愛是不能忘記的

2022-10-15 05:18:03 字數 4907 閱讀 8624

**從一開始,就表現出了對人的最高境界的嚮往。作為母親的鍾雨在自己即將離開人世之時對於自己的女兒的擔心是:女兒能不能遇到合適的終身伴侶?

而不是能不能嫁出去!「你要吃不準自己究竟要的是什麼,我看你就獨身生活下去,也比稀里糊塗的嫁出去要好得多!」這樣的話在現在看來,這位母親是相當不懂情理的,甚至有點不可理喻的。

但是繼續看下去便會知道母親的這番話才是真正作為母親切身為女兒擔心著想的心情。鍾雨因年輕時不懂得自己想要的是什麼,更沒有體會過深刻的愛是什麼,在擇偶時僅注重外表的追求,與珊珊的父親—乙個相當漂亮的、公子哥兒似的人結合,終因志趣迥乎而離異,帶者女兒過著寡居生活,在後來的漫長歲月中,常為自己曾追求過那種淺薄而無聊的東西感到害臊。而那位領導幹部,三十年代在上海做地下工作時,一位老工人為掩護他而犧牲了,撇下了無依無靠的妻子和女兒。

處於道義,責任,階級情誼和對死者的感念,毫不猶豫地娶那位姑娘為妻,日子過得平淡、從容的日子。可是滄桑之後的重逢,由於她對他的崇拜和他對她的欣賞,彼此之間有了一種克制與理智的永恆。這種矢志不渝而又充滿理智的愛,體現了一種高尚的精神境界:

人要熱愛生活,有事業心,要堅持人的尊嚴,懂得彼此理解與尊重。從女兒珊珊的視角來看:「現在回想起來,他準是以他那強大的精神力量引動了母親的心。

那強大的力量來自於他成熟而堅定的政治頭腦,他在動盪的革命時代出生入死的經歷,他的活躍的思維,工作的魄力,文學藝術上的素養……而且說來也奇怪,他和母親一樣喜歡雙簧管。對了,她準是崇拜他。她說過,要是她不崇拜他,那愛情連一天也維持不了。

」顯然他們為了別人的幸福割捨著他們刻骨銘心的愛,苦苦地相思,深深的愛戀,直到生命的盡頭。這種愛並非每個人都能擁有,這種境界並非每個人都能達到。主人公鍾雨的情緣彷彿向我們講述了愛的真諦:

愛情只要得到了呼應,就是「最完美」的。與鍾雨高尚的精神境界相比,那種沒有愛情基礎的、只為婚姻而廝守的家庭生活是多麼的暗淡無光!那種只為了填補心靈空虛而俯首可拾的愛情又是多麼的膚淺!

**中,主人公鍾雨對愛情的追求與克制、希望與痛苦的感情衝突,又似乎說明了「高尚的生活是受愛的激勵,並由知識引導的生活。」這樣的境界讓我們中的多少人為之汗顏。作者用了委婉細膩的文筆,富有詩意般的感情描寫,使讀者也能在**中得到共鳴而為之感動不已。

有人說世間的一切時機不到時你是不會體會得到的,而到了能夠讓你領悟的那一剎那,就是你的緣分。有緣份的人,總是在花好月圓的時候相遇,在剛好的時間裡明白應該明白的事,才能在剛好的時刻裡說出剛好的話,結成剛好的姻緣。但是這種有緣有分的事太少,無緣的人,總是要彼此錯過了。

遺憾的是,在滄桑過後才會明白,人生竟是一場有規則的陰差陽錯,一切的落魄惆悵只能在流逝的時光裡品味創傷。就像《長恨歌》的「天長地久有時盡,此恨綿綿無絕期」的遺憾打動了多少有情人的心一樣,**中的男女主人公心有靈犀二十多年,苦盼相逢相見,卻始終沒有走到一起。正是這種遺憾,才使那份愛更加刻骨銘心。

作者在鍾雨的日記中有這樣一段描寫:「我們曾淡淡地微笑著,象兩個沒有什麼深交的人,為的是盡力掩飾我們心裡那鏤骨銘心的愛情.那是乙個沒有一點詩意的初春的夜晚,依然刮著冷峭的風.

我們默默地走著,彼此離得很遠.你因為長年害著氣管炎,微微地喘息著.我心疼你,想要走得滿一點,可不知為什麼卻不能.

