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的義務與責任

2021-05-15 09:53:29 字數 5009 閱讀 5830

**教師的義務

與責任一、 教師職業的定位與特點

(一)教師職業的定位

2023年10月31日,我國頒布了《中華人民共和國教師法》,其中的第一章第三條對教師這一職業進行了定位,對教師的概念作了科學界定:教師是履行教育教學職責的專業人員,承擔教書育人、培養社會主義事業建設者和**人,提高民族素質的使命。

1、教師是專業人員,教師職業是一種專門職業

職業可以劃分為專門職業和普通職業,而教師職業就屬於專門職業。2023年,《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家標準職業分類與**》把各級各類教師列入了專業技術人員這一類別。因為,教師是專門從事教育教學的專業人員,教師必須經過嚴格訓練和持續不斷地研究才能獲得並維持專業知識與專門技能。

2、 教師是教育者,促進了個體社會化

教師最根本的任務是教書和育人。教師首先把自己所學到的知識傳授給學生,而教師所面臨的物件不是物品,而是活生生的、有自己思維和思想的人,有他們自己的主觀能動性,這就要求教師在傳播知識的同時也要注重塑造學生的價值觀念,規範學生的行為品格。如果只傳播知識而不注重學生人格的培養,他將培養出來的人被稱為廢品。

乙個教師只注重培養學生的品格而不傳授知識,那他的學生只是乙個次品。所以,教師在教學過程中把教書與育人結合起來。學生這乙個體從自然人發展為社會人,學校是他們實現這一過程的重要場所。

在他們個體社會化的過程中,教師承擔著非常重要的責任與義務。教師根據社會的要求對學生傳授人類長期積累的知識經驗,規範學生的行為、品格,塑造學生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念,引導他們把外在的社會要求內化為個體的素質,實現個體的社會化。

(二)教師職業的特點

不同的職業有不同的職業特點。教師職業的特點最大地體現於教師這一職業角色的多樣化。教師的職業角色主要有傳道者角色、授業解惑者角色、示範者角色、管理者角色、朋友角色、研究者角色。

1、 傳道者角色

偉大的唐代詩人韓愈曾經在《師說》裡講到:「道之所存,師之所存也」。現代社會雖然呈現出道德觀、價值觀多元化特點,但是,教師的道德觀和價值觀總是代表著居於社會主導地位的道德觀和價值觀,並用這種觀念去引導學生。

此外,教師還對學生的做人之道、為業之道、治學之道也有著示範和引導作用。

2、 授業、解惑者角色

教師把人類經過長期的社會實踐活動中所獲得的知識經驗和技能傳授給學生,並且言傳身教,用自己的言論和行動去潛移默化地引導學生,啟發學生的智慧型,幫助學生解除學習和生活中的困惑,使學生形成一定的知識結構,讓學生掌握基本的知識與技能,促進學生的個體社會化發展,把學生培養成為有理想、有道德、有文化、有紀律的社會主義四有新人。

3、 示範者角色

瑞士的教育家誇美紐斯曾經說過,教師的職責是用自己的榜樣去影響學生,也就是說教師的言行是學生學習和模仿的榜樣。在言談舉止、為人之道等方面,教師會對學生產生潛移默化、耳濡目染的影響。

4、 管理者角色

教師是學校教育教學活動的管理者和組織者,比如:確定目標、建立班集體、制定和貫徹規章制度、維持班級紀律、組織班級活動、協調人際關係等。但是,教師組織和管理活動所面臨的物件是學生,他們是具有自己主觀能動性、有自己主觀思想的活生生的人,這就給教師的管理活動帶來了複雜性。

所以,教師在教育教學的管理活動中,要防止放任自流和強迫命令兩種錯誤的管理方法,一定要找到正確、有效的管理方式。

5、 朋友角色

師生關係最融洽的一種關係就是朋友關係。學生希望、願意把教師當做他們的朋友,也期望自己的老師把他們當做朋友,在學習、生活和人生方面得到老師的指點與教導,希望老師能夠和他們一起分擔痛苦和憂傷,與他們一起來分享快樂和幸福!

