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教師的職責

2021-03-04 06:24:14 字數 993 閱讀 1203

愛,是教師的職責!

作者:胡冰

**:《學校教育研究》2023年第20期

雨果說:「花的事業是高貴的,果的事業是甜美的,那就讓我來做葉的事業吧,謙遜的垂著綠蔭。」也正是源於對這一事業的熱愛,使我選擇了教師這一職業。

從走出大學校門的那天起,我就下決心當一名優秀的教師,這幾年以來我也一直為之探索和努力著。

我認為,要當一名優秀老師,首先要有愛心,教師有愛,才有耐心;因為有愛,我們才會關心;因為有愛,我們才和同學貼心。愛學生成長過程中的每乙個微小的「閃光點」,實際上是我們教師最大的樂趣。但是愛不是盲目的,愛是一門藝術,「愛」要一視同仁。

學生們有著一樣的智慧型和熱情,有著一樣被愛護的權利,我們應該用一樣的心去關愛他們。

我是帶著稚氣踏入學校大門的。記得剛進入學校大門的那一天,我是多麼歡喜,因為我也終於擁有了黑板、粉筆,有了一大群學生。於是,我找回了一度失去了的童心,並將它們跟孩子們的心融匯到了一起。

孩子們個個都很開心、很活躍、親近我,並愛上了我們共同營造的課堂。

那麼,作為乙個老師,要和幾十個互不熟識、性格各異的學生聯合成乙個有機整體,並且產生強大的合力,靠的是什麼呢?靠的是愛。愛的精神以其強大的凝聚力,把個體的思想、情感和目標聚合為集體共同的思想、情感和目標,從而強有力地支撐起班集體這座大廈,營造出乙個和諧的課堂氛圍。

耐心引導學生訂立自己的學習目標,增強學習信心。

一把鑰匙開一把鎖。由於每個學生的學習成績、素質、才能、知識、個性和興趣等都是有差異的,統一標準,統一要求是不可能的,所以我改變以往的教育方式,採取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讓學生自我管理,自我約束,讓學生自己訂出每一單元測試的目標成績,每個人都以第一單元測試成績為基礎標準。指導學生訂目標成績時要結合自己的實際,訂出的目標成績要明確,要緊緊圍繞自己的目標成績去學習。

由於受不同的自然環境和社會環境的影響,對某一具體問題、具體事物也有著不同的看法,這就要求老師要深入學生中間,與學生交朋友,熟悉每乙個學生的情況。及時了解學生中間存在的問題,區別不同的物件,選擇不同的形式,因人因時因地而異做思想工作,做到「一把鑰匙開一把鎖」。

愛學生是教師的師德

陳倉區縣功鎮第三初級中學史春 我是一位人民教師,我愛這個神聖而又高尚的職業,越是隨著年齡的增長,越是伴著知識閱力的積累,就越是喜愛教師這一事業。有著這份愛和執著,我更要不斷努力積累自己的經驗,豐富自己的知識,培養自己的能力,一定踐行愛的教育。我會加油,成為乙個令自己令學生和家長滿意的優秀的教師的。我...

愛是教育的根本職責

記得有一位鄉村女教師,她沒有值得炫耀的文憑,沒有一點先進的教學設施,但她有著一顆母親的心,一雙園丁的手,她以無私的愛 彩色的笑 博大的胸懷,溫柔的臂膀撫慰著一群有著不同程度殘疾的孩子,取得了驚人的成績。我醒悟了 我雖有著她所沒有的,但她所具備的則正是我所缺乏的。我若還一味地保住自己的所謂 威嚴 能保...

愛與責任是教師永恆的主題

愛學生的真誠感言 王彩芬有人把我們喻為到死絲方盡的春蠶,有人把我們比作傳播知識的天使,有人把我們頌為人類靈魂的工程師,更有人稱我們的事業為 藍天底下最光輝的事業 太多的溢美之辭背後,三尺講台依然是個平凡得不能再平凡的崗位 沒有掌聲 鮮花的擁抱,更沒有驚天地 泣鬼神的輝煌業蹟。然而就是這普通得不能再普...