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減輕學生課業負擔

2022-12-07 17:42:06 字數 918 閱讀 5788

雙鴨山市三十五中學王彥軍

我校一直堅持減輕學生的課業負擔,向四十分鐘要效益為出發點,具體理解應從以下的兩個方面入手。

一、從學生為完成學習任務所投入的時間入手

中學生每天應學習多少個小時應以***於91年下發的中國教育改革條例為準,在這個條例中明確的規定了,學生每日學習的時間與課外活動不能超過8個小時,我們覺得這些只適合初一初二的學生,而畢業年級這個時間應適當的延長。

同時作業的時間應是每天的應以當天有課的學科適當適當的鞏固作業,而作業的內容和作業的量應是因人而宜。

在作業的質量上教師應下大量的工夫,盡量不留重複的作業,這樣作到了減輕學生課業負擔的第一步。

二、從學生完成學習後的感受入手。

學生學習後總要完成相應的作業,這是對學過知識檢驗的一種好的方法,但完成作業,每個學生都會有不同的感受和情緒,因些教師的作業就要具有針對性和大眾化,平民意識。

通過以上認識,我認為減輕學生的課業負擔應從以下幾方面入手;

1、認真執行各級檔案精神,嚴格控制學生在校時間,開展豐富多彩的活動,促進學生的學習興趣。

2、從課堂入手,向每節課要效益

作為教師,應該從自己做起,具體地說,就是要轉變不適應教學發展的,改變滿堂灌,填鴨式的教學模式,以人為本,研究本校學生的實際,使學生學生輕鬆,學得有趣,激發和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和主動性.

3、教師的業務素質,道德修養加以提高

經驗告訴我們,同樣的教學內容,教師不同,或者同一教師所採用的教學方法不同,學生的學習效果、學習負擔也不同.因此提高教師本身的素質是乙個不容忽視的重要方面.

4、提高課堂教學質量

教師要把精力用在提高教學質量上,這是減輕學生過重課業負擔的立足點.教師在課外要精心研究教材,精心備課,在課堂上要樹立向45分鐘要質量的思想.在教學中充分體現學生的主體作用,激發和培養他們學習的積極性和主動性,這是提高課堂的教學質量,減輕學生過重課業負擔的另乙個重要方面.

減輕學生課業負擔

中小學生課業負擔和心理負擔過重,不利於孩子們全面發展和健康成長,已引起全社會尤其是各級教育部門的充分重視。我們深入研究造成學生負擔過重的原因,積極行動起來,採取措施,標本兼治,多管齊下,切實做好 減負 工作。1 轉變觀念,領導重視 創新就是要換思想,轉觀念。學校調整了長期以來以聽話,老實就是好孩子的...

如何減輕學生的課業負擔

2 激發活躍的課堂狀態。只要能讓學生的思維總處於活躍狀態,積極地探索知識並試圖將剛剛獲得的知識轉化為能力,這就是一節高效的課。在組織課堂教學的各環節中,我校教師利用導學案為引導,採取問答 搶答 小組合作的模式,激勵學生參與到教學活動中,充分調動學生的學習積極性,激發他們的學習興趣,充分的發揮學生的主...

談談如何減輕學生課業負擔

高二 四班黃玄宇家長 中小學生課業負擔過重的原因是多方面的,它是當今我國正處於社會轉型期各種矛盾在教育上的反應。在全面分析了造成學生課業負擔過重的原因之後,人們清醒地認識到,解決中小學生課業負擔過重這一頑症,除了加強巨集觀教育結構和教育體制上的一系列改革外,還要在教育內部做好以下幾方面的工作 一 進...