我們走得飛快,好象有什麼重要事在等著我們去做,我們非得趕快走完這段路不可.我們多麼珍惜一年中唯一的一次『散步』,可我們分明害怕,怕我們把持不住自己,會說出那可怕的,折磨了我們許多年的那三個字:『我愛你』。

除了我們自己,大概這個世界上沒有乙個活著的人會相信我們連手也沒有握過一次!更不要說到其他」。如果他們沒有高尚的人格,如果他們不懂別人的痛苦,只為滿足自己的幸福;如果他們想得到的是乙份膚淺的浪漫,永恆便再也無從談及。

主人公鍾雨在平淡寧靜的生活中,在歲月的流逝中,以憂傷的美麗結成高尚的情愫,用理智的情感造就遺憾的永恆之美。他們沒有攜手人間,看似遺憾,卻是一種精神的完美結合。

儘管當代社會中人們心中的精神和感情世界越來越豐富,可心中美好永恆的東西卻越來越少。那種古典的執著愛情,已經在現實社會的功利中消失殆盡了。陸游和唐婉的幽怨已催不下現代人麻木的淚水,就連梁山泊和祝英台的執著堅定也不能引不起更多人的共鳴。

因為世俗功利現代人的情和愛幾乎都是建立脆弱的基礎上的。而主人公鍾雨,卻用自己整個的生命和情操守著屬於自己內心深處的愛情角落。怪不得有人說:

「這個世界上不是沒有人崇尚執著,而是幾乎沒有人能達到執著的境界。」二十年的風風雨雨,竟絲毫沒有動搖她心中的夢想,外面的世界也並非不精彩。因為這種執著與牽掛,她的心總能被那種心靈上的充實填得很滿,從未對「任何乙個夠意思的求婚者」動過心,對那些「說不出是善意的願望和惡意的閒話」總是能淡淡的付之一笑。

在她溘然長逝後,女兒捧著她那本題著「愛,是不能忘記」 的筆記本發出了這樣的慨嘆:「我真不知道,媽媽,在她行將朽木的那一天,還會愛得那樣沉重。像她自己所說的,那是鏤骨銘心的。

我覺得那簡直不是愛,而是一種疾痛,或是比死亡更強大的一種力量,假如世上真有所謂不朽的愛,這也就是極限了。她分明至死都感到幸福:她真正愛過,她沒有半點遺憾。

」在她生命的最後時刻,最後一頁日記上的文字竟是:「我是乙個信仰唯物主義的人,現在卻希冀著天國,倘若真有天國,我知道,你一定在那裡等待著我。我就要到那裡去和你相會,我們將永遠在一起,再也不會分離。

再也不必怕影響另乙個人的生活而割捨我們自己鏤骨銘心的愛。親愛的,等著我,我就要來了---」這樣的執著怎不使讀者為她黯然淚下? 作者利用女兒珊珊的視角充分地描繪了主人公對愛情的執著,成功地讓讀者相信只有「曾經滄海難為水,除缺巫山不是雲.

」才是鍾雨執著的最貼切的形容。

張潔的這篇**向我們讀者細膩地講述了關於愛情的境界、遺憾和執著。雖然我們會為主人公的遭遇感到黯然神傷,但是在**的最後作者還是把希望留給了讀者。**是以珊珊的疑問作為開頭的「倒是我自己拿不準主意要不要嫁給他。

因為我鬧不清楚我究竟愛他什麼,而他又愛我的什麼?」。而**最後又用了珊珊的自己的結論作了結尾「別管別人家的閒事吧!

讓我們耐心地等待著,等著那呼喚我們的人,即使等不到也不要稀里糊塗的結婚!不要擔心這麼一來獨身生活會成為一種可怕的災難。要知道這興許正是社會生活在文化、教養、趣味等等方面進化的一種表現!

」這樣類似自問自答式的首尾呼應,讓讀者在了解到這樣的傷感故事後,又不禁在珊珊身上看到了幾許希望。或許珊珊正是主人公鍾雨愛情希望的化身,她身為女兒一定能感知到母親愛情的力量和對自己的關懷,母親的故事也激勵著她更好地面對日後生活。作者透過了珊珊這個人物的感概向讀者表達了對社會、對人們的美好願望,向廣大讀者釋放了衝破舊意識,建立新的社會生活觀念的強烈呼聲,這無疑是張潔這篇**的最大亮點。

「我們曾經相約:讓我們互相忘記。可是我欺騙了你,我沒有忘記。

我想,你也同樣沒有忘記。我們不過是在互相欺騙著,把我們的苦楚深深地隱藏著。不過我並不是有意要欺騙你,我曾經多麼努力地去實行它。

有多少次我有意地滯留在遠離北京的地方,把希望寄託在時間和空間上,我甚至覺得我似乎忘記了。」

乙個人的一生是很漫長的也是很簡短的,將一段感情用一生來記憶,不知是對是錯,是明是痴,也許用現在的眼光來看,《愛》中的母親是很傻的,因為她一生守候的只是乙個永遠無法實現的夢,一段只能用文本來祭奠的情,為了他人的幸福,為了那乙個受法律和道德制約的婚姻……寫到這不得不談起婚姻二字,這在文章開始時也是作為乙個引子引出了母親的故事,或許婚姻是乙份責任,道義,法律約束更勝於愛情本身,曾經有個作家調侃的說過這樣一段話:「你認為結婚後,每天起床,你丈夫是先吻你一下重要還是先去上廁所重要呢?」或許婚姻讓愛情變質,又或許是生活讓愛情失去了活力,但無論如何,他的約束力仍在,這便是文中阻礙母親的最大問題,但也許這只存在在那個特殊的年代,至於現在,婚姻的約束力往往不如什麼婚前協議,婚後財產分割來的重要了,經濟騰飛物質發達的今天,感情似乎也成為了一種經濟行為,就象很多人將周星馳《大話西遊》中的那個一萬年的對白奉為經典一樣,也許現代社會,人們缺少了真愛,迷失了自我,「如果非要我在這份愛上加乙個限期,我希望是一萬年……」一萬年,談何容易,即便是一輩子,又有幾人能做到。

