減輕學生課業負擔方案

2022-10-21 22:00:06 字數 1622 閱讀 4347

2015-2023年度上畈中心小學

為切實減輕學生過重課業負擔,全面推進素質教育,落實我校「快樂求知,收穫在今天」的辦學理念,進一步建立和優化有利於學生健康成長、全面發展的教育環境,促進學校科學辦學、和諧育人,根據市縣檔案和我校實際,制定實施方案如下:

一、指導思想:

以科學發展觀為指導,認真學習貫徹《國家中長期教育改革和發展規劃綱要》,落實教育局《關於率先實現減輕小學生過重課業負擔的通知》精神,通過強化「減負」責任、加強師德師風建設、完善考核評價機制、加大督導檢查力度等有效措施,切實轉變教育觀念,深入推進素質教育,全面提高教育質量。

二、工作目標:

通過減輕學生的過重課業負擔,給學生留下更多的自主學習、了解社會、動手實踐、強身健體的時間和空間,培養學生的自主能力、學習能力、實踐能力、創新能力,促進學生個性發展、全面發展。

三、具體措施:

(一)健全機制,確保減輕學生過重課業負擔收到實效。

1、學校要成立「減負」工作領導小組。

校長許永順任組長,教導處、教科室領導任副組長。要明確責任部門,加強檢查監督,確保各項減負措施落實到實處。

2、建立家校聯動制度。

學校要注重發揮家庭教育在「減負」中的基礎作用,積極通過家訪、家長會等形式大力宣傳先進的教育理念、教育方法,引導家長樹立正確的育人觀、成才觀,努力使學校、家庭、社會形成「減負」的共識和合力。學校要定期向家長進行問卷調查,了解教師在教學過程中對作業的處理問題等,聽取家長的意見和建議。

3、完善作業檢查制度。

學校要定期向學生進行問卷調查,了解教師是否執行有關減負政策法規,了解作業量,並檢查教師對作業的批改情況。

4、建立學生課業負擔公告制度。

開學一周內要將作息時間表,作業量控制辦法,監督**,在公示欄向社會、家長公布,請社會和家長的監督,隨時改進不良做法。

(二)改進課堂教學。

1、加強教育教學新理念的學習,促使教師轉變教育教學觀念,把學生從無盡的題海中解放出來,把大部分時間還給學生,讓他們參加各種有意義的活動。

2、優化課堂教學結構,實施有效學習、高效教學。教師要研究新的課堂教學模式,適應學生的學習方式。在課堂教學中,交給學生學習的方法,保證學生學習的有效性,力爭達到當堂學當堂會。

3、教師要研究作業的形式,做到形式新穎,符合學生的心理和年齡特點,可以採用讀一讀、記一記、畫一畫等多種形式,提高學生的學習興趣;嚴禁節假日和雙休日加大作業量的做法,杜絕機械性、重複性作業和懲罰性作業。

(三)規範辦學行為。

1、嚴格控制學生在校時間,不安排早晚自習,保證學生午休時間;嚴格按照國家關於小學生作業量的規定(一二年級不留家庭作業,三四年級作業量不超過

40分鐘,五六年級作業量不超過1小時)。

2、保證學生課外活動時間。全面落實課程計畫,保證開啟課程,開足課時,不隨意增減課程門類和課時。認真組織學生參加社會實踐活動,探索學生參加社會大課堂的方式、方法和組織規律等。

3、嚴格有償家教和教輔資料的管理。學校任何教師不得利用學生法定休息時間組織集體補課和各類學科類校外補習班;嚴禁教師有償家教;除規定的課堂作業外,嚴禁各學科任課教師以任何理由,為學生定製其他輔導資料。

(四)責任追究制。

對教師做有償家教,參加社會辦班的,以及違反有關作業量規定的教師,輕者通報批評,寫出書面檢查;情節嚴重的,在評先評優、晉職晉級等方面一票否決,年度考核為不合格。

上畈中心小學2023年9月

減輕學生課業負擔

中小學生課業負擔和心理負擔過重,不利於孩子們全面發展和健康成長,已引起全社會尤其是各級教育部門的充分重視。我們深入研究造成學生負擔過重的原因,積極行動起來,採取措施,標本兼治,多管齊下,切實做好 減負 工作。1 轉變觀念,領導重視 創新就是要換思想,轉觀念。學校調整了長期以來以聽話,老實就是好孩子的...

減輕學生課業負擔整改方案

龍華中心小學減輕學生課業負擔整改方案 根據省 市 區有關 減負 精神,近期,我校對學生課業負擔情況進行了全面細緻的自查。針對存在的問題,後階段,我們打算採取如下措施進行重點整改 一 深化教學改革,靠提高教學質量來 減負 1 健全教育教學常規。以校本教研為抓手,充分發揮教師集體的作用,搞好教師集體備課...

減輕學生課業負擔措施

小學生負擔過重是長期以來困擾基礎教育的頑症。為了貫徹落實關於素質教育的有關精神,我校堅決執行上級教育部門關於減輕中小學生過重負擔的精神,切實把學生過重負擔減下來,特制定以下措施。一 學校領導和教師都要轉變教育觀念,端正辦學方向,明確教育思想,樹立正確的人材觀 質量觀。二 堅持按課程計畫開齊開足課程,...