教師的責任與夢想

2022-03-12 03:38:58 字數 2399 閱讀 9783

在深入學習黨的群眾路線教育實踐活動時,我們學校的「教師的責任與夢想」大討論讓我感受頗深。

還記得我剛剛考上師範學校那會兒,我的老師就問我:你為什麼要當老師呢?直面這個問題,我當時也不知道該怎樣去回答。

後來我畢業到了小學,每天清晨當我站在教室門口看到乙個個學生走進教室,面對乙個個天真的小學生,聽到孩子一聲聲「老師好!」讓我十分的欣慰。

課堂上認認真真的聽我給他們講課,看著他們那一雙雙清澈的、求知的眼睛,我的內心是無比激動。孩子天真的笑容是最美麗的風景。孩子的童年無忌更是快樂的源泉。

因為若干年後,這些孩子將會成為偉大的科學家、醫生、軍人……乙個個都變成了國家的棟樑。而我對於他們來說尤為重要。蘇霍姆林斯基說:

「熱愛孩子是教師生活中最主要的東西。」從這時起我才想起老師的真正的夢想是什麼。老師把自己的青絲變成白髮的追求是什麼。

教育是培養人的活動。有人說教育是陽光,溫暖燦爛,如果說學生是一朵含苞欲放的花蕾,那麼教師的職責就是讓他們在溫暖燦爛的陽光裡燦爛開放。讓每個學生都能聆聽到花開的聲音。

作為學生生命成長過程中的引路人。我要讓每個孩子都要抬起頭來走路,為自己而感到驕傲。這不單單是老師的職業責任更是老師們的夢想與追求吧!

「春蠶到死絲方盡,人至期頤亦不休。一息尚存須努力,留作青年好範疇。」我想每乙個從學校退休的老教師都是這樣的人,都有著這樣的夢想與追求,並為這奮鬥著。

我從不後悔選擇了教師這個行當,即使在今天,我也一直認為最適合自己的職業依然是教師。我可以在教師的職業生涯中尋到人生的價值和意義,收穫人生的成就與輝煌。我想我會用心去上好每一堂課,教育好每乙個學生。

當我盡心盡力去做這些事情的時候,我並不是為了「人類靈魂的工程師」這樣響亮的頭銜,我之所以這樣去做,只是為了自己的良心,為了心中的乙個夢想,乙個簡簡單單的教師夢

「人類最後和最美好的希望之一就是教育,而教育教學行為的實施者是教師。」作為教育工作的核心人物教師承載著傳授知識、啟迪思維,完善人格,傳承文明,發育自身的神聖使命。他的行為舉止、個性特徵不僅影響一代代的的學生,也影響著社會。

良好的師德要求教師「敬業愛崗、熱愛學生、嚴謹治學、為人師表」,這既上師德的規範,也是教師個人良好品質的體現。只是在現代物欲橫流的時代中教師如果要「正其身」,就要有乙份高尚的理想。它是教師獻身於教育工作的根本動力,也是教師有高尚師德的支撐點。

作為教師是「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對教育工作熱愛、忠誠,不顧一切執著追求,就像教育的老前輩陶行知先生那樣,為教育不顧一切無私奉獻,為平凡之中的偉大,為平靜之中的滿腔熱血,為平常之中的極強烈的責任感而去做好這一自己追求的事業。教師的理想是在對教育事業的偉大意義的深刻理解的基礎上產生的。從事教育事業的志向、抱負和追求。

具體而言,它指的是教師對自己未來職業的選擇和嚮往,也指教師在職業活動中追求的事業成就或奮鬥目標。它是教師獻身於教育工作的根本動力。乙個優秀的教師要如詩人般地愛做夢,喜歡憧憬明天。

教師走上工作崗位以後,因為有對職業的憧憬,就會為自己設定乙個奮鬥的目標。目標一旦確立,工作中就有強烈的衝動、願望、使命感、責任感,就能在工作中不斷進行自我挑戰,從而感受到教育生活的每一天都是新的,也才能擁有詩意的教育生活。

