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輕學生課業負擔點滴

2022-03-31 02:12:36 字數 2589 閱讀 2918

**如何減輕學生學習負擔

孫集學區天堰小學張德濟

「全面提高學生德智體諸方面素質」,「讓學生生動活潑發展」是素質教育的歸宿,而學生作業負擔的過重,是實施素質教育的一大礙石,一位十

一、二歲的小學生,除了在校學習,回家後還須要做3--4個小時作業,等於我們大人每天下班後,還要上半天班,這些本來天真浪漫的孩子,苦得連睡眠都不足,何有時間進行自己愛好的活動與學習自己感興趣的知識,何談得上能生動、活潑地發展。因此,減輕學生課業負擔,才能使素質教育深入開展,才能提高教學質量,所以,我們要把減輕學生作業負擔作為平時教學的一項重要內容來抓。

一、科學備課是「減負」的前提

備課是常規教學的重要環節,是教師實施課堂教學的事先策劃;是使課堂教學具有高效的根本保證,也是減輕學生課業負擔的前提。科學備課時要做到:

1.備課必須備教材,又備學生

既要鑽研大綱,通讀教材,對本學科本冊的教學目的要求,教學體系,基本內容要熟練掌握。又要了解學生,要了解學生原有知識、技能的質量,了解學生的興趣、需要,了解學生的學習方法、習慣,充分預見學生在接受新知識時可能出現的各種情況,認真設計出因勢利導,因材施教的教案。

2.備課必須既備教法,又備學法

古諺雲:「授之以魚足解一日之飢;授之以漁,足食終身之魚」。教師如能多給學生一些學習方法、技能,那麼學生不僅從教師那裡獲得「金子」,還能得到點石成金的「指頭。」

二、科學教學是減輕學生負擔的關鍵

要減輕學生作業負擔,提高課堂教學效率是關鍵,要向40分鐘要質量,教師的課堂教學必須科學,這就要求:

1.必須正確處理好師生之間的雙邊活動和學生之間的多邊活動,教學中教師要給學生恰當的啟發點撥,真正起到主導作用,要始終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引導學生主動、積極地參與教與學的全過程,充分發揮學生的主體作用。

2.必須把調動、啟發學生思維的行為一條主線貫穿於課堂教學過程的始終。

3.必須面向全體學生

要根據不同的物件確定不同的要求,選擇不同的內容和方法,力求使每個學生都參與到教學的全過程中來,力求使每個學生都能理解掌握當堂所學知識,力求既滿足優生的求知,又照顧後進生的進度,決不搞課內損失課外補。還必須給學生留有相應的活動時間。

三、精簡作業是減輕學生負擔的保證。

傳統的作業布置是一刀切的,其存在三種弊端:(1)優生「吃不飽」;(2)差生「吃不了」;(3)機械性的作業重複。彈性作業,即對不同學生布置不同份量、不同質量、不同要求的作業,這樣,才能確實地減輕學生作業負擔。

我們在備課時,要精心地設計好彈性作業題,做到「一精」、「二活」、「三導向」、「四分層」。

「一精」:精心設計數量少、質量高,80%以上學生能堂上完成的作業。「二活」:

內容活,具有啟發性、不機械、不重複;形式要靈活,或書面作業、或口頭作業、或操作性作業、或觀察性作業、或遊戲性作業、或視聽性作業。「三導向」:作業題的設計一部分是有指導學習方法的練習,一部分是指導鞏固性的練習,一部分是指導發散性的練習。

「四分層」:按學生學習程度好、中、差的層次分層設計作業。一部分是三者共同完成的必做的基礎性作業;一部分是照顧優生「吃得好」的提高性作業;一部分是照顧中等生「吃得飽」可以消化、加以鞏固、散發思維的作業;一部分是照顧差生「吃得了」的打基礎、補漏補差的作業。

