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向課堂40分鐘要效益

2022-09-15 21:54:10 字數 4155 閱讀 4403

小學數學課堂如何向課堂40分鐘要效益

建湖縣森達實驗學校徐友萍

隨著課程改革的逐步深入,一些新的教育理念被廣泛宣揚。例如:要尊重學生的個體差異和個性特徵,發展學生的多元智慧型;課堂教學不僅要關注「雙基」,而且也要關注「四基」;鼓勵以自主、合作、**為特徵的多種學習方式;提倡要「用教材教」而不是「教教材」;要建立主體多元、內容多元、方式多樣的評價體系等等。

我們的數學教師對於這些理念可謂「耳熟能詳」,但大部分教師在教學實踐中仍是「穿新鞋,走老路」。同樣的40分鐘,不同的教師所呈現的效果完全不一樣:有的教師所教的班級學生的數學綜合能力就要比其他班級高出很多。

為什麼會出現這樣的現象?究竟怎樣做才能更好地發揮數學課堂40分鐘的效率?

數學課程的課堂教學效率提高應當是應是多方面的,比如,可思考如何構建高效的課堂環境、教學組織實施、課堂教學評價、教學技術應用等等。下面僅結合本人對小學數學課堂教學的實際從以下幾個方面進行初步分析。

1. 關注學生數學思維。

數學活動的本質是學生的數學思維活動,不少學生數學學習效率不高通常與他們數學思維習慣不好以及數學思維品質不高有關。因此.通過數學課堂教學發展學生的數學思維能力、優化他們的數學思維品質對數學課堂教學效率的提高就具有非常重要的意義。那麼,如何才能真正發展學生的數學思維能力、優化他們的數學思維品質呢?

從教師教的要素來分析,應當特別重視以下3點:

第一,教學中應盡可能拉長學生有效數學思維的長度,並通過教師自身數學教學思維的張與弛不斷激發並引導學會歸納與演繹,引發學生積極主動的數學思維,通過有效的思維活動過程優化數學思維品質,提高數學思維能力。

第二,教學中應關注學生探索性、研究性、理解性的數學學習過程,注意對學生數學活動經驗、數學思考方法的有效分析,注意在學生數學思維的「最近發展區」開展教學,注意合理運用「激趣」手段進行「啟思」,注意教給學生符合數學學科特點的思維方法和技巧,特別是加強思維策略的訓練(包括複述策略、精製策略、組織策略的訓練),並引導學生進行經常性的學習反思。

第三,教學中應關注數學學困生群體。高效率的數學課堂教學應當是面向全體學生的高效率,縮小個體差異是高效率數學教學的平衡點,而縮小個體差異除了要分析學困生知識與情感兩方面的因素(許多學困生知識表徵不合理,存在知識缺陷,情感態度體驗消極)外,更重要的是要分析學困生思維品質結構與大多數學生之間的差異性,關注學困生的數學思考及影響數學思考的各種因素,要有效運用因材施教的教學原則,給學困生留有充分的思考時間,並教給他們基本的數學思維方法,切實發展他們的數學思維能力。

2.要善於應用現代化教學手段

隨著科學技術的飛速發展,三機一幕進入了尋常教室。對教師來說,掌握現代化的教學手段顯得尤為重要和迫切。現代化教學手段,其顯著的特點,一是能有效地增大每一堂課的課容量,從而把原來四十五分鐘的內容在四十分鐘中就加以解決;二是減輕教師板書的工作量,使教師能有精力講深講透所舉例子,提高講解效率;三是直觀性強,容易激發起學生的學習興趣,有利於提高學生的學習主動性。

四是有利於對整堂課所學內容進行回顧和小結。在課臨近結束時,教師引導學生總結本堂課的內容,學習的重點和難點。同時通過投影儀,同步地將內容在瞬間躍然「幕」上,使學生進一步理解和掌握本堂課的內容。

