說說教師的責任

2021-03-04 04:29:12 字數 564 閱讀 5744

美國心理學家詹姆斯說過:「人類本質中最殷切的要求是:渴望被肯定。」學生需要被「肯定」,教育就需要「欣賞」。因此,欣賞自己的學生,這也是教師的責任之一。

三、教書育人――教師的責任之重

教育過程不僅是使受教育者掌握知識技能和發展智慧型的過程,同時也是使受教育者形成一定的世界觀和道德品質的過程。如果將前者概括為教書過程,後者則屬於育人過程。教書育人是教育過程的本質反映與客觀存在,對教育過程中教學活動的主導者——教師來講,教書育人自然是其基本職責和主要任務。

古今中外,莫不如此。《禮記》雲:「師也者,教之以事而喻諸德也」。

韓愈《師說》曰:「師者,傳道、授業、解惑也」。

學校以教學為主,學生的主要精力和大部分時間用來學習科學文化知識和專業知識。他們的思想品德和許多政治觀點,往往在業務學習過程中反映出來;教師是教學的主體,在教學過程中與學生接觸的機會最多,最容易通過教與學的各個環節發現學生思想上存在的問題。如果能針對具體問題因勢利導,不失時機地做好政治思想工作,就能收到指點迷津的效果,起到防微杜漸的作用,問題就不致於由小變大,由少成多,造成政治思想工作的複雜化與困難化。

從這一點說,教書即育人,育人即教書。此乃教師責任之重!

都說說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

班主任工作心得 平福鄉中心小學趙一蓉 都說教師是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那麼,班主任的工作就是雙手捧著太陽的這樣一項堅巨任務。幾年來,在班主任工作的實踐中,我不斷地探索,逐漸的形成了一種屬於自己的工作心得,並不斷地總結經驗,不斷的在實踐中充實自己。以下是我對班主任工作幾點心得 一 嚴 活 相結合 1 ...

再說說教學反思的操作 整理精校版

再說說教學反思的操作 語文學習 1004 2020 教學反思應該反思什麼 所謂教學反思,是指教師對教育教學實踐的再認識 再思考,並以此來總結經驗教訓,進一步提高教育教學水平。葉瀾教授指出 乙個教師寫一輩子教案不一定成為名師,如果乙個教師寫三年反思有可能成為名師。可見,教學反思不失為一種促進教師改進教...

話說教師的累

我曾經教過乙個教師子女,那個孩子能說會道,有能力,有氣魄,有膽識。我曾和她談過有關教師的話題,並談到她對於未來的夢想時,她說,打死她這輩子也不做教師。這句話深深地刺痛了我,但也讓我好好地對教師這種職業進行反思,也同時對我所從事的教師工作進行反思,學生有這種想法,不是學生的錯,學生可以發表自己的獨到的...