6、 研究者角色

社會在變,人也在變。這就要求教師要做到與時俱進。教師不能一味地進行教育,而是要不斷地研究自己的工作,靈活創造性地開展教書育人工作。

教師應該積極參與教學的實驗與改革,不斷地參與教學研究,不斷反思、學習與創新,進一步提高自己的教育理論水平。

教育部賙濟部長曾闡述了當代教師面臨的三項主要責任,即崗位責任、社會責任、國家責任。這就要求我們教師在每天所做的極其平凡的工作之中,始終牢記為學生負責,為家長負責,為社會負責,為國家負責。教師的責任不僅是指教師的教育責任,還包括教師的社會責任。

教育責任,集中體現在學校中的學生身上,對於天真無邪的學生,教師按照自己的思維方式鑄造新的靈魂,使之成為有益於社會的群體。教師對學生的負責,就是對社會、對民族、對未來的負責。教師的社會責任,是指教師治理周邊環境所擔負的責任。

處在變革的社會中,學校時常受到「大眾文化」的侵襲,一些不健康的活動不時給學校管理帶來麻煩,影響學校的正常的教學。因此,這就要求教師必須擔當起保護學生的責任。自覺抵制一切侵害學生的行為。

根據《教育法》、《教師法》規定,教師的義務是指教師從事教育教學工作必須履行的責任,表現為教師在教育教學活動中必須做出一定行為或不得做出一定行為的約束,包括以下幾個方面:

(一)遵守憲法、法律和職業道德,為人師表

教師也是中華人民共和國公民,理當必須遵守憲法和法律。教師是遵守憲法和法律的表率,在教育教學活動中要自覺培養學生的法制觀念,使每乙個學生都能成為遵紀守法的好公民。除了遵守憲法和法律外,教師還必須遵守教師的職業道德。

教師在傳授人類長期積累起來的科學文化知識的同時,要注重培養學生良好的思想品德,塑造學生良好的行為品格,使他們形成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和價值觀。

(二)貫徹國家的教育方針,遵守規章制度,執行學校的教學計畫,完成教育教學工作任務

在教育教學活動中,教師首先應當遵守和貫徹國家的教育方針和教育目的,對學生進行全面指導。在教育教學活動中,教師不能一味地重視智育,而應當注重學生德、智、體、美多方面的發展。其次,教師還應該遵守學校及教育行政部門制定的具體教學工作安排。

(三)對學生進行憲法所確定的基本原則和教育、愛國主義教育、民族團結教育、法制教育以及思想品德、文化、科學技術教育,組織、帶領學生開展有益的社會活動。

在教育教學活動中,教師應當把思想政治品德的教育貫穿於教學工作的全過程中。引導學生樹立正確的世界觀、人生觀、價值觀,教育學生愛祖國、愛人民、愛勞動、愛科學、愛社會主義。在傳授科學文化的同時,要注重培養學生的思想修養,培養學生的艱苦樸素、艱苦奮鬥的精神,培養學生文明行為的好習慣,有意識地對學生進行愛國主義、民族團結和法制教育。

(四)尊重學生人格,關心、愛護學生,使學生德、智、體、美全面發展

在教育教學活動中,學生居於受教育者的地位,但作為乙個權利人,學生也享有人格尊嚴。在教學活動中,教師絕對不能採取簡單粗暴的辦法,不能洩露學生的隱私,不能侮辱、歧視學生,不能體罰、變相體罰學生。教師應當關心和愛護學生,尊重學生的人格與尊嚴,鼓勵學生德、智、體、美全面發展。

(五)制止有害於學生的行為或者其他侵犯學生合法權利的行為,批評和抵制有害於學生健康成長的現象

在教育教學工作的相關活動中,教師應該制止對他所負責教育管理學生的合法權益的侵犯行為。教師有義務批評和抵制社會上出現的有害於學生身心健康成長的不良現象。

(六)不斷提高思想政治覺悟和教育教學水平

教師在教育教學活動中擔負著提高民族素質的使命。所以,教師應該不斷學習,加強自身的思想道德水平,保持高度的思想政治覺悟和自身修養。不斷思考和研究,提公升自身的教育教學專業水平。

蔡秀梅的例子就詮釋了乙個教育工作者的義務與責任。2023年4月,蔡秀梅用她丈夫原本計畫投資銅礦的600萬元,在伽師建起一所頗具規模的幼兒園——友好中心幼兒園。剛開始,幼兒園教師不會說維語,孩子聽不懂漢語,面對這樣的局面,蔡秀梅睡不著覺。

她利用晚上的時間來琢磨與維族孩子們交流的教學方法。蔡秀梅根據維吾爾族家長與孩子告別時要擁抱一下的習慣,探索出了肢體語言教學法。每天,她帶領教師們站在園門口,迎接孩子們時先擁抱一下,然後撫摸一下孩子的後腦勺。

她又根據維吾爾族能歌善舞的特性,採用**教學法。她自己先學習維吾爾族舞蹈,然後再教會幼兒園的老師們。以後只要維吾爾族的****起來,孩子們就會翩翩起舞。

孩子們的摩仿能力很強,蔡秀梅就依據孩子的這種特性琢磨出了口令教學法。採取維吾爾族教師與漢族教師搭班的方式,通過口令,給孩子們示範什麼是坐下,什麼是起立。這種形象、具體的口令教學法,讓孩子們學習雙語既快又牢靠。

