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的責任

2022-09-07 20:18:05 字數 977 閱讀 6582

摘要:我們認為「素質教育」的核心就是創新教育,而減負是推行創新教育和素質教育的基礎,學生過重的學習負擔從何而來。

關鍵詞:擴充套件知識教師的責任創新

在當今中國教育界使用最為頻繁的幾個詞彙恐怕非「創新教育、素質教育、減負」莫屬,它們三者之間的關係如何呢?這有多方面的原因,首先是社會原因,其核心是傳統的勞動人事制度。其次是教育體制的原因,其核心是高考制度與學校、教師評價制度。

最後是教師方面的原因,人們一談到減負,就會說取消高考問題就能解決,實際上,高考會在相當長的一段時期內存在,當然需要不斷改革,尤其使命題更科學。筆者認為學生過重學習負擔的產生,或者換句話說,減輕學生過重的學習負擔,教師有不可推御的責任。

人們經常談論小學生過重的學習負擔,其原因何在?其表現形式如何?我們認為可用四個字來概括――機械重複,中學尤其高中數學教學中,學生過重的學習負擔主要表現何在?

或者說教師該負什麼責任?我們認為有兩點值得特別注意,其一是「無節制的擴充套件知識面」,其二是「施教不因材」。

一、無節制的擴充套件知識面

它的含義就是在教學中不斷地補充一些公式、補充一些特殊的解題方法,這在高中數學教學中幾乎是屢見不鮮――尤其是在高三數學總複習中,正因為如此,高考考試大綱曾多次明確限制這種無限擴充知識面的行為――如異面直線之間的距離,異面直線上兩點間的距離公式,利用遞推關係求數列的通項公式等。

在教學中,這些補充的公式或方法往往只對一些極其特殊的問題有效,方法缺乏普遍性久而久之學生認為學數學就是不斷地套公式、套題型、一但試題稍加變化,學生就無所適從,而且這些補充的眾多公式與方法大多是不加證明的――因為時間不允許,更沒有學生探索、分析、比較的發現過程,學生大多是憑記憶死記它們,這大地增加了學生的記憶負擔,這樣的學生會有想象力和創造性思維嗎?

那麼這種補充是否有必要呢?有人一定會振振有詞地說補充後解決一些高考題非常有效,的確,我們一些高考命題專家就是上述無節制補充公式和方法的愛好者,但這絕不是高考命題的主流,即便是無節制補充公式和方法的愛好者為迎合某個補充公式或某種補充技巧方法的「好題」用我們的基本公式與基本方法是不難解決的.

教師的責任

張云泉說得好,做人必須像人,不求驚天動地,但求問心無愧 忠誠黨的教育事業,就要有胸懷大局,恪盡職守,愛崗敬業的責任心,艱苦奮鬥,埋頭苦幹,無私奉獻的崇高品德。乙個小學教師,乙個合格的小學教師,首先要具備的是什麼?可能有人會說 是紮實的基本功 是愛。這些我都贊同,但我覺得最應該具備的是強烈的責任心,責...

教師的責任

三 校外組織 學會關心 活動,為他人分憂解難,給學生以推動 為了引導學生學會關心,為別人分憂解難,培養他們的同情心和責任心,班級定期組織一系列為別人分憂解難的活動。如每星期要求學生為別人做一件事,分憂解難,這個 別人 可以是父母或其他親人,也可以是老師和同學,也可以是其他人。事後,班會上匯報,暢談自...

教師的責任

這段話深深 撼了我,使我深深地體會到教師的責任之重大。所以教師的工作就是一種替他人家庭做嫁衣裳的 有高度社會責任性的工作。用 的詞來說就是 風雨送春歸,飛雪迎春到。已是懸崖百丈冰,猶有花枝俏。俏也不爭春,只把春來報。待到山花爛漫時,她在叢中笑。作為教師,我深深地懂得,這種責任和愛將超越一切,匯聚成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