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的責任心

2021-03-04 06:00:48 字數 1247 閱讀 9380

當今的教育事業對我們青年教師是乙個嚴峻的考驗,必須要有責任感.有責任感的人才是值得信賴的人。人。也只有有了責任感,才會感受到自我存在的價值和意義,才會發覺前方有那麼多需要自己擔當的事。

乙個人沒有了家庭責任感,這個家庭就注定不會幸福;乙個人對工作沒有了責任感。他的人生就注定不會取得應有的成就,即便你再聰明,也沒有用,因為這個世界已經證明。最有成就的人往往不是最聰明的人,而往往是那些有一股傻勁的人。

從教師的職業道德來講,乙個教師不管你想不想做出點成績來,都必須有強烈的責任感。每個教師要教幾十乃至上百個學生,學習是學生整個生活的重頭,遇到乙個沒有責任感的教師.那是莫大的不幸。

責任心的問題,是乙個很老的話題。實施素質教育,需要一大批高素質、有高度責任感的教師。教育事業是一項崇高、偉大但又繁瑣、具有高難度的工作,要做好它,十分不易。

但我相信,只要愛崗敬業,時時刻刻有著乙份責任心,就一定能做好這項工作。教師必須具有怎樣的責任心? 「愛崗敬業」是教師職業的基本要求。

所謂「愛崗」就是熱愛教育,熱愛學生,熱愛本職工作。所謂「敬業」就是忠於職守,盡職盡責。具有責任心的教師,才會將教書育人內化為自身需要,熱忱地、自覺地投入工作,在平凡的工作中尋找快樂,創造自己的人生價值。

首先,責任心要求教師對自己的事情負責。教師的責任心不是表現給別人看的,而是讓自己無愧於教師身份的,就是在平凡、普通、細微甚至瑣碎中體現出來的。對本職工作的熱愛,往往會使教師勞而無怨,苦中作樂,保持對工作兢兢業業、一絲不苟的態度,以高度的責任心,去創造高質量的工作。

教師只要有責任心,心中始終裝著學生,我想學生心中也會裝著你的。作為父母,他們把自己的孩子交給你,都希望孩子讀書好點,成績考好點,但俗話說得好,十個手指伸出來也有長短,更何況是幾十個來自不同家庭的孩子,他們的學習有差異,他們各有各的興趣、愛好、能力。這就要求教師應熱愛、尊重、關心、平等地對待每一位學生。

你對學生真心地付出了,學生對你會給予回報的。

再者,教師自身不斷地學習,不懈地追求也是富有責任心的體現。面對日新月異的今天,面對新課改的今天,當老師,要有取之不盡,用之不竭的「江河」。光靠以前學到的知識已經遠遠不能滿足工作的需要。

學習應該成為工作的重要組成部分,工作不輟,學習不止。教師不僅要潛心研究業務,還要加強理論學習,不斷武裝頭腦,以適應時代的進步。要當好一名合格教師必須堅持不懈地學,精益求精地學,專心致志地學,這樣才能做到「厚積」而「薄發」,「深入」而「淺出」。

另外,承擔責任,要有自己的主見,不要隨波逐流,不要怕出錯,怕得罪人。落實責任不能當悶葫蘆、老好人、馬後炮。發現問題就要及時提出來,只有不斷發現問題、解決問題,工作才會做得更好,個人也才能不斷地取得進步。

教師的責任心

教師的責任心體現在什麼地方 一 認認真真上好每一堂課,要對得起每乙個學生,不能讓學生把我們自己看扁,把自己定格為教不好學的老師。我們是他們心中的偶像,一節課下來,學生對我們的印象是個啥樣,我們自己捫心自問嗎?學生水平沒有我們高,但是並不能說他不知道你上課是好還是差,學生聽了自己的課後,天天寫意見要求...

教師責任心的感悟

作為教師,要有強烈的責任和使命感,高尚的師德和高超的師能是教師使 命和責任的兩塊基石。必須常存著育人之責任,也要常思為師之道,常懷有愛學生之心,才能盡到乙個教師責任。沒有真誠的愛就不會有真誠的教育。蘇霍姆林斯基指出 教育的技巧的全部奧秘也就在於如何愛護兒童。對學生嚴格要求上的愛,應該是對學生,特別是...

教師責任心之我見

1 責任心是這個社會為人處事的基本要求。做人需要道德約束和責任心。作為教師,責任心就是教師應具備的高尚師德。只有在責任心的驅動下,教師才會愛崗敬業 言傳身教 鑽研進取 關愛學生。可以說,責任心是從事教育工作的首要條件,也是教師職業道德的核心。2 責任心是乙個人成功的重要基礎。世界上的成功人士很多,雖...