切實減輕學生課業負擔

2022-09-07 19:18:03 字數 2037 閱讀 7695

切實減輕學生課業負擔,有效推進學校素質教育

冷水中學尤玉梅

學生課業負擔過重一直是困擾我們教學的乙個突出問題,如何培養學生核心素養,減輕學生課業負擔,是教育的乙個熱點話題 ,更是乙個難點話題。「減負」的真正目的是為了全面提高教育質量和教師的自身素質,全面推進素質教育,讓每乙個學生都擁有快樂的心情,讓學生快樂的成長,讓學生變苦學為樂學,以達到「減負增效」。

「減負」不是減學生認真學習的習慣,不是減學生刻苦鑽研的風氣,更不是減教育教學的質量。我想:要減輕學生的課業負擔,還要全面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就要做到以下幾點:

1、精心備課,提高課堂教學效率。

改革課堂教學結構,向45分鐘要質量,是減輕學生課業負擔的前提。如果課堂效果好,課堂上所有的問題都解決了,課後作業也就可有可無了,所以學生減負,教師就要增效,努力提高課堂效率。教師要積極探索教學改革新途徑,加強教研,認真備課,面向全體學生上好每一堂課。

在課堂教學中,教師不但要做到「精講」而且要做到「多練」。「精講」主要針對每節課的教學重點和學生的學習難點,所採用的方式不一定是「教師講授」,可以採用「小組合作學習」、「學生自主學習」等方式進行。「多練」指的是在課堂中進行一定量的練習,此時的練習可以是每節課的課後練習,也可以進行提高練習。

通過這樣的課堂教學,使學生的家庭作業量有所減少。達到減輕學生課業負擔的目的。

二、培養習慣,提高學生學習能力。

教學過程中,應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以提高學生的學習能力,切實做到減輕學生的課業負擔。

1、培養學生課前預習習慣:預習不止是把書本看看,還要思考一些基本的問題:是什麼?

為什麼?這樣行嗎?跟以前的知識有什麼聯絡?

等等。預習了,聽課就有的放矢,會抓重點,攻難點,課堂自然就更加高效,負擔也就相應減輕了。

2、培養學生課堂學習習慣:上課要做到「聲聲入耳、字字入目、動手動腦、用心學習」,討論問題時要主動參與、積極發言、積極思考,達到課堂高效收益,從而減輕訓練時的負擔。

3、培養學生課後鞏固習慣:堅持先複習後做題。複習是鞏固和消化學習內容的重要環節,把所學知識認真複習一遍,該記憶的記住了,該理解的理解了,然後再做作業。

課堂教學中只有教師的「一頭熱」是很難產生高效課堂的。所以,教師應培養學生良好的學習習慣,讓學生在好的學習習慣中學習知識,運用知識,讓他們在輕鬆、愉悅的課堂情境中高效地獲取知識,提高能力。

三、精選習題,提高作業的含金量。

傳統的作業布置是一刀切的,其存在三種弊端:(1)優生「吃不飽」;(2)差生「吃不了」;(3)機械性的作業重複。因此,教師要設定有彈性的作業,即對不同學生布置不同份量、不同質量、不同要求的作業,這樣,才能確實地減輕學生課業負擔。

我們要求教師在備課時,要精心地設計好彈性作業題,精心設計彈性作業,既解決了學生差異的矛盾,充分發揮了學生的智力因素,激發了學生的非智力因素,又調動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促進了競爭意識,培養了學生各種技能,還減少了學生用於重複、機械或耗盡腦汁也完不成的作業的時間,從而保證了學生有足夠的休息時間。

四、個別輔導,增強後進生的自信心。

對家庭作業感到是「負擔」的多數都是班中的後進生,當然了這些學生所佔的比例就很小了。這些學生書寫速度慢、理解能力差、做作業的時間相對就比較長。怎樣做才能使這些學生感到「作業」不再是負擔呢?

教師可以利用課餘時間專門指導這部分學生的作業,這樣做既可以輔導後進學生,又可以發現這些學生的學習「盲點」,還可以縮短他們的寫作業時間,同時可以提高學生學化學的興趣,使他們每天都能積極的完成作業,可謂「一舉多得」。這樣既增強了他們學好化學的自信心。又做到了減輕他們的學習負擔。

五、利用課餘時間,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

教師應經常布置一些實踐性的家庭作業,為此我們組織學生成立了科學興趣小組,利用雙休日和下午活動課時間,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出校門,開展了能源與環境、天氣預報的原理、土壤酸鹼度的測定、草橋溝水質分析等系列科學調查活動,豐富了知識,增長了閱歷,也活躍了思維、培養了能力。系列活動的開展,激發了學生探求新知的慾望,使上課成為樂事,把負擔變成輕鬆愉快的學習動力。

「減負」是手段,不是目的。「減負」的真正目的是為了培養學生核心素養,以全面地提高教育教學質量和教師的自身素質,讓每個學生有乙份快樂的心情,讓學生變苦學為樂學。只有這樣學生才能成為學習的真正主人,學生才會樂學、願學,教育教學效果才能得到保證,最終實現減負增效。

減輕學生課業負擔

中小學生課業負擔和心理負擔過重,不利於孩子們全面發展和健康成長,已引起全社會尤其是各級教育部門的充分重視。我們深入研究造成學生負擔過重的原因,積極行動起來,採取措施,標本兼治,多管齊下,切實做好 減負 工作。1 轉變觀念,領導重視 創新就是要換思想,轉觀念。學校調整了長期以來以聽話,老實就是好孩子的...

規範辦學行為,切實減輕學生課業負擔

實施方案 為貫徹落實省 市關於規範辦學行為,切實減輕學生過重課業負擔的檔案精神,全面提高教育質量,深入實施素質教育,特提出如下方案。一 工作要求 1.控制學生在校學習時間 嚴格控制學生在校學習時間,依法保障學生的休息權利。學生在校集中學習時間為7小時,具體要求學生7點30分到校,8點15分上課,中午...

減輕學生課業負擔措施

小學生負擔過重是長期以來困擾基礎教育的頑症。為了貫徹落實關於素質教育的有關精神,我校堅決執行上級教育部門關於減輕中小學生過重負擔的精神,切實把學生過重負擔減下來,特制定以下措施。一 學校領導和教師都要轉變教育觀念,端正辦學方向,明確教育思想,樹立正確的人材觀 質量觀。二 堅持按課程計畫開齊開足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