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輕學生課業負擔之我見

2022-09-10 20:42:06 字數 2080 閱讀 8879

《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2010-2020)》 指出,減輕學生課業負擔是全社會的共同責任,**、學校、家庭、社會必須共同努力,標本兼治,綜合治理。把減負落實到中小學教育全過程,促進學生生動活潑學習、健康快樂成長,還特別強調率先實現小學生減負。那麼,如何減輕學生的課業負擔,我不斷在思考著,也一直在教學中探索著。

我認為:「減負」是手段,不是目的,「減負」的真正目的是為了全面地提高教育質量和教師的自身素質,全面推進素質教育,讓每乙個學生都有乙份快樂的心情,讓學生變苦學為樂學。要讓學生變苦學為樂學,就必須減輕學生過重課業負擔。

要減輕學生的課業負擔,我認為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一、精心備課是「減負」的前提。

備課是常規教學的重要環節,是教師實施課堂教學的事先策劃;是使課堂教學具有高效的根本保證,也是減輕學生課業負擔的前提。精心備課時要做到:

1.備課必須備教材,又備學生。

既要鑽研大綱,通讀教材,對本學科本冊的教學目的要求,教學體系,基本內容要熟練掌握。又要了解學生,要了解學生原有知識、技能的質量,了解學生的興趣、需要,了解學生的學習方法、習慣,充分預見學生在接受新知識時可能出現的各種情況,認真設計出因勢利導,因材施教的教案。

2.備課必須既備教法,又備學法。

古諺雲:「授之以魚足解一日之飢;授之以漁,足食終身之魚」。教師如能多給學生一些學習方法、技能,那麼學生不僅從教師那裡獲得「金子」,還能得到點石成金的「指頭。」

二、課堂高效教學是減負的關鍵。

眾所周知,拖堂、補課現象是學生負擔過重表現之一。本來一節課可以掌握的知識,卻要占用學生寶貴的課間休息時間,甚至還要補課才能掌握,久而久之,形成了一種惡性迴圈,使得課堂教學的效果下降,學生的負擔大大加重,怎樣解決這一問題呢,我認為應向課堂40分鐘要效率。

1、高水平的教育教學知識是向40分鐘要效率的強大後盾。

「給學生一杯水,自己要有一桶水。」這真是至理名言。作為一名教師,如果他們本身掌握的知識是貧瘠的土地,那麼學生知識的幼苗又怎麼能茁壯成長呢?

所以我們要從以下幾方面掌握高水平的教育教學知識。一是經常學習教育理論,訂閱各種教育刊物,從中獲得教育新資訊,吸收新營養;二是多參**眾性的教研活動,從中吸取精華,擯棄陳舊落後的教學方法,吸取成功新穎的教學方法;三是在實踐教學活動中,要走特色之路,根據自己的學生特點,結合自己教學特點,設計出新穎、富有活力的教學過程。

2、高質量的教案是向40分鐘要效率的基本保證。

教學決不能打無準備之戰,一定要備好課,高質量的教案是向40分鐘要效率的基本保證。精心高質量的教案設計要達到以下目的:重點要讓學生牢牢掌握,難點要能使學生徹底解決。

比如我在設計《可能性》一課時,緊扣「猜測」二字,既突出了教學重點,又解決了教學難點。

3、高藝術的教法是向40分鐘要效率的關鍵。

要真正的減輕學生過重負擔,說實話,其關鍵是課要上得好。一堂蒼白毫無生氣的課,使學生毫無學習興趣,教師講得糊里糊塗,學生聽得模模糊糊,教學效果可想而知。所以課上得不好,使學生學得勞累吃力,本身來講就是加重了學生的負擔。

試想,一堂生動充滿了活力的課,能夠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使學生的思維空前活躍,能夠與教師緊密配合,學生學起來效果極佳,而且學得輕鬆,學得快樂,這不是減輕學生的負擔嗎?所以每個教師都應該追求高藝術的教法,使自己的教學達到「春風潛入夜,潤物細無聲」的理想境界。

三、精簡作業是減負的保證 。

1、作業要考慮針對性 。

要不要布置作業,該布置多少,什麼樣的作業,決不能是一成不變的老一套,要根據教學內容和學生學習的實際情況來決定。

2、作業要考慮多樣性。

既要有口頭的、又要有書面的;既要有只需學生觀察、思考、討論的,又要有需要學生親自動手操作的;既要有知識的識記、運用,又要有能力的訓練、培養,要多種形式合理組合,適當搭配。

3、作業要考慮全面性 。

要根據全體學生的實際,分清層次,因人設題。既要有全體學生都必須做到的基本題、綜合題,以達到教學的基本要求,又要有「選做」的開放題,供有能力的學生再提高訓練。這樣,則既可以保證優生「吃飽」,又可以保證後進生「吃得了」。

既可以起到鞏固和提高課堂教學效果的作用,又不加重學生的課業負擔。

可以說,減輕學生過重的課業負擔,還有相當一段路需要我們走,讓我們懷揣著希望上路,讓更多的學生喜歡學校,喜歡上學,讓學校成為學生最嚮往的地方。

雙颱子區後腰小學

陳豔榮2023年12月12日

減輕學生課業負擔

中小學生課業負擔和心理負擔過重,不利於孩子們全面發展和健康成長,已引起全社會尤其是各級教育部門的充分重視。我們深入研究造成學生負擔過重的原因,積極行動起來,採取措施,標本兼治,多管齊下,切實做好 減負 工作。1 轉變觀念,領導重視 創新就是要換思想,轉觀念。學校調整了長期以來以聽話,老實就是好孩子的...

減輕學生課業負擔措施

小學生負擔過重是長期以來困擾基礎教育的頑症。為了貫徹落實關於素質教育的有關精神,我校堅決執行上級教育部門關於減輕中小學生過重負擔的精神,切實把學生過重負擔減下來,特制定以下措施。一 學校領導和教師都要轉變教育觀念,端正辦學方向,明確教育思想,樹立正確的人材觀 質量觀。二 堅持按課程計畫開齊開足課程,...

減輕學生課業負擔措施

寺後張小學 2012.9 減輕學生課業負擔的具體措施 為了進一步規範學校的辦學行為,切實減輕學生學業過重的負擔,促進學生主動 全面 和諧 可持續發展 結合上級有關要求,結合鎮中心校工作會議精神,特制定本校 減負 工作的有關措施。一 明確 減負 工作的職責和任務 組織校領導和全體教師認真學習局黨委關於...