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的責任心

2022-11-06 12:06:02 字數 1203 閱讀 4066

[教師的責任心體現在什麼地方]

一、認認真真上好每一堂課,要對得起每乙個學生,不能讓學生把我們自己看扁,把自己定格為教不好學的老師。我們是他們心中的偶像,一節課下來,學生對我們的印象是個啥樣,我們自己捫心自問嗎?學生水平沒有我們高,但是並不能說他不知道你上課是好還是差,學生聽了自己的課後,天天寫意見要求換教師,你能說這對得起自己十年寒窗苦讀嗎?

對得起自己滿腹才學嗎?我想只要我們有這個意念時時提醒我們,我們都會想盡千方百計去備課、上課,那個時候我們自己的授課水平會有大步快速的提高。二、積極負責的完成自己的本職工作,要對得起自己的能力,不能讓學校把自己的能力看扁,把自己定格為能力差的人。

我們每個人經過幾十年的風風雨雨,幾十年的學習鍛鍊,應該都具備各種各樣的能力,乙個人的能力在大小、專業等方面確實存在差別,但是這並不是決定事情成敗的關鍵因素,「態度決定一切」我很認同這句話,只要我們有敢於負責、勇於拼搏的態度,任何工作上的困難我們應該都能夠戰勝,也一定能夠幹出成績。班級管理最重要的就是時刻把學生放在心上,值日值班最重要的就是一天把學校的大事小事放在心上,學校管理也就是時刻把學校放在心上,這都首先要個好態度,要個肯辦事、辦實事的態度。可以說這種積極、負責、務實的態度堅持的時間長短就是乙個人能力的最終表現。

三、要「在崗一分鐘,奮鬥六十秒」,要對得起自己的職業道德素養,不能讓單位把自己的職業道德看扁,把自己定格為職業道德差的人。我們每個人都要生活在同乙個社會中,社會對於每個人來說都是公平的,單位對於乙個人的評價都會影響到我們以後的事業,因此當我們自己選擇了乙個事業或單位時,不管我們明天還在不在崗、在不在位,我認為都要在離開之前的一秒鐘都要把自己該做的事情、該交接的手續完美的做完和處理,不然如果「身在曹營心在漢!」「做天和尚撞天鐘,先混著再說!

」都是對自己職業道德素養的最大損害,最後的結果只能是自己形象的損壞,古話說「好事不出門,壞事傳千里」,到時候想恢復自己良好的形象是難於上青天!

四、要從我做起,為人師表,時時刻刻以乙個教師的標準來要求自己,不能讓學生、同事、學校把自己的品德看扁,把自己定格為品德差的人。「人之初,性本善。」我們每個人都認為自己是有品德的人,但是陸九淵說:

「行為德之基也。基,始也。德自行而進,不行,則德何由而積?

」品德的具體體現為乙個人平時的一言一行,一舉一動,對於我們老師來說,就是要時時刻刻「為人師表」。並且要從我做起、從小事做起、從開始做起。

總之,對於乙個教師,責任心就是上好每節課——對得起自己的水平;辦好每件事——對得起自己的能力;站好最後一班崗——對得起自己的形象;做好每乙個表率——對得起自己的人品。

教師的責任心

當今的教育事業對我們青年教師是乙個嚴峻的考驗,必須要有責任感 有責任感的人才是值得信賴的人。人。也只有有了責任感,才會感受到自我存在的價值和意義,才會發覺前方有那麼多需要自己擔當的事。乙個人沒有了家庭責任感,這個家庭就注定不會幸福 乙個人對工作沒有了責任感。他的人生就注定不會取得應有的成就,即便你再...

教師責任心的感悟

作為教師,要有強烈的責任和使命感,高尚的師德和高超的師能是教師使 命和責任的兩塊基石。必須常存著育人之責任,也要常思為師之道,常懷有愛學生之心,才能盡到乙個教師責任。沒有真誠的愛就不會有真誠的教育。蘇霍姆林斯基指出 教育的技巧的全部奧秘也就在於如何愛護兒童。對學生嚴格要求上的愛,應該是對學生,特別是...

教師責任心之我見

1 責任心是這個社會為人處事的基本要求。做人需要道德約束和責任心。作為教師,責任心就是教師應具備的高尚師德。只有在責任心的驅動下,教師才會愛崗敬業 言傳身教 鑽研進取 關愛學生。可以說,責任心是從事教育工作的首要條件,也是教師職業道德的核心。2 責任心是乙個人成功的重要基礎。世界上的成功人士很多,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