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教師的職責演講稿

2021-03-04 06:24:14 字數 1788 閱讀 3416

尊敬的各位領導、老師、同學們:

下午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愛,教師的職責》

作為教師,您是否有這樣的感覺:愛品學兼優的「尖子生」容易,而對所謂的「學困生」就愛不起來了。

您是否留心過生活中有這樣的鏡頭:乙個學習成績好的學生能獲得老師、父母的重視,被愛著;而乙個成績不好的學生則被忽略著,愛與他們無緣。

殊不知,正是這樣的學生更需要人們的愛,因為他們有苦惱,甚至有自卑。他們的心,有更多需要被人理解的東西。

當然,愛這樣的「學困生」,需要付出一定的代價,犧牲一些時間,花費一些精力。但是這種愛更有價值,更為人稱道。或許這種愛,未必一定能在學習上顯出效果來,但是它使人心熱,能產生積極的效果。

這我是有著多麼深刻的體會啊!

我是被外校初中部招聘來的,對於初一的大孩子來說,老師是他們的朋友,所以跟大孩子相處時,我可以保留我的天真、友善,我會很自然地流露出關心,給予他們關愛。後來我進入了小學部,領導安排我教一年級。剛剛接手一年級時,我手足無措,班級更是一團糟。

後來前輩們告訴我:教一年級最重要的就是「威嚴」。於是,為了掩飾我性格上的隨和、天真,彌補我在一年級教學上存在的不足,我板起了我本來友善的面孔。

果然,乙個月過後,孩子們變得服服帖帖。路上,他們見到我,想笑,但臉上的肌肉扯不開,因為怕我,想逃跑又不敢,因為我明文規定:見到老師要有禮貌,於是,他們只好顫抖著聲音,擠出一句「老師好」,隨即便低下頭去,一溜煙地不見了。

有時,他們在教室門口玩耍,只要聽說我「駕到」,便嚇的雞飛狗跳,最後釘在座位上,大氣不敢出。這種場面,雖然多少使我感到某種隱約的失意與不安,但終究**了學生,並因此多次獲得了流動紅旗,期末還被評為先進班級,我也獲得了優秀教師的稱號。這些勝利,一下子便將那些陰影一掃而光,我陶醉在自豪與得意之中。

然而不久,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把我擊醒了。班上有位男孩子叫小俊,他學習基礎差,經常不完成作業,而我對他不是挖苦就是譏諷,要不就是板著面孔。有一次,他作業沒完成,我不問青紅皂白,就對他說:

「回家補」。他鼓起勇氣,怯生生地說「老師,我在學校補吧」。我冷笑一聲,說:

「怎麼,怕挨打?還是回去好,挨打不要緊,只要記住疼,以後就會按時完成作業了。」他走了,我的心也「寬」了,然而下午我並沒有看到他的身影,我的心不安了。

我急忙撥通了他媽媽的**,原來,他回家並沒有補作業,只是對媽媽說:「媽媽,我不念書了,我和您一起幹活吧。」我震驚了,只覺得像有乙隻巨手緊緊地揪住了我的心。

自責、懺悔,陣陣襲來。小俊渴望諒解,渴望溫暖,渴望關懷,我,作為一名人民教師,孩子的班主任,對他是什麼態度?羞愧啊,教師這一神聖的職業,被我褻瀆了!

記得有一位鄉村女教師,她沒有值得炫耀的文憑,沒有先進的教學設施,但她有著一顆母親的心,一雙園丁的手,她以無私的愛、彩色的笑、博大的胸懷,溫柔的臂膀撫慰著一群有著不同程度殘疾的孩子,取得了驚人的成績。

我醒悟了:女教師所展現的愛正是我所缺乏的。我若還一味地保住自己的所謂「威嚴」,能保證不會出現第

二、第三個小俊嗎?嚴峻的教訓催我自省,教我悔悟。

於是,我找回了一度失去的童心,並將它和孩子們的心融匯到了一起。孩子們笑了,變的活躍了,不再怕我,慢慢地喜愛上我了。

當我用愛的火焰融化了學生心中冰塊兒的時候,我像是看到了春苗在萌發;當我用智慧型的鑰匙為學生開啟通向理想大門的時候,我彷彿聞到了百花的芳香;當我和孩子們歡歌笑語的時候,我似乎感到青春的旋律在身上跳盪;當我新年收到孩子們賀卡的時候,我宛如喝著一杯玉液瓊漿.........聽到這裡,您能感覺不到作為一名教師的幸福嗎?

托爾斯泰曾說過:「如果一名教師把熱愛事業和熱愛學生相結合,他就是一名完美的教師。」因為一切最好的教育方法,一切最好的教學藝術,都產生在教師對學生的熱愛之中。

讓我們去愛吧,孩子們需要愛;愛,是教師的職責!

我的演講完了,謝謝大家!

師德師風演講稿 愛,教師的職責

三一文庫 演講致辭 師德演講稿 師德師風演講稿 愛,教師的職責 尊敬的各位領導和全體教師 你們好 朋友,作為教師,你是否有這樣的感覺 愛品學兼優的 尖子 學生容易 這種愛常常是自然而然地,由衷產生地,而對所謂 差生 就不那麼容易愛得起來了。你是否留心過生活中有這樣的鏡頭 乙個學習成績好的學生能獲得師...

因為有愛教師演講稿

還有他,譚千秋老師,在汶川 中用自己張開的愛的翅膀,緊緊地守護住了自己的學生 還有她,殷雪梅老師,在汽車像脫韁的野馬衝過來時,她用自己的生命緊緊地守護了自己的學生。當然,還有我們在座的各位同仁,不也都在自己的崗位上默默地耕耘 默默地付出 在這無數的前輩的身上,我看到了教師身上應該流淌的血液,那就是愛...

幼兒教師演講稿 愛,教育的起點

幼兒教師演講稿 愛,教育的起點 愛,教育的起點 幼苗是參天大樹的起點,小溪是大海的起點,磚瓦是高樓大廈的起點,愛是教育的起點。起點有高低之分,但愛卻無法衡量。愛,似力量 如春風 像陽光,她使萬物茁壯生長。所以哲學家說 沒有愛的教育,就象沒有水的池塘。童年時我常夢想 在藍色的大海邊 在碧綠的草地上,我...