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輕學生課業負擔

2021-03-04 09:18:31 字數 2388 閱讀 7836

中小學生課業負擔和心理負擔過重,不利於孩子們全面發展和健康成長,已引起全社會尤其是各級教育部門的充分重視。我們深入研究造成學生負擔過重的原因,積極行動起來,採取措施,標本兼治,多管齊下,切實做好「減負」工作。

1、轉變觀念,領導重視

創新就是要換思想,轉觀念。學校調整了長期以來以聽話,老實就是好孩子的育人觀。克服德育工作把學生統死、管嚴,看住才是實效的工作觀。

改變那種教師講,學生聽,學生處於被動的情感體驗,體會不到成長的快樂的不育狀況。我校全體師生在校長的帶領下,學習教育改革理論,轉變觀念,查閱資料,調查學情,建立健全領導機構,成立校長為組長的,副校長為副組長,教導主任、各教研組長為成員的實施素質教育領導小組,職責上分、目標上合,形成條塊結合,層層有人抓,處處有落實,全方位育人的網路,研究檢查,指導實驗的全面性和過程的有序性。盡快形成抓德育、促校風、抓教研、促教學、抓素質、促提高、抓特長、促特色的喜人局面。

2、加強培訓,造就科研型教師,推動學校教研工作上水平。

為確保研究工作順利,盡快提高教師科研能力,我們採取多種方式,對教育科研理論、教育技術的操作、應用等進行全方位培訓。

①設立教研室,具體負責教師隊伍建設,教師科研組織與管理,保證教師隊伍業務能力提高,保證實驗順利實施。

②注重校本培訓,學習現代教育理論,使教師了解國內外教育發展的最新動態。在先進的教育理論指導下,對研究方向、研究目標進行**,深刻理解研究的意義與價值。通過學習,使教師明確了自身努力的方向,增強了發展自我的信念,極大地提高了教師的創造積極性。

③抓緊崗位技能培訓。為教師應用現代教育技術的能力,對教師的現代教育技術理論,常用電教裝置的使用,計算機知識等方面進行系統的培訓;舉辦現代教育技術示範課表演,讓素質好,具有一定教學經驗的教師起到示範帶頭作用,鼓勵他們積極參加青年教師大獎賽,以點帶面,使多數教師運用**手段的熟練程度和技術水平日臻成熟。 樹立終身學習意識,做創新型教師。

運用現代科技對學習過程和學習資源進行設計、開發、運用、管理和評價、開展現代教育實驗課題研究,是乙個全新的內容,只有在學中幹、幹中學,邊學習邊應用,邊探索邊創新,走學習終身化道路,才能適應社會發展的需求。

關心教師身心健康。為教師舉辦晨練、講座、舞會、廣播操比賽、體檢、展示自我主題活動、小型體育比賽等系列活動,增強教職工的凝聚力和團體精神。

3、減輕學生課業負擔,全面提高質量

減輕學生課業負擔,促使學生全面發展,是實施素質教育的必然要求。要切實做到這一點,提高認識是關健,制訂相應的制度是保證,提高課堂教學效率是核心。採取「五控」、「兩調整」的措施,促進素質教育的全面實施。

「五控」即:一控制作業量,徹底取消家庭作業由教導處監督執行,並將這一內容作為期末考核指標。二控制考試次數,取消學生統一組織的期中考試。

三控制第一課堂時間,增加第二課堂時間,嚴格執行《課程方案》,開齊科目,開足課時。四控制學生在校活動時間。五控制學生的留級率,使一次性教育率達99%。

「兩調整」即:一是調整各學科教學質量衡量的硬指標,取消平均分指標,加強五育全格率指標考核。學校客觀上承認學生存在個性差異,導向教師配合抓後進生,使所有學科都達到合格。

二是調整考試和成績評定方法。考試採取:①形成性檢測和終結性檢測相結合;②筆試、口試、面試相結合;③課內和課外相結合。

成績評定採取:①加大平時檢測的權重。②讓學生參與評價,包括自我評價和評價他人,為學生提供乙個互相學習、取長補短再學習的機會;③對有創見的學生給予加分鼓勵;④量性評定與非量性評定相結合,如學習態度、思維品質等。

4、創新教育,活動育人

創新的核心是敢為人先。幾年來,學校立足創新,開展了一系列豐富多彩,激發學生主動參與的教育活動,使學生的發展潛能得以開發。(1)、深入開展普法活動。

聘請派出所、交警大隊到校做法制報告會,對未成年人不良行為及時預防、矯治。通過國旗下講話、主題班會課、普法知識競賽、黑板報、小廣播待形式促進文明校園的建立。(2)、培養愛學習的好習慣。

素質教育的話題中學習是永恆的主題,及時為學生提供學法指導,有序、永恆地進行學習習慣的培養,為學生奠定良好的基礎。(3)、重養成教育,培養合格的小學畢業生。學校德育工作中把養成教育作為重點抓,規範學生行為,讓學生學會做人。

(4)、改革評優制度,讓更多學生享受成功的喜悅。學校在堅持「三好學生」評選的基礎上,創新評選「素質教育優秀學生」促使學生「人人有特長,個個求發展」。(5)、為學生開設了比較喜愛的文藝、體育、科技、美術類活動。

學校組建了成個興趣小組活動,聘請有經驗、有能力的人擔任輔導員。學生自主選擇,拓寬了孩子們主動發展,主動創新的天地,學生的興趣、特長得到了充分發展。(6)開設微機課培養現代型人才。

創新精神和創新人才,是國家和民族發展繁榮的重要前提。學校有多**計算機室兩間,為學生學習計算機創造了良好的條件。實踐證明,微機課的開設,為學生創造了前所未有的自覺、自主、自能的學習環境,而且為學生創造了全面發展,個性化學習的最佳條件,使學生個性得到發揮,才能得到展示。

我們遵循教育規律,減輕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提高了學生的學習光趣,把學生從單調枯燥的學習氛圍中解脫出來,從而使學生個性得以發展,能力得以提高。

減輕學生課業負擔措施

小學生負擔過重是長期以來困擾基礎教育的頑症。為了貫徹落實關於素質教育的有關精神,我校堅決執行上級教育部門關於減輕中小學生過重負擔的精神,切實把學生過重負擔減下來,特制定以下措施。一 學校領導和教師都要轉變教育觀念,端正辦學方向,明確教育思想,樹立正確的人材觀 質量觀。二 堅持按課程計畫開齊開足課程,...

減輕學生課業負擔措施

寺後張小學 2012.9 減輕學生課業負擔的具體措施 為了進一步規範學校的辦學行為,切實減輕學生學業過重的負擔,促進學生主動 全面 和諧 可持續發展 結合上級有關要求,結合鎮中心校工作會議精神,特制定本校 減負 工作的有關措施。一 明確 減負 工作的職責和任務 組織校領導和全體教師認真學習局黨委關於...

減輕學生課業負擔措施

小學生負擔過重是長期以來困擾基礎教育的頑症。為了貫徹落實關於素質教育的有關精神,我校堅決執行上級教育部門關於減輕中小學生過重負擔的精神,切實把學生過重負擔減下來,特制定以下措施。一 學校領導和教師都要轉變教育觀念,端正辦學方向,明確教育思想,樹立正確的人材觀 質量觀。二 堅持按課程計畫開齊開足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