向45分鐘要效率

2022-12-24 07:18:03 字數 1070 閱讀 7498

——從歷史教學中有感

又到了教學收穫的季節,在這個時候所有的人都會忙碌的不可開交,當然,老師其實是最緊張的,尤其是帶畢業班的老師們。

帶了幾屆中考畢業班的歷史。在以往的歷史教學中,在抓緊教學的同時,出現了許多問題。比如:

有些課上得一點兒效率都沒有,幾乎45分鐘都是無效勞動。所以在最後的複習當中,時間顯得非常不夠用。複習的效率也顯而易見了。

所以,不得不占用一些課外時間用來彌補這種教學失誤。這樣不僅學生搞的很疲乏,我也累的夠嗆,雖然終於功夫不負有心人,在最後的中考中,取得豐碩的成果,只是一路下來,這條路是艱辛又漫長。

所以今年又接初三歷史,我一定要總結去年的教訓,使學生和我輕鬆愉快的度過中考。首先,我針對今年學生所用的新教材,做了乙個總的規劃,把教材按專題分成若干單元,然後按比例把時間安排好,盡量把每節課的複習做到最精。

由於我的歷史教學每週只有三節課,學生也不可能再利用多餘的時間去看歷史書,所以,我必須充分利用好課堂的45分鐘。向45分鐘要效率。

例如:我在帶領學生複習《兩次世界大戰》這個專題時,我會提前把看書的任務布置給學生,讓他們在進入課堂前,腦子裡先有乙個大概的輪廓,然後,我利用多**手段,把本專題的課標很清晰的反映給學生,讓他明白應該重點掌握哪些知識點,然後按照戰爭複習的步驟:原因——導火線——交戰雙方——過程——結果——性質——影響,幫助學生再次構築知識構架圖,把基礎知識讓學生掌握牢固,然後功破本專題的難點,比如:

「如何理解一戰的性質?如何理解二戰中反法西斯國家勝利的原因?」等。

讓學生更深入透徹的掌握戰爭。這樣,知識點的複習大概用三十分鐘的時間,還有十五分鐘,必須理論聯絡實際。我會提前在備課的過程中,從不同的角度,找一些比較好的題,而且可以找一些往年的中考題,按簡單、中等、有難度的比例排開,這樣可以適合不同程度的學生來複習。

按照這樣的安排,每一分鐘都沒有浪費,充分利用,而且效果很好。基本上用一節課的時間解決了課本上的426課時,所以時間在我手裡被安排的恰如其分。最後,我還可以帶領學生們做一套綜合訓練題,加強學生綜合分析問題的能力,做好最後的衝刺準備。

其實「向45分鐘要效率」是我初中老師教給我的,現在,我也登上了三尺講台,我要把這句話教給我的學生,它不僅讓我受益匪淺,也讓它對我們的學生在收穫的季節裡獲得最美的禮物。劉賢浩

資訊科技課,如何向45分鐘要效率

關鍵詞 資訊科技 課堂 效率 中圖分類號 g420 資訊科技課是一門新課程,它對於培養學生的實踐能力和創新精神,提高學生對資訊社會的適應能力等方面有著重要的作用。然而,學校 家長 學生關心的是語數外公升學考試科目,眼裡那有資訊科技學科。他們認為資訊科技是會考科目,過關就了事,沒必要花太多時間在這門學...

高中數學教學如何向「45分鐘」要效率

摘要 課堂教學不但要加強雙基,而且要提高智力 不但要發展學生的智力,而且要發展學生的創造力 不但要讓學生學會,而且要讓學生會學,特別是自學 不但要提高學生的智力因素,而且要提高學生分析問題 解決問題的能力,提高45分鐘的課堂教學教育的效率,盡量在有限的時間裡,出色地完成教學任務 關鍵詞 高中數學 課...

如何向課堂40分鐘要效益

小學數學課堂如何向課堂40分鐘要效益 建湖縣森達實驗學校徐友萍 隨著課程改革的逐步深入,一些新的教育理念被廣泛宣揚。例如 要尊重學生的個體差異和個性特徵,發展學生的多元智慧型 課堂教學不僅要關注 雙基 而且也要關注 四基 鼓勵以自主 合作 為特徵的多種學習方式 提倡要 用教材教 而不是 教教材 要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