3.切實抓好課堂教學,進一步提高教學效果

長期以來,許多學校的課堂教學存在乙個嚴重問題,即只注重教師與學生之間的「教」與「學」,而忽視了學生與學生之間的交流和學習,從而導致學生自主學習空間萎縮。表現為:教師主導性太強,對學生要求太嚴太死;課堂氣氛緊張、沉悶,缺乏應有的活力;形成了教師教多少,學生學多少,教師「主講」,學生「主聽」的單一教學模式。

違背了「教為主導、學為主體」的原則。長此以往,學生在學習上依賴性增強,缺乏獨立思考問題和解決問題的能力,最終導致厭學情緒,致使學習效率普遍降低。因此,要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就必須做到:

(1)創設情境,活躍思維

良好的開端,是成功的開始。精彩的課堂開頭,往往給學生帶來新異、親切的感覺,不僅能使學生迅速地由抑制到興奮,而且,還會使學生把學習當成一種自我需要,自然地進入學習新知識的情境。因此,創設乙個很好的學習情境,不但激發學生學習興趣,激起學生好奇的心理,促使學生由「好奇」轉化為強烈的求知慾望,而且還活躍學生的思維,從而盡快地進入最佳的學習狀態。

這樣一來,創設了**問題的情境,激起了學生學習這節課的興趣,活躍了學生的思維,很快進入最佳的學習狀態,積極主動參與課堂學習之中,對問題進行實踐性的**活動。這節課的學習效果非常明顯,達到了預期的教學目標。

(2)使學生進行獨立思考和自主探索

教學應為學生提供自主探索的機會,讓學生在討論的基礎上發現知識。比如講授「軸對稱圖形」時,出示腳印、衣服、蝴蝶、双喜等圖形,讓學生討論這些圖形具有的性質。學生經過討論得出「這些圖形都是沿一條直線對折;左右兩邊都是對稱的,這些圖形的兩側正好能夠重合……」。

學生自己得出了「軸對稱圖形」這個概念。為了加深學生的理解,當學習了「軸對稱圖形」之後,可以讓學生兩兩提問生活中的(比如數字、字母、漢字、人體、教師中的物體等)「軸對稱圖形」。學生在自主探索的過程中,經歷了觀察、實驗、歸納、模擬直覺、資料處理等思維過程。

(3)鼓勵學生合作交流

為了促使學生合作交流,在教學組織形式和教學方法上要變革,由原來單一的班級授課制轉向班級授課制、小組合作學習多種教學的自製形式。教師可指導學生在小組中從事學習活動,借助學生之間的互動,有效地促進學生的學習,並以團體的成績為評價標準,共同達成教學目標。在教學中,應注意如下幾個方面:

首先,合理分組。為了促進學生進行小組合作學習,首先應對全班同學適當分組。分組時要考慮學生的能力、興趣、性別、背景等因素。

一般講,應遵循「組內異質、組間同質」的原則,保證每個小組在相似的水平上展開合作學習。其次,明確小組合作的目標。合作學習由教師發起,教師不是合作中的一方。

這種「外部發起式」的特徵決定了學生對目標的理解尤其重要。只有理解了合作目標的意義,才能使合作順利進行。因此,在教學中,每次合作學習,教師大致應明確提出合作的目標和合作的要求。

4.重視學生數學能力的培養

數學能力實際上是學生在數學學習活動中聽、說、讀、寫、想等方面的能力,它們是數學課堂學習活動的前提和不可缺少的學習能力,也是提高數學課堂學習效率的保證。在數學教學活動中,「聽」就是學生首先要聽課,同時也要聽同學們對數學知識的理解和課後的感受,這就需要有「聽」的技能。

因此,教師要隨時了解周圍學生對數學課知識要點的理解及聽課的效果,同時,教師也可以向學生傳授一些聽課技能。例如:(1)在聽課過程中怎樣保持注意力高度集中,思路與教師同步。