精心設計彈性作業,即解決了學生差異的矛盾,充分發揮了學生的智力因素,激發了學生的非智力因素,也調動了學生學習的積極性,促進了競爭意識,培養了學生各種技能,還減少了學生用於重複、機械或耗盡腦汁也完不成的作業的時間,從而保證了學生有足夠的休息時間。

四、嚴格控制學生學習時間,保證學生生動活潑發展。

要使學生德、智、體、美、勞全面和諧發展,除了正常的課堂教學以外,還必須開展多種形式、生動活潑、適應兒童年齡特點的課外活動。因此,為了讓學生有時間參加課外活動,讓他們生動活潑地發展,我們必須做到「四不」:上課不拖堂、不隨意調課或占用其他學科課、不加班加點補課、上課、不占用學生課外活動時間。

週六可以組織書法、繪畫、合唱團、舞蹈隊、航模、科技、鼓樂、樂器、田徑、足球、桌球、游泳、故事等多種興趣小組,讓學生根據自己的愛好與特長選擇自己喜愛的興趣小組參加活動。寒、暑假,杜絕搞補習班,組織豐富多彩的冬令營、夏令營活動。組織學生參觀工廠、企業,到軍營軍訓,到野外野炊、爬山、游泳、遠足訓練等,讓學生在各種活動中,開闊視野,豐富知識,增添學問,增長才幹,發揮特長,發展個性,生動活潑發展。

四、嚴格控制訂閱複習資料與控制考試次數,保證學生牢固掌握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

學生訂閱各種練習冊、複習資料的過多與頻繁的考試,不僅加重學生作業負擔,也加重教師的工作負擔,而且還打亂學校正常的教學秩序,影響學生的課外活動和休息時間。因所以,每位學生只要訂一套教育局規定的練習冊、複習資料,教師可訂三套作為教學參考。在課堂上,教師根據課文的要求,結合學生實際,科學設計課堂綜合練習題和複習題,使學生既能理解,掌握和運用課本知識、又不加重學生的負擔,達到全面提高教學質量。

此外,學校還要把嚴格控制考試次數作為教學改革和減輕學生負擔的一項內容來抓。我們要加強平時作業的檢查和評講,努力提高課堂教學和練習、作業訓練的質量,加強平時的考查,建立「四過關」制,(即天天過關、單元過關、學期過關、年級過關。),力求減少不必要的考試,每學期結束時,才進行一次期末考試。

這樣,即減少了學生為應付考試加班加點進行複習、練習、考試等負擔,也即減輕了教師的工作負擔,保證了學生能牢固掌握基礎知識和基本技能,全面提高各方面素質。

我相信,只要我們老師端正教學思想,提高自身素質,備課,教學,作業,考試等多管齊下,就一定可以減輕學生的作業負擔。

減輕學生課業負擔

中小學生課業負擔和心理負擔過重,不利於孩子們全面發展和健康成長,已引起全社會尤其是各級教育部門的充分重視。我們深入研究造成學生負擔過重的原因,積極行動起來,採取措施,標本兼治,多管齊下,切實做好 減負 工作。1 轉變觀念,領導重視 創新就是要換思想,轉觀念。學校調整了長期以來以聽話,老實就是好孩子的...

減輕學生課業負擔措施

小學生負擔過重是長期以來困擾基礎教育的頑症。為了貫徹落實關於素質教育的有關精神,我校堅決執行上級教育部門關於減輕中小學生過重負擔的精神,切實把學生過重負擔減下來,特制定以下措施。一 學校領導和教師都要轉變教育觀念,端正辦學方向,明確教育思想,樹立正確的人材觀 質量觀。二 堅持按課程計畫開齊開足課程,...

減輕學生課業負擔措施

寺後張小學 2012.9 減輕學生課業負擔的具體措施 為了進一步規範學校的辦學行為,切實減輕學生學業過重的負擔,促進學生主動 全面 和諧 可持續發展 結合上級有關要求,結合鎮中心校工作會議精神,特制定本校 減負 工作的有關措施。一 明確 減負 工作的職責和任務 組織校領導和全體教師認真學習局黨委關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