乙個教育工作者如果對教育事業有著執著追求和無限的熱愛,那麼他就會把心思投入教育教學工作中,埋頭工作,刻苦鑽,孜孜以求。「天下熙熙,皆為利來;天下攘攘,皆為利往」。可見,這是很多人的共同追求。

可作為一名老師,作為一名小知識分子,在利上不能有大的收穫,就轉而求名吧。也確實有不少名師。北有魏書生,南有李鎮西,還有管建剛、竇桂梅等一大批在教育界頗負盛名的大家新秀。

可他們似乎名聲太大,離我們太遠,讓我輩難望其項背。但我們出不了大名,可以出出小名。最起碼,可以追求校園裡面家長讚譽的名師吧。

俗話說農民的責任在於種好自己的一畝三分地兒;工人的責任在於生產出更多的合格品;醫生的天職在於救死扶傷;教師的職責就在於塑造乙個又乙個健康向上的靈魂!我們不能把我們的工作看得太狹隘:只要教出幾個一中的孩子就算萬事大吉!

我們面前的每乙個孩子都有平等接受教育的權利。師術有四,而博習不與焉。尊嚴而憚,可以為師;耆艾而信,可以為師;誦說而不陵不犯,可以為師;知微而論,可以為師:

故師術有四,而博習不與焉。」你把一名後進生轉化了,你就是成功的!我們常說:

學生是進步的,我們就是快樂的;學生是優秀的,我們就是成功的!我們快樂的體驗、成功的心境都源於我們辛勤付出後的收穫!

新時代下,我們要具有科學、哲學的理論修養;精深的專業知識;廣博的科學知識;基本的教育科學理論;要富有成效的教學和學習指導能力;對學生強有力的生活、就業指導能力;理解和把握學生心理的能力;要具有創造性接受新事物、新思想、新觀念的學習能力;做到兼收世界文化精華,繼承民族文化傳統、把握社會發展的方向的能力;同時,還要具教育管理能力;獨立自修能力及健康的身心素質。這就要求我們要不斷的學習,完善自身的學識修養。從豐富的知識海洋裡,吸取我們所需要的養料。

使自己的豐富學識成為影響學生的人格魅力,正所謂「高山仰止,景行行止,雖不能至,然心嚮往之」。

教師的責任與夢想心得體會

東湯鎮九年一貫制學校

於存濤2014-4-26

為了責任與夢想

家校牽手共繪春天 開放周教師集體朗誦詞 二稿 一 師1 南龕山下,巴河之濱,有乙個美麗溫馨的校園。她從1890年款款走來,從名不見經傳,日益崛起,到如今享譽巴山。師2 這裡有乙個團結友愛 積極奮進的集體,這裡有一群默默耕耘 甘於奉獻的老師。師3 這裡是學生的樂園,這裡是教師的舞台。師4 在這片充滿新...

新年寄語 夢想與責任

春節期間,有幸讀了 從0到1 其中一段是這麼描寫的 有時你不得不投入戰鬥。需要的時候,你不僅要戰鬥,還必須得贏,沒有中間選擇 要麼和風細雨潤物無聲,要麼暴風驟雨速戰速決。這個建議也許很難做到,因為自尊和榮譽會攔著你。因此哈姆雷特說 他仗著勃勃之勇氣與天命之雄心,罔顧不測之凶險,拼著血肉之軀奮然和命運...

關於夢想與責任的演講稿

夢想藏於心,責任扛於肩,成長行與腳下 鞠躬上台 尊敬的各位領導,親愛的同事們大家好,我是曾弘垚,來自建築一分院。今天面對夢想 責任 成長這一主題,每個人都會有自己的答案,與其說是演講,不如說是跟大家分享一下我的想法。不知道大家有沒有關注最新的中國好聲音第三季,期中有一位導師有乙個永恆不變的問題,那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