(2)怎樣才能更好地領會教師的講解。(3)怎樣學會歸納要點、重點。(4)遇到不懂的地方怎麼辦。

(5)別的同學回答問題時,也要注意聽,並積極參與討論等。「說」就是學生對所學的數學知識能夠用自己的語言進行描述,對數學中的概念能夠做出解釋,與同學之間進行討論,向老師提出問題,使得自己的見解和提出的問題易於被別人理解。「讀」就是學生的閱讀能力,從某種層面上講,也是為今後「說」的技能打基礎。

學生通過閱讀課本和課外資料,既豐富了知識面,又養成了自學的習慣,從而增強了學生學習過程中的獨立性。「寫」就是學生將學到的知識具體運用到學習活動中去。它是學生學習知識、鞏固知識的重要途徑。

例如數學中的題目,有很多學生都知道它的做法,知道其中考查的知識點,但總不能夠很好地以「寫」的形式將其證明過程展現出來。這些都是教學小學生普遍存在的問題,從某一側面也體現了培養學生「寫」能力的重要性。「寫」能力的高低,直接影響他們對數學思想、數學方法和數學知識的理解和掌握,並決定著他們數學思維能力的發展。

「想」就是要發揮學生思維的「自由想象」。例如:我們在講完「圓的有關性質」後,提出「車輪為什麼要做成圓形的」,讓學生充分發揮自由想象,在想象中去感受、體驗,這樣既活躍了課堂氣氛,又讓學生在想象中對所學知識得到了進一步的鞏固。

因此,在課堂教學中要盡量為學生創造有利於形成聽、說、讀、寫、想能力的條件,並不斷摸索培養的規律和方法。

5.將「開放式問題」帶入課堂

數學教學中將開放式問題帶入課堂是對素質教育的一種探索,也是當前數學教育的發展潮流。數學開放式問題的顯著特點是其思考空間廣闊,思維活動的自由度較大,學生的思維活動易於展開,在思考中能提出更多的問題,解決問題的途徑也更多,它具有與傳統封閉型題不同的特點。因此,在數學教學中有其獨特的效果。

數學開放式問題的教學為學生提供了更多的交流與合作的機會,能促進學生思考,引導學生的思維向縱深發展,為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創造了條件,有利於培養學生「開放式」的數學思維和開拓進取精神。

總之,在小學數學課堂教學中要鼓勵學生大膽創新,自主**,敢於挑戰教材,挑戰教師。如果每一節課學生都能對所學的知識多問幾個為什麼,甚至能對一些概念、定理、公式提出獨特的看法,這樣才會不斷有新思想湧現,久而久之,他們才會逐漸樹立創新意識。在數學教學中,不斷地改進教學方法,更新教學觀念,培養學生創新意識,才能提高學生學習數學的興趣,最大限度地提公升課堂40分鐘的效益。

如何有效掌控課堂40分鐘

知識與技能 數學思考 問題解決 情感與態度,是新課程目標的四個維度。新課程提出的 四維目標 是我們推進素質教育的根本體現,它使素質教育在課堂教學中的落實有了重要的載體和堅實的操作性基礎。然而在教學創新理念的衝擊下,我們的數學課堂一度出現 繁華熱鬧 的景象,讓人感覺眼花繚亂。數學課堂不再是教師主導的 ...

向45分鐘要效率

從歷史教學中有感 又到了教學收穫的季節,在這個時候所有的人都會忙碌的不可開交,當然,老師其實是最緊張的,尤其是帶畢業班的老師們。帶了幾屆中考畢業班的歷史。在以往的歷史教學中,在抓緊教學的同時,出現了許多問題。比如 有些課上得一點兒效率都沒有,幾乎45分鐘都是無效勞動。所以在最後的複習當中,時間顯得非...

如何有效利用40分鐘課堂教學時間

隨著課程改革廣泛深入,呈現在我們面前的數學課堂變得更為豐富多彩。但在一些 熱鬧 的課堂之後,靜下心來思考,也難免產生疑問。熱鬧 的課堂上教師帶給學生的究竟是什麼?學生學到了多少?看似豐富多變的教學活動中蘊涵的教學有效性有多少?怎樣做能使我們迷失的課堂回歸本真,從而真正達到教學的有效性?下面我就 如何...