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輕學生課業負擔總結

2021-04-19 06:05:02 字數 2277 閱讀 1666

2023年春季減輕學生課業負擔總結

塘邊小學:辜嘉琦

小學生負擔過重是長期以來困擾基礎教育事業的頑症,嚴重阻礙著全面素質教育實施和黨的教育方針的全面貫徹,已經給中小學生健康成長造成了很大的影響,社會上出現了「救救孩子」的呼聲,青少年發出了「還我童年,還我青春」的強烈呼喚。那麼該怎樣減輕學生的過重負擔呢?我認為應從以下方面入手

一、向課堂45分鐘要效率是減輕學生過重負擔的主要途徑。

眾所周知,拖堂、補課現象是學生負擔過重表現之一。本來一節課可以掌握的知識,卻要占用學生寶貴的課間休息時間,甚至還要補課才能掌握,久而久之,形成了一種惡性迴圈,使得課堂教學的效果下降,學生的負擔大大加重,怎樣解決這一問題呢,我認為應向課堂45分鐘要效率:

1.高水平的教育教學知識是向45分鐘要效率的強大後盾。

「給學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這真是至理名言。作為一名教師,如果他們本身掌握的知識是貧瘠的土地,那麼學生知識的幼苗又怎麼能茁壯成長呢?

所以我們要從以下幾方面掌握高水平的教育教學知識。一是經常學習教育理論,訂閱各種教育刊物,從中獲得教育新資訊,吸收新營養;二是多參**眾性的教研活動,從中吸取精華,擯棄陳舊落後的教學方法,吸取成功新穎的教學方法;三是在實踐教學活動中,要走特色之路,根據自己的學生特點,結合自己教學特點,設計出新穎、富有活力的教學過程。

2.高質量的教案是向45分鐘要效率的基本保證。

教學決不能打無準備之戰,一定要備好課,高質量的教案是向45分鐘要效率的基本保證。精心高質量的教案設計要達到以下目的:重點要讓學生牢牢掌握,難點要能使學生徹底解決。

3.高藝術的教法是向45分鐘要效率的關鍵。

要真正的減輕學生過重負擔,說實話,其關鍵是課要上得好。一堂蒼白毫無生氣的課,使學生毫無學習興趣,教師講得糊里糊塗,學生聽得模模糊糊,教學效果可想而知。所以課上得不好,使學生學得勞累吃力,本身來講就是加重了學生的負擔。

試想,一堂生動充滿了活力的課,能夠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使學生的思維空前活躍,能夠與教師緊密配合,學生學起來效果極佳,而且學得輕鬆,學得快樂,這不是減輕學生的負擔嗎?所以每個教師都應該追求高藝術的教法,使自己的教學達到「春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的理想境界。

二、推行素質教育,提高學生能力是減輕學生過重負擔的有效方法。

減輕學生過重負擔,不是以削弱學生能力為代價的。相反,我們大力推行素質教育,提高學生能力反而是減輕學生負擔過重的有效方法。我認為要做到「三重三輕」:

1.重思維培養,輕題海戰術。

現在搞題海戰術的現象太普遍了,作業好像是布得越多越好,學生被題海淹沒了,氣都來不及透一口,正是這種題海戰術大大加重了學生的負擔。

我們必須放棄題海戰術,應著重在培養學生的思維能力上扎扎實實下功夫。我們不能只滿足教學生一道道題地做下去,關鍵要教會他們思維的方法,掌握解題的思路、方法、步驟,提高他們舉一反

三、觸類旁通的能力。

2.重能力考查,輕頻繁考試。

現在頻繁的考試也是小學生負擔過重的主要表現。大考、小考、段考、期中考、期末考、單元考、各種考試鐘眾多,考得學生暈頭轉向,大大加強了學生的學習負擔。而收到的實際學習效果卻不太理想。

所以我們必須要改變頻繁考試的做法,應把培養學生的能力擺在首要的位置,真正地從應試教育轉向素質教育,這樣才能使教師教得輕鬆,學生學得輕鬆,從而達到減輕學生的過重負擔的目的。

3.重書本基礎,輕課外雜書。

我認為,在教育教學當中,最好還是以本為本,以綱為綱,扎扎實實地以書本為基礎。看看乙個小學生的揹著沉重的書包,我們就知道中小學生的負擔有多重,所以我們要減輕學生的過重負擔,首先要使學生的書包輕起來,除了教委審定與確定的教材外,不得組織學生統一購買教材以外的各種教輔材料、圖書報刊和學生用品等。

三、科學設定課程,讓學生既能學又樂學是減輕學生過重負擔的重要渠道。

1.嚴格控制學生在校活動總量。

在控制學生在校活動總量方面,我想學校從領導層、到教師層都要做到層層落實,不要私自加重學生的負擔,必須把學生的活動總量控制在一定的範圍之內,絕對不能超量,要不拖堂,大家都要做到不拖堂,要不補課,大家都要做到不補課,只有這樣,才能真正地把學生的過重負擔減下來。

2.科學安排課表與作息時間表。

其實,在時間上科學的安排課表與作息時間表也可以減輕學生的過重負擔。例如:文科與理科的合理搭配,活動課與文化課的科學搭配,學習時間與休息時間的有機結合,都可以使學生在學得好的同時,又不過重地加重腦力勞動。

3.嚴格控制補課。

補課現象的普遍存在無疑使學生的負擔「雪上加霜」。少補點課,盡量不補課,扎扎實實地上好課,才是我們真正減輕學生的負擔的出路,靠補課來提高學生的成績的做法,本身就是有違科學規律的。事實上,以上「減負」做法不是以犧牲學生的知識和能力會代價的,相反不僅「減負」,而且「增效」,對於培養學生的能力,發展學生的個性特長,真正全面的推行素質教育將起到莫大的作用。

減輕學生課業負擔

中小學生課業負擔和心理負擔過重,不利於孩子們全面發展和健康成長,已引起全社會尤其是各級教育部門的充分重視。我們深入研究造成學生負擔過重的原因,積極行動起來,採取措施,標本兼治,多管齊下,切實做好 減負 工作。1 轉變觀念,領導重視 創新就是要換思想,轉觀念。學校調整了長期以來以聽話,老實就是好孩子的...

減輕學生的課業負擔總結

減負 是手段,不是目的,減負 的真正目的是為了全面地提高教育質量和教師的自身素質,全面推進素質教育,讓每乙個學生都有乙份快樂的心情,讓學生變苦學為樂學。要讓學生變苦學為樂學,就必須減輕學生過重課業負擔。要減輕學生的課業負擔,教師須做到 三精 一 精心備課是 減負 的前提備課是常規教學的重要環節,是教...

減輕學生的課業負擔總結

2013學年度 減負 是手段,不是目的,減負 的真正目的是為了全面地提高教育質量和教師的自身素質,全面推進素質教育,讓每乙個學生都有乙份快樂的心情,讓學生變苦學為樂學。要讓學生變苦學為樂學,就必須減輕學生過重課業負擔。要減輕學生的課業負擔,教師須做到 三精 一 精心備課是 減負 的前提備課是常規教學...