想到這不禁為〈愛〉中的母親感到惋惜,也許在現在,她可以勇敢的去追逐自己的愛,當然她可能會背上破壞他人婚姻,第三者……的罪名,又也許她即便在現在,也還是會象當初一樣的守候,因為那才是她的愛情,乙份偉大的愛。有時侯很想去責怪那個男人,為什麼要為了責任和報恩去娶乙個自己不愛的女人而又去傷害另乙個深愛自己的女人,如果婚姻只是為了道德仁義,那她還有了原本崇高的意義了嗎?婚姻應該是愛情達到一定程度時的結果,而不是手段,母親和那個他深愛的男人沒有婚姻可是有愛情,而那個男人與自己的妻子有婚姻可卻沒有愛情,這是怎樣的一種狀況,讓人痛惜,也讓人迷惘……有時侯也會去懷疑,他是否也愛他的妻子,我們也許可以同時愛兩個人,又被兩個人所愛。

遺憾的是,我們只能跟其中乙個廝守到老。

愛情與婚姻相分離,這個悲哀該由誰來負責?說到底,該由我們自己。這是作者的回答。

也許真的是這樣,如果不為了道義而結婚,如果為了愛情而衝破一切阻礙,如果……我們有太多的如果,可現實往往還是讓我們卻步。在當今如此,在那個時代更是。

至今還記得文中的乙個小細節,即母親對愛人送的那套一九五0年到一九五五年出版的契訶夫二十七本**集的摯愛,每次出差必帶,從不借給他人……種種的行為只因為乙個字——愛。我一直認為,只有這樣的細節表現才是對愛的真正表達,很多時候,人們在意的往往是虛幻的行為,比如隨口而出的「我愛你」,情人節的鮮花,禮物,燭光晚餐,太多的太多,除了給商人們帶來客觀的利潤之外,真正對愛情有多大的保鮮度,很難說。可是在於母親,她的種種舉動,卻讓人體會到了她的那份愛情的堅定與執著。

張愛玲曾經在**中寫到過:「我要你知道,在這個世界上總有乙個人是等著你的,不管在什麼時候,不管在什麼地方,反正你知道,總有這麼個人」,這似乎就是母親的內心讀白。也許真的如張小嫻寫的那樣「 愛情使人忘記時間」,可是我並不覺的時間也讓人忘記了愛情,起碼〈愛〉中的母親沒有。

她的愛情超越了時空,凌駕於一切。我是乙個信仰唯物主義的人,現在我卻希冀著天國。倘若真有所謂天國,我知道,你一定在那裡等待著我。

我就要到那裡去和你相會,我們將永遠在一起,再也不會分離。再也不必怕影響另乙個人的生活而割捨我們自己。

看過很多愛情**,古今中外,名篇小作,不勝列舉。閱讀他們就象在體味著每一種不同人生,不同的愛情,有人認為愛情本來並不複雜,來來去去不過三個字,不是我愛你,我恨你,便是算了吧。你好嗎?

對不起。我不知道這是不是對現代愛情的一種最直接解讀,但是在〈愛〉中,我看到了一種不同的愛情,一種雖不複雜但也並不簡單的愛情,我無法用言語將她解釋成上述的簡單公式,但我的心卻可以永遠的保留著這潭深沉清澈的湖水。

《愛,是不能忘記》讀後感

其實鍾雨和老幹部如此相愛但還是沒有走到一起,是有一種責任意識。老幹部出於道義 責任意識而娶了上海那位為了掩護他而犧牲的老工人的女兒,從此他們風裡來雨裡去幾十年,平淡的患難夫妻。他雖然心裡受著愛情的煎熬,但他從來沒有做出任何傷害他家庭的事情,這是乙個男人對家庭 對鍾雨的強烈的責任意識,他知道沒有結果的...

歷史不能忘記

來到了南京的紀念館,彷彿腳下踩的,是善良的勞動人民的血和肉,那一排排青松,一棵棵石才,彷彿如乙個個靈魂,哭訴著日軍的暴行,哭訴著妻死子亡的悲痛,哭訴著血洗長江的無情燦爛的夜空劃過耀眼的流星,逝去的輝光留戀著古老的大地歷史不能忘記。廣袤的草原傳出震動大地的馬蹄聲,那時霍去病揮師遠征,羽林軍戰盔上的白羽...

醫改不能忘記「系統論」

據統計,我國人口佔世界人口的22 但醫療資源僅佔世界醫療資源的2 我國醫療資源集中在大城市 大醫院,這凸顯了地區之間衛生醫療資源分配的嚴重不均。同時,優秀的專家資源過多地集中在三甲醫院。醫療服務的供給應該是按需求自然分布,而如今我國醫療服務供不應求,資源布局不合理,基層看病難,高層看病貴。因此,醫改...