如何減輕小學生課業負擔

2021-03-04 09:18:31 字數 1819 閱讀 2418

一學年組

近幾年來,學生過重的負擔一直是全社會十分關注的重要問題,中小學生負擔過重的現象極為普遍,由其帶來的危害更令人擔憂。根據調查,中小學生的學習負擔過重,其原因主要有:一是部分學校辦學指導思想和教育思想不夠端正,沒有樹立正確的教育觀,只重視應試教育,忽視學生的全面發展,從來都是分數至上,忽視提高學生的全面素質。

二是有部分學生學習缺乏主動性,他們聽課時接受能力較差,做作業就像做苦力,一提到學習就頭疼,已形成一種沉重的心理負擔,既妨礙學業進步,又損害了身心健康。三是沉重的作業負擔,有些教師進行大量的題海戰術,這樣擠占了不少學生的課餘休息時間,妨礙了學生的正常活動,至使學生長期睡眠不足。這是學生負擔過重的突出表現。

鑑於這種情況,作為教師應該做好以下幾點工作:

一、 要加強自身的隊伍建設,要具備嚴謹求實的作風,重視師德的修養,提高自身的素質,提高教學水平和教學效果。教師應具備這樣一些能力,獲取和駕馭知識的能力,了解和分析學生心理的能力;教學的組織力,語言的表達能力。努力把「應試教育」改變成「素質教育」,承認學生之間的差距,多親近、尊重他們,關心、幫助他們,把自己真摯的感情投入到他們身上,做他們的良師益友。

二、一位教育家說:「成功的教學所需要的不是強制的,而是激發學生的興趣」。學習興趣是學習的最好的動力,去激發學生的興趣,更重要的是利用知識本身的魅力。

讓學生重複體驗自己親身參與掌握知識的情感,喚起他們對知識的興趣,就會自覺地積極開動腦筋去攝取知識。從教學理念來看,並不是說留作業越多,效果就越好。有的學校和老師認為,多布置作業顯得老師對學生重視,學生再學不好,老師就可以擺脫責任了,其實並不是這樣。

留作業,是為了在強化訓練中,培養學生的思維定勢,培養學生的認真態度,鞏固學習效果。但是,學習關鍵在於興趣,在於有意識的記憶,興趣是最好的老師。所以關鍵在於用實際例子、用通俗的道理,啟發孩子們對學好文化知識的用處的理解,培養他們的興趣,激發他們的主動性,尊重他們在學習中的創造性,更多地提倡自主學習。

教師和家長是主導,學生是學習的主體,學生的主動意識被調動了,就會心情愉快地、踏踏實實地用心去學、去記憶,就是所說的「有意識的記憶」,這樣的效果是最好的,是再多的作業所無法比擬的。

三、抓好基礎,優化教學過程。要減輕學生的負擔,一定要改革當前我們的教學中存在的問題。力爭向40分鐘要質量,在40分鐘內完成教學任務。

除此之外,我們在教學中要做到上課突出重點,讓學生動口、動手、動腦,學生能講的讓學生講,需要教師講的,也應盡量留給學生思維的餘地。從學習上的角度引導學生抓住關鍵問題、關鍵句,突破知識難點。讓學生掌握知識的規律,運用規律去解決學習上出現的問題,只要他們掌握運用規律的方法,就不會在陌生的問題前面束手無策了。

四、加強複習,儘量減少遺忘。「溫故而知新」,有經驗的教師常在新課之前對新舊知識有關聯的基礎知識進行複習,這樣既又利於舊知識的鞏固,又利於新知識的學習,因為複習是鞏固知識,克服以往的有效方法。在上課前5分鐘可以安排複習,新課進行中也可適當結合複習,在新知識多數學生已掌握的情況下,仍然可以插入舊知識強化練習,既可以使學生的舊知識得到鞏固,又可以使學生在分析、鑑別中更清楚明確地理解新知識,同時又能加深對舊知識的理解,我們應該根據遺忘先快後慢的規律,複習應及時,其間隔時間應該先短後長。

在單元、期末結束前,應該進行系統的歸類複習訓練,讓學生了解知識的結構,使學生學得輕鬆,學得愉快,從而減輕了學生的負擔。

事實證明,及時地總結學習方法,全面回顧總結學習過的內容,是有效的學習手段。所以,老師啟發、引導孩子們注重科學有效的學習方法的培養、創新,是很重要的。還應該以學習為主,適當參加課外活動,這樣對學習不但沒有不良影響,而且還能提高學習效果,促進學生德智體全面發展。

總之,減輕學生課業負擔,我們仍還有很長的路要走。我們要堅持育人為本,德育為先,實施素質教育,應把學生健康心理、健全人格的養成作為人才培養的基本要求,使他們真正成為具有社會責任感的合格人才。

2012.11.16

如何減輕學生課業負擔

雙鴨山市三十五中學王彥軍 我校一直堅持減輕學生的課業負擔,向四十分鐘要效益為出發點,具體理解應從以下的兩個方面入手。一 從學生為完成學習任務所投入的時間入手 中學生每天應學習多少個小時應以 於91年下發的中國教育改革條例為準,在這個條例中明確的規定了,學生每日學習的時間與課外活動不能超過8個小時,我...

小學減輕小學生課業負擔制度

一 要嚴格按照上級教育行政部門頒發的教學計畫組織教學。課程設定和教學時數,均不得隨意增減,更不得為應付考試,搞突擊教學,提前結束課程。因教改實驗或其他原因,需調整課程和授課時數的,應該經上級教育行政部門批准。二 各科教學要嚴格按照課程標準進行,不得任意增加教學內容,額外提高教學要求。教育行政部門和學...

減輕學生課業負擔

中小學生課業負擔和心理負擔過重,不利於孩子們全面發展和健康成長,已引起全社會尤其是各級教育部門的充分重視。我們深入研究造成學生負擔過重的原因,積極行動起來,採取措施,標本兼治,多管齊下,切實做好 減負 工作。1 轉變觀念,領導重視 創新就是要換思想,轉觀念。學校調整了長期以來以聽話,老實就是好孩子的...