在蔡秀梅的帶動下,她這個團隊共創造了20多種教學法。

2023年7月份,蔡秀梅將工作由運城調到了伽師縣, 她放棄了縣教育局局長的職務,卻當上了雙語小學的校長,因為她內心充滿著奉獻新疆、在伽師縣推廣雙語教育的使命感和責任感。孩子們那一雙雙渴望知識的眼睛讓她有了在新疆扎根、推廣雙語的理念。

一直到現在,她堅守著雙語小學和友好中心幼兒園,她說過:「只要這裡需要我,我會繼續努力做下去,與孩子們在學習中一起成長、進步。」就是因為她內心的這份責任感與義務感,使得她在新疆伽師縣穩穩扎根。

三、 教師怎樣更好地履行義務與責任

(一)提高教師的學科專業素養

首先,教師應該精通所教學科的基礎性知識和技能。教師應該準確地掌握自己所教的學科知識,在教學過程中不出現知識性錯誤是作為一名教師最起碼的學科專業素養。以此為基礎,教師還應該在自己所教學科知識體系上做到融會貫通,做到脈絡清晰,做到如魚得水。

其次,教師除了掌握學科知識,還應該了解與該學科相關的知識。教師如果因為自己知識面窄而不能滿足學生求知慾,就會影響到老師的威信,這樣很不利於學生的發展。當今世界是乙個資訊化世界,教師應該與時俱進,及時了解最新訊息,不斷學習與研究,讓自己的視野更開闊,這樣才能在教學工作上如魚得水。

(二)提高教師的教育專業素養

首先,教師要具有先進的教育理念。教育理念是教師在對教育本職工作理解的基礎上形成的關於教育的觀念和理性信念。教師應該具有忠誠黨的教育事業、熱愛學生、願意終生從事教育工作的教育理念。

教師要對教育功能和素質教育有全面的認同,同時還要全面理解學生的發展,包括全面發展與個性發展、現實發展與未來發展、全面發展與個體發展。

其次,教師要具有良好的教育能力。教師的基本能力是教育能力,包括語言表達能力、書面表達能力與學生交流、傳遞教育資訊能力、課堂組織能力、課間活動管理能力等等。其中,語言是教師傳播知識的重要工具和載體,教師的語言表達能力的強弱,直接影響學生語言和思維的發展,影響教師主導作用的發揮。

在課堂教學活動中,教師要盡量做到表達準確、明了、流暢、明快、形象、活潑。教師還應該提公升自己的管理課堂與組織活動的能力。乙個再好的老師如果連課堂紀律和秩序都管理不了的話,肚子裡再多的知識也沒有用,班裡會亂成一團,教學秩序會被打亂。

良好的課堂秩序與紀律是基礎。

再次,教師要具有一定的研究能力。教師要與時俱進,不斷學習與**。當今世界變化非常快,資訊傳遞速度也快,這就要求教師應該每天瀏覽新聞,參與教學課堂實驗,積極參與教學改革,不斷豐富自己的知識,提高課堂教學技能。

對自己歷年來的教學經驗尋找規律,寫成一些小**或小文章,提高自己的科研能力。

當代大學生的責任與義務

第二,要在艱苦環境中磨鍊意志品質。艱辛知人生,實踐長才幹。我們的民族是在歷史的磨難中不斷戰勝艱難困苦而發展進步的,一代又一代優秀青年也是在迎接挑戰 超越侷限中成長為棟樑之才的。百折不撓的意志 頑強拼搏的精神 寬廣包容的胸懷 樂觀向上的心態,都需要經歷實踐的磨鍊才能形成。第三,要在服務社會中彰顯人生價...

論民事義務與民事責任的區別

一 民事義務概述 一 民事義務的概念與特徵 民事義務具有下列特徵 1 民事義務具有強制性。與道德義務 宗教義務不同,民事義務是一種法律上的義務,它具有強制性,受到國家強制力的約束。義務主體必須依照法律的規定或者合同的約定為一定的行為或不為一定的行為,否則就要承擔相應的民事責任。民事義務體現為一種作為...

責任是應盡的義務

責任勝於能力 周村實驗中學 劉曉嶽 責任是應盡的義務,是分內應做的事。人生於世,在不同階段 不同位置 不同角色上,均承擔著不同的責任,這是人生的價值和意義所在。愛默生曾說 責任具有至高無上的價值,它是一種偉大的品格,在所有價值中它處於最高的位置 責任無所不在,世界上沒有沒有責任的人,只有不負責任的人...