師德師風演講稿 愛,教師的職責

2023-02-10 23:24:02 字數 1790 閱讀 2865

三一文庫(演講致辭/師德演講稿

師德師風演講稿:愛,教師的職責

尊敬的各位領導和全體教師:

你們好!

朋友,作為教師,你是否有這樣的感覺:愛品學兼優的「尖子」學生容易------這種愛常常是自然而然地,由衷產生地,而對所謂「差生」就不那麼容易愛得起來了。

你是否留心過生活中有這樣的鏡頭:乙個學習成績好的學生能獲得師生、父母的重視,被愛著;而乙個成績不好的學生則若無其人地被忽略這,愛與他們無緣。

殊不知,正是這樣的學生更需要人們的愛,因為他們有苦惱,甚至與自卑。他們的心,有更多需要被人理解的東西。

當然,愛這樣的「差生」,需要付出一定的代價,犧牲一些時間,花費一些精力。但是這種愛更有價值,更為人稱道。或許這種愛,未必一定能在學習上顯出效果來,但是它使人心熱,使人不再陷入消沉痛苦,從而產生積極的效果。

這我是有著多麼深刻的體會啊!

我是帶著稚氣踏入學校大門的。記得剛進入學校大門的那一天,我是多麼歡喜,因為我也終於擁有了黑板、粉筆、教鞭,有了一大群學生。

聽說做教師最重要的就是「威嚴」。於是,為了拉開我年齡上與學生過於相近的距離,掩飾我性格上的天真。幼稚,彌補初登教壇在教學上存在的許多不足,一句話,為了叫孩子們信服我,我課內課外板起了我本來友善和藹的面孔。

果然,半學期過後,我的「**」們變得服服帖帖了,路上,他們見到我,想笑,但臉上的肌肉扯不開來,因為怕我,想視而不見又不敢,因為我明文規定,見到來時要有禮貌,於是,只好顫著嗓音,擠出一句「老師好」,隨即變低下頭去,一溜煙地不見了。有時,他們在教室門口嬉耍,只要聽說我「駕到」,變嚇的雞飛鼠跳,最後釘在座位上,大氣不出。這種場面,雖然多少使我感到某種隱約的失意與不安,但終究**了學生,並因而獲得了紀律優勝流動紅旗,期末,還被評為先進班級,我也獲得了優秀教師的稱號。

這些勝利,一下子便將那些陰影一掃而光,我陶醉在自豪於得意之中。

然而不久,一件意想不到的事情把我擊醒了。班上有位男孩子叫小峰,他學習基礎差,經常不完成作業,而我對他不是挖苦就是譏諷,要不就是板著的面孔。有一次,他作業沒完成,我不問青紅皂白,就對他下了「逐客令」:

「回家補」。他鼓起勇氣,怯生生地說「老師,我在學校補吧」。我冷笑一聲,幸災樂禍地說:

「怎麼,怕挨打?還是回去好,挨打不要緊,只要記住疼,以後就會寫作業了。」他走了,我的心也「寬」了然而他下午沒有來,我的心不安了。

我的良心牽著我走到了他家,他並沒有回家補作業,只是對媽媽說:「媽媽,我不念書了,我給您放豬。」我形容不出當時聽到這句話時自己的感受,只覺得像有乙隻巨手緊緊地揪住了我的心。

自責、懺悔、鏤心蝕骨的痛楚陣陣襲來。小峰渴望諒解,渴望溫暖,渴望關懷,我,作為一名人民教師,孩子的班主任,對他是什麼態度?真正把他看作是人民的後代祖國的希望了嗎?

羞愧啊、羞愧,教師這一神聖的職責,被我褻瀆了!

記得有一位鄉村女教師,她沒有值得炫耀的文憑,沒有一點先進的教學設施,但她有著一顆母親的心,一雙園丁的手,她以無私的愛、彩色的笑、博大的胸懷,溫柔的臂膀撫慰著一群有著不同程度殘疾的孩子,取得了驚人的成績。

我醒悟了:我雖有著她所沒有的,但她所具備的則正是我所缺乏的。我若還一味地保住自己的所謂「威嚴」能保證不會出現第

二、第三個小峰嗎?嚴峻的教訓催我自省,教我悔悟。

於是,我找回了一度失去了的童心,並將它們跟孩子們的心融匯到了一起。孩子們變的笑了,活躍了,不再怕我了,愛上我了。

當我用愛的火焰融化了學生心裡冰塊兒的時候,我像是看到了春苗在萌發;當我用智慧型的鑰匙為學生開啟通向理想大門的時候,我彷彿聞到了百花的芳香;當我住進醫院醒來看見孩子們圍在我床前的時候,我好像飄遊在愛的海洋;當我和同學們歡歌笑語的時候,我似乎感到青春的旋律在身上跳盪;當我新年收到孩子們賀年片的時候,我宛如喝著一杯玉液瓊漿......

我的演講完畢,謝謝大家!

教師師德師風演講稿,教師師德師風演講稿

第五幅圖展現的是一座繁華的城市,一輛電車緩緩駛過,這幅美景竟是電車上的廣告畫 第六幅圖是在沙漠邊上的小鎮上,郵差正在把一封信交給一位女孩,那座繁華的都市居然是信封右上角郵票上的圖案。沒有小花的嬌豔,就不會有郵票色彩的斑斕 沒有小處的精彩,就不會有大處的壯美。生命的交響樂不就是由乙個個音符所組成的嗎?...

愛,教師的職責演講稿

尊敬的各位領導 老師 同學們 下午好!今天我演講的題目是 愛,教師的職責 作為教師,您是否有這樣的感覺 愛品學兼優的 尖子生 容易,而對所謂的 學困生 就愛不起來了。您是否留心過生活中有這樣的鏡頭 乙個學習成績好的學生能獲得老師 父母的重視,被愛著 而乙個成績不好的學生則被忽略著,愛與他們無緣。殊不...

師德師風教師演講稿

我驕傲,我是鄉村教師 尊敬的各位領導,親愛的老師們 大家上午好!我是來自鄉下,濃橋中學,盧紅巖。我演講的題目是 我驕傲,我是鄉下教師 2014年4月18日,也就是今天我縣的教育園地有颳起了唱師德,鑄師魂的和煦春風,作為濃橋中學教師代表,站在這個熟悉的講台,我仍然有些緊張。我個子不高,身體不壯,在人群...