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教師的責任

2021-03-04 07:05:29 字數 1458 閱讀 9310

教學隨筆

城區二十八校陳玉峰

世上有很多東西,給予他人時,往往是越分越少。而有一樣東西卻是越分越多,您也許會驚奇地問;「那是什麼呢?」我會毫不遲疑的回答:「那就是愛!」

愛,不是索取。不是等價交換,而是付出。是給予。

是自我犧牲。孩子愛我,我愛他。教師只有熱愛孩子,才能去精心地培養孩子,只有愛的深,才能更認真,更耐心,更細心地對待孩子。

有人說:「教師是天底下最光榮的職業!」有人說:

「教師是自我幸福的把握者,是學生幸福的引路人。」在每個孩子的心目中,老師是乙個最親切,最智慧型,最偉大的形象。我們也曾說,作為一名教師,只有履行自己的師德責任和義務,才能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謀求人生的幸福。

我驕傲,我是一名人民教師!十年的教學實踐,我發現:作為一名優秀的人民教師不僅要有優美的語言、廣博的知識、豐富的教學經驗,最重要的是要有愛心。

古語云:「德高為師,身正為范。」師愛是「一切為了學生,為了一切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的博大無私的愛,它包涵了崇高的使命感和責任感。

我國著名的教育家陶行知曾說過:「捧出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這就是對教師教學生涯的最好寫照。

盡職盡責是教師基本的道德規範。教師職業是「人類幸福和自我完善」結合的職業。多少教師,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伴著三尺講台、一支粉筆,播撒著希望的種子,開啟著孩子的心智,書寫著人生的真理。

我自豪,因為我就是這樣一名教師,從事著太陽底下最光輝的職業;我無悔,因為愛與責任堅定了我對教育事業執著的追求!

當我剛來二十八校小學時,面對全新的環境和學生,感到很不適應,巨大心理落差使我的信心動搖了,然而,當我看到教師們,尤其是年紀比較大的教師無怨無悔,像春蠶、像蠟燭,用自己的青春和生命捍衛這個職業時,我不由得反思:是什麼使他們勤於奉獻,默默耕耘?現在,我終於明白:

是他們義無反顧地投身於教育事業,在平凡而偉大的工作中實現自己的人生價值。雨果曾說過:「花的事業是尊貴的,果的事業是甜美的。

讓我們作葉的事業吧!因為葉的事業是平凡而謙虛的。」我們教師們所從事的正式這平凡而又謙虛的葉的事業!

於是,我不再苦惱,不再彷徨,我要把滿腔的熱情奉獻給這葉的事業!

作為一名青年教師,我感到無比的自豪,因為在我的周圍,乙個個鮮活的事例激勵著我的成長,他們敬業愛崗,無私奉獻,用自己的實際行動譜寫著一曲曲動人的青春奉獻之歌。為了後進學生,他們犧牲了多少休息時間;為了因材施教,他們白天上班,晚上挑燈夜戰,研究明天的教學;正是因為有了他們的無私奉獻,才有了學校教育事業的蒸蒸日上,不斷發展。

如今,除了教師的身份,我也是一名學生家長。每天看著兒子點點滴滴的變化,聽著他滔滔不絕的講著每位老師帶給他的或有趣、或新奇的知識,心理充滿了對老師的感激。我想,每天會有多少像我一樣的母親在和她的孩子分享學校帶給他們的快樂?

亦或是焦慮孩子的止步不前,孩子們周而復始的求學之路,牽動的是多少帶著期盼的母親的心哪。當我想敷衍時,我就想:這個孩子的母親應該也和我一樣,希望孩子的老師能夠愛他,對他負責;當他受委屈時,也希望老師能夠像媽媽一樣摸著他的頭,安慰他吧。

這種念頭便會驅使我盡力把學生的每件小事做細、做好。

責任與愛,教師的別名

各位領導,評委,老師 大家好!今天我要演講的題目是 古話說 德高為師,身正為范。師愛是 一切為了學生,為了一切學生,為了學生的一切 的博大的無私的愛,它包含了崇高的使命感和責任感。我國著名的教育學家陶行知曾說過 捧著一顆心來,不帶半根草去。這就是對教師教學生涯的最好寫照。多少教師,在平凡的工作崗位上...

愛教師的職責

我不想講什麼熱愛祖國 熱愛黨的教育事業之類的大道理,作為教師,我只想講一句話,那就是,熱愛你的學生 教師愛學生將得到幸福 幸福是什麼?對於飢餓的人,幸福是一張烙餅 對於忙碌的人,幸福是乙個難得的休假 對於愛美的人,幸福是一件漂亮的衣服 那麼教師的幸福是什麼?教師的幸福可以是和學生開心地遊戲,是家長的...

愛,教師的職責

記得有一位教師,他沒有一點先進的教學經驗和相應的裝置,他有的是無私的愛 博大的胸懷,用溫柔的臂膀撫慰著一群有著不同程度殘疾的孩子,而取得的成績卻是驚人的。我醒悟了 他所具備的則正是我所缺乏的。我若還一味地保住自己的所謂 威嚴 能保證不會出現第 二 第三個小明嗎?嚴峻的教訓催我自省,教我悔悟。於是,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