

適用專業 建築工程技術 課程性質專業必修課 總學時64 適用物件三年制高職 先修課程 建築力學 建築材料與檢測 1.前言 1.1 課程性質 建築識圖與構造 建築識圖與構造 課程標準 適用專業 建築工程技術 課程性質專業必修課 總學時64 適用物件三年制高職 先修課程 建築力學 建築材料與檢測 1.前...

建築識圖與構造課程感想

經過半個學期學習建築識圖與構造的學習我覺得獲益匪淺。通過本課程的學習,我大概掌握了一些建築構造,繪圖工具的使用,製圖基本規格,圖形分析與繪製,基本繪圖的基本知識。這門課程對於我們的生活有很大的使實用性,可以讓我們了解到建築的基本構造,增加我們的生活實用常識,對成為技術應用性人才,適應社會,培養實踐能...